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奶粉新政两批次名单公布 哪几家大型乳企一直缺席?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2017-08-09 14:24:52

就在五天前,食药监总局刚刚公布了首批通过婴幼儿配方注册制的名单。到目前为止,总共24家企业98个配方获得食药监批准。首批名单和二批名单的公布无疑让众多大型乳企从此“扬眉吐气”,经销商和行业信心都得以恢复。

但公布的名单中,目前也仍有几家大型乳企缺席。

五天前,食药监总局刚刚公布的首批通过婴幼儿配方注册制的名单中,涵盖了国内外众多大型乳企,包括贝因美、雅士利、欧世蒙牛、飞鹤、伊利、合生元、君乐宝等国产品牌和雀巢、惠氏、雅培、菲仕兰、美赞臣等外资品牌,其中外资企业5家,国内企业17家。也即到目前为止,总共24家企业98个配方获得食药监批准。

对于三元缺席首批名单,登上二批名单,三元股份相关负责人吴松航对中国商报记者介绍说,三元早就递交了材料,缺席首批名单可能还是比别的企业晚了一点,食药监总局也是按照收到的次序审核企业申请的。

“不过,注册制审核名单是陆续发布的,前后也差不了几天,一批二批没有什么区别,食药监总局也明确了不分批次,只是按照审核的进度来公布。”吴松航此前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业内人士分析,自去年6月份食药监总局公布奶粉新政开始,众多奶粉企业步积极应对,为获得配方注册的各项准备工作紧锣密鼓,首批名单和二批名单的公布无疑让众多大型乳企从此“扬眉吐气”,经销商和行业信心都得以恢复。

但这两份名单中目前也仍有几家大型乳企缺席。具体而言,缺席注册名单的企业包括了光明、辉山、新希望等几个国产奶粉品牌和达能等外资品牌。

乳业专家宋亮对中国商报记者介绍说,企业能首次获批配方注册申请主要由于三方面的原因。一是配方技术论证和各项准备成熟,二是为获得审批的各项资料准备较为完整和充分,没有返工,三是报送的时间较早。至于缺席首批、二批名单,不同企业情况不同,原因不好评论。

对于尚未通过的企业目前的申报进度,光明乳业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光明乳业已经向国家相关部门申报,并且已经被受理审批,目前正在审批流程中。对于这次配方注册申请工作,光明乳业完全按照正常流程操作并提交审批资料。

达能集团相关负责人也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已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了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配方注册申请,正按照要求补充提交材料。公司有信心通过审核,尽快完成配方注册。

此外,据吴松航透露,三元目前申报并通过了三个系列,但总共预计申报六个系列,目前三元还不了解申报具体进度,但是按照法规要求,三元有两个独立的奶粉生产许可证的工厂,六个应该都可以通过审核。

对于新希望奶粉缺席首批名单的原因以及新政的申报进度,中国商报记者致电新希望草根知本(新希望奶粉在新希望草根知本旗下),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并没有收到对方的任何回复。

不过,宋亮指出,从现在到年底,会不断有名单公布,企业也并非都想第一批次通过,因为各批次的检验标准是相同的,只要在明年1月1日前注册完成即可。

责编 文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奶粉新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