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环保部:上半年接到举报23.5万件 超五成涉大气污染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0 00:42: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毕陆名

8月9日,环保部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全国“12369”环保举报工作情况。上半年全国“12369环保举报管理平台”共接到公众举报23.5万件,其中电话举报15.9万件,微信举报4.6万件,网上举报3.0万件。举报案件中过半涉及大气污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上半年环保部接到的公众举报,直逼2016年全年的26.0万件的数量,而2015年全年公众举报案件数量仅为1.5万件。与往年相比,为何今年上半年环保举报的案件增加这么多?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一方面是公众的环保意识有很大的提升;另一方面和现在正在开展的督察有关系。

“今年上半年中央环保督察现在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一些地区不仅有中央例行的全面督察,还有一些专项督察。其中很重要的途径就是征集公众的举报,当然内因是还有大量的企业和建设项目环境方面依然存在问题,管理还没有完全到位。”马军说。

环保部介绍,今年上半年涉及大气污染的举报案件数量最多,其次为涉及噪声、水、固废的污染举报。举报量相对较少的为辐射污染和生态破坏,两项总和所占比重不超过2%。

同时,从举报分布情况来看,东、中部的江苏、重庆、上海、河南、北京、山东、广东等省(市)投诉较为集中,7省份举报总量超过全国的50%,总体上华北及东部沿海地区举报量要大于华中、华南等地区,后者要大于西北、西南地区。

此外,不同地区呈现出不同的特点。江苏、重庆、上海、北京等地由于电话举报工作基础好、有专门的受理中心提供良好服务等原因,公众更趋向选择电话方式举报;广东由于微信普及率高,且各地市“12369”已并入“12345”市政热线,暂未与全国平台联通,因此公众环保举报主要体现为微信和网络形式。

据环保部分析,从每月举报量情况来看,受春节假期停工影响,1月和2月举报量处于低谷,节后各类举报开始明显回升。其中电话举报在3月增长率超过70%,5月增长率超过20%;微信举报在3月增长率超过50%,其余月份基本稳定在20%增长率左右;网络举报增长趋势与微信举报基本一致,仅在6月份出现下降。

(实习生李丹凤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