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观察 | “允许试错”“宽容失败”,四川自贸区再次验证改革创新的逻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9 18:50:04

近日,四川省政府发布了《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建立鼓励改革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机制。

眼下,“允许试错”“宽容失败”已经逐渐成为自贸试验区的一种“标配”,福建、广东都出台过相关的规定。

中国近40年的经验表明,改革创新就是试错的过程。

不涉险滩,安能闯关夺隘?既涉险滩,就要为试错多一份理解与包容。创新与变革,需要的不仅是执行者的魄力和拼劲,还有政策制定者的保驾护航。

每经编辑 梁宏亮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无规矩不成方圆。近日,四川省政府发布了《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此举意味着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有了政府规章保障。

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微信公众号zmsyqbd)获悉,《办法》明确了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川南临港片区的“角色”定位,还理顺了四川自贸试验区的管理关系,明确设立自贸试验区成都管理委员会和川南临港片区管理委员会,但是最引人注目的是——

自贸试验区建立鼓励改革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机制,完善以支持改革创新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充分激发创新活力。

是的,无规矩不成方圆,但规矩又是用来打破的。打破规矩的过程,就是改革创新的过程。改革创新,需要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机制。

四川自贸区再次验证了这一新时期改革创新的逻辑。

试错与宽容

允许什么样的试错?宽容什么样的失败呢?《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中这样说——

在自贸试验区进行的创新未能实现预期目标,但是符合国家确定的改革方向,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未牟取私利或者未恶意串通损害公共利益的,对有关单位和个人不作负面评价,免于追究相关责任。

自贸君发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并不是新提法。早在2015年10月,习近平就指出,基层改革创新,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营造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浓郁氛围。

李克强也曾在一次座谈会上回忆道,确定上海自贸区的名称时,是他主张加入了“试验”两字。他说:“既然是‘试验’,就是在28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允许‘试错’,允许进一步解放思想,去试、去闯。”

“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由此也成为自贸试验区的一种“标配”。

2016年4月1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通过,其中规定:自贸试验区建立鼓励改革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机制,完善以支持改革创新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充分激发创新活力。

随后公布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也“鼓励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探索制度创新”,并有“对有关单位和个人不作负面评价,免于追究相关责任”的相关规定。

中国近40年的经验表明,改革创新就是试错的过程。鼓励改革创新,就要允许试错。试错,可能带来失败,所以就需要宽容。

事实上,这一改革创新的逻辑,在自贸区时代更加凸显。

改革与创新

改革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终点。但是改革的确到了深水区,创新也的确遇到了瓶颈,这正是自贸试验区的责任与使命所在,也正是为什么要强调“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原因所在。

上海、广东等前两批自贸试验区,在近年来通过不断地探索与试错,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如今,第三批自贸区也扬帆起航,对于前两批自贸区的经验固然可以复制,但在新形势下,更重要的还是要深化改革、勇于创新。

因此允许试错、宽容失败,就显得尤为重要。

比如,《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中提到,未来四川自贸区将在服务贸易上大做文章,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加强与欧洲地区产业合作,在服务贸易中引进新的技术和商业模式,走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相融合的新兴服务贸易之路。

新的技术可不可靠?新的商业模式与当地的经济社会环境是否契合?在对新生技术与模式探索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种差错,建立完善的“容错机制”,给与新技术的研发、新模式的探索以更多的包容,让创新者能够甩开膀子、放开胆子搞创新,既解放了他们的思维禁锢,也从制度安排上消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再如,金融创新一直以来都是自贸区试验的重头戏。自贸君了解到,四川自贸区将对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和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进行优化,吸引银行、证券、保险、金融租赁企业到自贸区设立营业机构,并对开发各类跨境投融资工具、研发跨市场投资理财产品等进行积极的探索。“允许试错”“宽容失败”,将为金融创新方面营造出更加宽松的环境,释放更多的探索空间,助推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当然,前提是做好风险控制工作,在创新过程中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不涉险滩,安能闯关夺隘?既涉险滩,就要为试错多一份理解与包容。创新与变革,既需要执行者的魄力和拼劲,也需要政策制定者的保驾护航。

四川自贸区再次验证新时期改革创新的逻辑,也凸显了新时期改革创新需要的信念与勇气。

每经实习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