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物流业“成都模式”迎来升级版 企业投资项目最高将获500万补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0 22:33:08

成都将如何推进物流业发展?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主任杜进有表示,将健全以“物流枢纽、国际通道、立体口岸”为核心的国际全物流体系,通过优化物流节点设施空间布局、培育壮大物流市场主体、提高物流组织运作效率、增强物流枢纽通道外溢效应,推动成都由传统内陆城市向新兴口岸城市转变,全面带动贸易提质、产业发展和国际产能合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王可然    

“近年来,成都的物流业发展在全国起到了非常好的表率作用,‘成都模式’已受到全国甚至国外的关注。”在一个月前召开的中国国际物流节上,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宋朝义如是评价。

如今,物流业“成都模式”又迎升级版。8月10日,“成都产业新政五十条”举行第八场发布会,正式发布《关于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物流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将目光聚焦新型物流业态培育上,将对专业化物流与供应链物流项目提供单项最高500万元的补助。

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主任杜进有在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将健全以‘物流枢纽、国际通道、立体口岸’为核心的国际全物流体系,通过优化物流节点设施空间布局、培育壮大物流市场主体、提高物流组织运作效率、增强物流枢纽通道外溢效应,推动成都由传统内陆城市向新兴口岸城市转变,全面带动贸易提质、产业发展和国际产能合作。”

力争5年内国际航线达120条

近年来,成都的物流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环境,如杜进有所言,“蜀道难”正向“蜀道畅”转变。截至目前,从成都发出的国际(地区)航线已达102条。

而据此前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副主任张弛介绍,在蓉欧快铁中线固定班列稳定开行的同时,“北线近期就将开通,南线土耳其的班列也将在年底前正式开通。”

“快速通道”的搭建显然是成都发展物流业的核心。张弛介绍,除开行全程已缩短至10天的蓉欧快铁中线外,“北线将控制在12~13天,南线由于现在需要横跨里海,这需要多式联运的方式,所以这个时间稍长一点,但也不会超过15~16天。”

在上述“实施细则”中,国际物流通道的建设仍是重中之重。根据其内容,在继续推进西向国际班列网络体系稳定开行的同时,成都还将重点加密开行国际航线,力争到2022年国际(地区)航线达到120条,并对符合规划的新开国际定期直飞航线,在开航培育期内给予支持。

“未来五年,成都将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为主要目标航点,加快建设‘空中丝绸之路’;以北美、欧洲的全球著名商业、经济、文化中心城市为重要目标航点,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以全球主要机场及枢纽城市为目标航点,将成都作为世界航线网络重要节点城市加以打造。”杜进有说。

值得注意的是,打造物流通道,成都瞄准的是贸易通道的加速形成。基于此,实施细则中特别提出将大力发展全货机定期航线,对新开航线、新设立基地货运航空公司以及向成都机场集货的货代企业给予奖励。与此同时,对货量较大、需求稳定的大型制造企业、商贸企业与货代企业按照量价捆绑原则在基准运价基础上给予优惠。

多种物流项目投资设立补助

作为以“成都模式”闻名的成都物流业,创新一直是其突破内陆城市发展掣肘、在全国物流业发展中形成样本的原因。而包括现代物流示范城市、国家现代物流应用和城市共同配送试点城市、国家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以及国家供应链体系建设综合试点的先后落户,更让成都物流业抢得发展先机,成为全国物流业创新的典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发布的“实施细则”中,创新也是关键词。据杜进有介绍,实施细则从提升物流产业现代化水平入手,将推动传统物流业延伸上下游服务,逐步向供应链管理、第四方物流等高端方向发展。其中,“专业化、定制化、标准化”等字眼也随处可见。

举例而言,实施细则对在物流集中发展区内建设标准化多层坡道仓库、冷链仓储设施和符合国家标准或国际认证的绿色仓储设施的企业,按照仓储设施建设投资总额的1%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而对在物流集中发展区内建设仓储设施的供应链管理企业,也按照仓储设施建设投资总额的1%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与此同时,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重点物流信息化项目,也将按照项目投资额的2%获得补助,最高补助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产业新政五十条 物流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