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台基股份转型文化领域遇“刹车” 弃购《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出品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1 00:26:01

8月9日晚,台基股份(300046,SZ)发布公告称,公司对上海润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金文化)的重大资产重组计划正式终止。公司解释终止重组原因称,由于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

自2016年以3.8亿元全资收购北京彼岸春天影视有限公司股份(以下简称彼岸春天)以来,台基股份便开启了其向文化领域的转型。在去年超过了承诺业绩后,2017年上半年,彼岸春天再次取得1805.38万元的净利润,该数据占台基股份上半年净利润的66.87%。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传统行业上市公司跨界文化影视有其一定的合理性,而重大资产重组终止的原因可能包括原有标的物业绩出现变化,来自监管层的关注加码等。

每经编辑 鄢银婵 王琳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实习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赵桥

弃购润金文化

按照原有重组方案,台基股份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樟树市喜马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宋智荣、赵小丁、韩雪、吴琳莉合计持有的润金文化100%股权,交易金额为8.1亿元;并向不超过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金额不超过1.624亿元,且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2841.6万股。

对于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终止的原因,台基股份表示,由于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造成本次交易已经耗时较长。为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公司与重组相关方审慎研究,决定终止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润金文化旗下出品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刚于8月3日在全国上映。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8月10日21:30,8天累计票房为5.09亿元。台基股份终止收购背后是否与该电影票房有关,目前还不得而知。
此外,早在去年上半年,证监会就开始收紧对于传媒影视类公司的资产重组。在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计划之前,台基股份已收到证监会的两次反馈意见,总共涉及问题意见多达28条,问题主要集中在收购标的的估值合理性、收购标的未来预估业绩的可实现性等。

平安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传媒影视类公司没有较好的估值体系和标准,所以证监会对于这类公司的资产并购较为谨慎,但是从目前来看,证监会似乎对这类公司的资产并购较之前已稍有放松。

转型文化领域遭遇“刹车”

事实上,在去年6月,台基股份便以3.8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彼岸春天100%的股份,开启了向文化领域的转型。此后,公司将组织结构调整为了半导体事业部、泛文化事业部和资本运营部,并提出了“转型发展、双业并举”的战略口号。

而在台基股份转型的背后,是其过往几年经营业绩的每况愈下。年报数据显示,台基股份净利润从2011年的9003.9万元,一路下滑至2016年的3462.2万元。

台基股份也并不是传统行业上市公司跨界进入传媒影视行业的孤例。早在2014年,以中南重工、鹿港科技、鑫科材料、大东南等为代表的企业便以借壳或是资产重组方式掀起了跨界文化影视行业的浪潮,热情久烧不退。

陈少峰表示,传统行业上市公司跨界文化影视行业,一般是由于原有业态发展空间有限,或者是公司市值不理想。但如果行业跨度较大,企业同时经营好两个业务板块难度较大,且来自监管层的关注也会更多,企业或可选择将文化影视业务剥离出来单独经营。

尽管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最终“流产”,但台基股份在公告中进一步表示,公司未来将在做好原有主业的基础上,继续按照既定的战略方向进行推进,在努力进行内生式发展的同时,继续围绕产业链不断寻求产业投资、并购和行业整合等外延式发展的机会,加强产业融合,推动公司整体发展。

8月10日,记者就此次资产重组终止对公司转型的影响致电台基股份,在其证券部工作人员要求下,记者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并未获得对方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