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上半年净利减少283.66% 大富科技欲加码智能器件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9 21:42:34

停牌半年之久的大富科技披露了一份资产收购方案,公司拟以25.4亿元的对价收购湘将鑫100%股权,以进一步加码智能终端结构件业务。同日披露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当期公司亏损8848.63万元,同比下降283.66%。业内人士表示,当前的市场环境对主营射频产品的企业是不利的。

每经编辑 张斯、王星平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曾健辉

半年度业绩亏损8849万元

8月8日晚,大富科技公布的2017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当期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0475.09万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17823.82万元下降23.21%;营业利润为-11396.13万元,相比上年同期的4297.45万元下降365.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848.63万元,相比上年同期的4817.88万元下降283.66%。相比于一季度,二季度净利润下降幅度更为明显。

对于持续大幅亏损的原因,大富科技归咎于两点:一是由于2017年上半年通信业务市场需求放缓、智能终端客户需求下滑,直接影响公司的销售收入;二是新业务的布局、市场开拓及前期研发投入等,在短期内也给公司带来了相应的管理成本、运营成本和融资成本的上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当期利润。

作为一家以移动通信基站射频器件、结构件生产为主营业务的企业,但近两年,其主营业务射频产品的收入在主营收入中所占的比例不断减少。记者对比大富科技2015~2017三年的半年报发现,其射频产品收入在主营收入中所占的比例分别为88.00%、75.33%和68.26%。

通信产业观察家项立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目前4G网络发展比较成熟,5G的到来至少还要3~5年,所以当前对于主营业务为射频产品的企业来说是不利的,大富科技主营业务市场下滑是可能的。

目前,4G网络建设到了一个相对成熟的阶段。2014年起中国开始大规模建设4G网络,2015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提速降费”等5项举措,至2017年三大运营商网络建设趋于完善。据统计,三大运营商2017年总无线资本开支约为1238亿元,同比下滑21%,规划建设4G基站63万个,同比减少42万个。

收购企业加码智能器件业务

在公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的同时,大富科技披露了一份资产收购方案,公司拟以25.4亿元的对价收购湘将鑫100%股权。记者了解到,湘将鑫主要从事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的精密金属结构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手机后盖、手机中框、卡托和屏蔽件等小五金件。主要营收来自于核心产品手机后盖,今年上半年在公司的营收中占比超过90%。

对于此次交易的目的,大富科技表示,标的公司在金属外观件制造方面具备较强的竞争力,从产品制造工艺和产能方面都将进一步强化公司发展势头良好的智能终端业务。此外,标的公司已经拥有稳定的客户群且在客户中占有较大份额,与公司在该领域的客户群将形成良好的互补。

近几年大富科技一直在加大智能终端业务的发展力度。对比大富科技2015~2017的半年报,其智能终端业务产品收入在主营收入中所占的比例分别为6.26%、21.39%和24.38%。

本次收购的交易对方共同承诺,2017年至2019年,湘将鑫扣非后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2.1亿元、2.7亿元和3.5亿元。大富科技2016年盈利1.25亿元,今年上半年亏损8849万元,在这一时间进行收购,一定程度上体现着大富科技想扭亏为盈的意愿。

客户方面,金立手机的供应商东莞金卓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近3年来一直是公司的第一大客户,闻泰通讯为第二大客户,其最终客户包括金立、魅族、联想、小米和努比亚等消费电子企业。

而据IDC最新发布的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0.4%。其中,华为、OPPO、vivo、小米和苹果排在前五,这5个品牌的市场份额超73%,其他品牌仅占26.9%。

“如果客户对象不变的话,湘将鑫未来的营收能力也不会提高太多,此次收购的意义也不会很明显。”手机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是大富科技收购后,湘将鑫能获得排名前五的手机厂商订单,将对其业绩增长有帮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半年净利减少283.66% 大富科技欲加码智能器件突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