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公开市场操作延续小额净回笼 8月资金面平稳是大概率事件

经济参考报 2017-08-09 10:26:56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7500亿逆回购到期,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小额净回笼,延续了前期“缩长放短”的特点,即仍然偏向于使用7天逆回购作为流动性投放的主要工具。

记者 张莫 实习记者 向家莹

8月8日,央行进行了700亿7天、700亿14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400亿逆回购到期,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此外,央行还就7天、14天和28天期逆回购操作需求进行询量。

Wind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7500亿逆回购到期。周一,央行进行了1300亿7天、1200亿14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3100亿逆回购到期,净回笼600亿。

对此,中信证券固收研究首席研究员明明认为,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小额净回笼,延续了前期“缩长放短”的特点,即仍然偏向于使用7天逆回购作为流动性投放的主要工具。他表示,这一方面是由于7天逆回购的高度灵活性适应央行“削峰填谷”、熨平临时性流动性扰动的公开市场操作目标;另一方面,短期工具的大量使用会降低资金的加权平均成本,有助于对冲实体企业融资成本上升。

基于央行此前表态和目前市场情况,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整体的货币政策将保持“不松不紧”的节奏,去杠杆和防风险仍将是政策重要的考量因素。从市场流动性角度来看,在经历7月央行频繁开展逆回购操作形成大额资金净投放,释放了充足的流动性后,8月资金面面临压力较小,整体资金面保持稳定状态是大概率事件。央行仍将维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进行“削峰填谷”的平滑操作。

明明表示,从中长期看,当前的监管思路和货币政策组合将继续延续,去杠杆力度减弱,央行仍以熨平流动性扰动、保持流动性平稳为主要目标。其次,从短期来看,资金回笼因素以及央行随之采取的应对方法关系到短期市场的流动性水平。“总体来说,资金面将保持基本稳定,短期临时性扰动可能存在。”他说。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佩伽也对记者说,由于货币供给边际改善,季节性扰动因素减退以及金融监管难有明显松动等因素影响,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将以稳健为主,货币放松可能性较小,8月资金面整体将呈现不紧不松的“紧平衡”格局,SHIBOR各期限利率中枢相比7月基本持平。

责编 陈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开市场操作 小额净回笼 8月资金面平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