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美图股价大涨 减持机构少赚50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1 00:44: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美图公司(01357,HK)自一上市便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近期机构投资者大额减持让美图公司再次走进聚光灯中。

让人费解的是,面对机构投资者减持,美图公司的股价却节节高升,对比机构减持的价格,短时间里最高已上涨了50%。粗略计算下来,减持的机构少赚了50亿港元。

这一局面对于减持的机构投资者以及此前美图公司创始人蔡文胜儿子减持的行为会怎么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采访了美图公司。

机构减持少赚了50亿港元

近段时间有媒体曝出,从6月份至7月份的一个多月时间里,美图公司的机构投资者IDG资本、老虎基金等累计套现了价值80多亿港元(记者根据港交所数据不完全统计)美图公司的股份。

然而有趣的是,就在上述机构纷纷减持美图公司后,公司股价却像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一路上扬,对比机构的减持价最多时上涨了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家机构减持美图公司股份的减持价均在8.5港元。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6月以来机构减持美图公司约11亿股股份。不过从美图公司的股价可以看到,公司股价在上市后大幅波动后,在今年6月底开始企稳,并于7月开始反攻,截至8月9日收盘,甚至涨至了13.06港元。如果上述机构投资者没有减持,那么他们的账户里将多出50亿港元的浮盈。

不过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市公司上市前后会有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投资,而他们的投资周期和投资特点又有很大不同。对于上市之初,持有股份又解禁的VC、PE投资者来说,减持是常规动作。他们之前投资了公司,但投资收益一直停留在账面上,减持才可以把这些收益变成现金。同时,当时为机构选择美图这个项目的投资经理,在项目退出的时候才能拿到属于自己的项目提成。

谁在持续买入美图公司?

对于此前机构的减持,创新工场对于减持的回应是“综合评估了早期基金期限和增值回报,创新工场在美图上市解禁期后出售部分股票是专业基金的标准做法,也符合投资人对我们的期待。创新工场在此次交易后仍持股,持续看好美图未来的发展。”

另外,美图公司的官方回应则是“公司不评论投资者的个别决定,但作为投资者有权利和自由可以购买和售出任何上市公司流通的股票。我们的管理层看好公司长远发展,不会减持。就在几天前,公司蔡总还曾公开表示:他个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减持,合适的时候他会增持。”

虽然此前减持是一些PE的常规动作,为何股价还是在不断上涨?因为增持方也不少。京基(Kingkey Enterprise Holdings Limited)就在7月10日增持了美图的股份,7月10日前京基持股比例为11.82%,当日该机构以8.5港元场外买入了1.03亿股美图公司股份,持股比例达到了14.23%。

另外增持的“部队”还有来自内地的普通投资者,在今年3月17日的时候,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持有美图公司的股份为4074万股,持股比例为0.95%,而到了8月9日,持股数便达到了1.52亿股,持股比例达到了3.55%。

目前根据港交所权益信息,蔡文胜及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为39.43%。《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港交所持股信息查询到,美图公司的公众股份数(大股东及上市前机构投资者以外的股份)并非太多。

蔡文胜儿子减持是“绿鞋安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注意到,在美图公司上市后的6个月时间里,公司大股东及机构投资者的持股均在禁售期内。但是蔡文胜的儿子Cai Rongjia曾先后3次减持美图公司的股票,持股量从公司上市之初的7.1%下降至了4.99%。

对于蔡公子减持的事情,蔡文胜表示:“绝大部分香港公司上市的时候,投行都有个保护股价不跌破发行价的‘绿鞋’安排。具体操作是,发行的时候投行会多借股东15%的股份去卖,如果股价在上市后30天内破发,投行会拿着这些额外的资金在二级市场把股票买回来护盘;如果30天内没有破发,投行就会把那15%股份卖出所对应的资金还给到借出股票的股东。换句话说,这15%的股份就等于正式卖出了。我儿子那8700万股,就是绿鞋的安排,这是整个公司早就定下来,所有股东都同意的。这就是为什么所有的老股都锁定,而他那部分股票没锁定的原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