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八面玲珑”还是“四处碰壁”? 暴风集团欲涉足互联网小贷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0 19:21:15

作为一个曾连续28个“一”字涨停板的明星个股,暴风集团的生态布局跨界颇广。然而,如今其“八面玲珑”的几大业务却似乎并未将这家公司助推上一个新台阶,不仅去年便出现了2.4亿元的巨额亏损,今年的业绩同样不容易乐观。

但近日,正在停牌的暴风集团又传出欲涉足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在经营业绩明显出现下滑的背景下,作为暴风集团掌门人的冯鑫,是否欲继续扩充版图?

每经编辑 牟璇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暴风影音、暴风电视、暴风魔镜、暴风体育、暴风金融……暴风集团(300431.SZ)的生态布局也跨界颇广。

然而,这只当年连续28个“一”字涨停板的明星个股,如今“八面玲珑”的几大业务却似乎并未将这家公司助推上一个新台阶,而是让其去年便出现了2.4亿元的巨额亏损,今年的业绩也不容易乐观。

近日,正在停牌的暴风集团又传出欲涉足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在经营业绩明显出现下滑的背景下,作为暴风集团掌门人的冯鑫,是否欲继续扩充版图?

暴风集团欲涉足互联网小贷

根据暴风集团公告显示,暴风集团全资子公司天津鑫影于8月7日与暴风融信、英辉信德签订了意向协议,作为发起人股东拟共同出资发起设立宁夏暴风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下称宁夏暴风),注册资本3亿元,依法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

其中,天津鑫影出资1.2亿元人民币,占注册资金比例40%;暴风融信出资1.2亿元人民币,占注册资金比例40%;英辉信德出资6000万元人民币,占注册资金比例20%。

▲暴风集团相关公告截图

需要提到的是,暴风融信为暴风集团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冯鑫直接控制的企业,冯鑫担任暴风融信的董事长,因此暴风融信为暴风集团的关联法人。

暴风集团表示,此次签署意向性协议有助于充分利用合作伙伴在各自领域的优势和资源,合作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开展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积极探索新模式,持续提升公司综合实力。

曾经风靡一时、大踏步欲打造多板块生态,如今面临业绩下滑等问题的暴风集团,其勾勒的蓝图能否兑现?这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的问题。而此次,暴风集团又将目光伸向又一新的领域——互联网小贷业务,究竟是又画了个饼还是找寻了一个新新机遇?

事实上,暴风集团曾是资本市场中的一大明星个股,上市之初被资金热炒,连续收获28个“一”字涨停板才得以开板,随后公司股价更是被资金助推,最高价一度达到327.01元(不复权)。不过,疯狂背后暴风集团的命运却并未由此迎风而上。

如今,暴风集团因拟披露重大事项,于7月19日开始停牌,而停牌前,暴风集团的股价已经一路下跌,早已失去了刚上市时“疯狂”热炒的明星光环。与此同时,股价下跌的背后,公司的业绩也出现了明显下滑。

营收增长净利润下滑 互联网电视太“烧钱”?

从暴风集团2016年业绩来看,尽管公司在2016年年报开头就真切得写了一封“致股东的一封信”,题为“建设面向未来的互联网娱乐新平台”,但从暴风集团的业绩似乎并未让股东们感受到新平台的“魅力。”

▲暴风集团2016年年度报告(更新后)

2016年,公司实现了营业收入16.47亿元,同比增长了152.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81.17万元,同比减少了69.53%。

▲暴风集团2016年年度报告(更新后)

对于营收增长但净利润却大幅下滑,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首先,暴风电视是公司战略布局的新业务,2016年处于快速积累用户的初期阶段,尚未进入盈利期;其次,2016年下半年以来,上游电视面板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暴风电视产品成本大幅上升,毛利率进一步降低。

但同时,公司表示尽管如此,公司依然认为暴风电视业务的未来值得期待,互联网电视是互联网视频业务竞争的关键,软硬件一体化可以构筑足够高的行业壁垒和竞争优势,暴风电视业务在过去短短一年中发展迅速,未来将为公司贡献可观的营业收入和利润。

从今年上半年暴风集团的业绩预告来看,营收增长但净利润下滑的现状似乎依然未见改观,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比增长50%~80%,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较上年同期变动为-30%~0%。

▲暴风集团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

对于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公司表示主要原因为暴风统帅处于业务拓展期,上半年,为了积累用户,暴风统帅积极开发新产品、加大市场推广力度,通过多维度的销售策略,进一步抢占互联网电视业务市场,暴风统帅成本费用增加,从而影响了公司整体利润水平。

由此可见,目前暴风集团的互联网电视业务仍处于开拓期,还未到达收割的时候。

与此同时,每经影视记者就暴风集团欲涉足互联网小贷一事,多次致电公司董秘办电话,但截至发稿,并未有人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暴风集团 涉足互联网小贷 业绩表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