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宜信唐宁:母基金可成为连接高净值人群和新经济的纽带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9 01:02:19

  时代的脚步从不停歇,从蒸汽机到计算机,从实体经济到机器人、数字经济、生物基因、虚拟现实、传感控制、增材制造、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无人机等一连串名词的出现,不可否认,新经济正逐步向我们走来。

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适应经济新常态、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必然选择。作为以PE、并购基金、VC和天使基金为对象的母基金,成为当下很多财富管理机构和基金公司推动新经济发展的主要手段。

那么,作为当下投资人及高净值人群首选的母基金如何和新经济融合起来?母基金将会给新经济带来哪些变化呢?“与新经济建立联系,一方面企业要数字化、互联网化,要与科技接轨,提升客户体验;另一方面,投资于新经济是拥抱新经济的最好方式。”宜信CEO唐宁在中国财富管理系列论坛暨宜信11周年巡讲北京站上表示,用母基金的方式投资于新经济的逻辑,其实是给新经济书写多赢之举。

A面:母基金是高净值人群投资首选

母基金是一种通过投资给多个子基金从而间接投资给多个项目的投资形式。它的投资类别包括私募股权、资本市场、房地产投资等,以母基金的方式投资的好处是分散风险、降低门槛、优化回报。 在中国新经济发展与上升的过程中,母基金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母基金和一般基金最大的区别在于母基金是以“基金”为投资对象,借助自身专业筛选基金管理人,优化资金配置的能力,将所募集资金合理分散投资到预期业绩优异的多个不同类型、不同投资阶段、不同投资风格、不同产业背景的基金,以降低投资风险,分享投资收益。

相关数据显示,在2010年之后,整个亚洲股权投资基金的回报是要高于整个欧美的情况;此外,私募股权母基金过去三年在中国取得了非常迅速的增长。由于整个私募股权母基金投资回报的稳健性,使得越来越多的合格投资人进入到了私募股权母基金的投资里面来。

作为以资产配置理念下的财富管理为主要业务的宜信财富,其准确地抓住了这一趋势,并将其定位为中国高净值人士参与新经济投资的首选方式。唐宁认为,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正在兴起与繁盛,中国投资者们必须改变过去固收时代、房产时代的思维,适应资产配置新时代的走向,即全球化、权益类与母基金为财富管理的时代主题。

对于高净值客户,唐宁强调,要做全球化的投资者、配置另类资产投资和中长期投资,坚持均衡、稳健、科学的资产配置。高净值客户应该对资产进行跨地域国别配置、跨资产类别配置和以母基金方式超配另类资产。

据悉,宜信财富近年来成功推出多款投资于不同领域的母基金产品,包括私募股权、量化投资、二级市场、房地产等。这些母基金产品通过投资于全球顶级的资产管理机构的优秀基金,间接地投资到众多优秀的项目中,既降低了个人投资者参与优秀投资机构的门槛,同时也有效地实现了风险分散。宜信财富以母基金形式帮助客户进行长周期的资产配置,最大程度地规避了经济周期波动带来的影响。

B面:母基金可成为新经济的助推器

除却服务于投资者,母基金对于新经济的发展和推动也是不可忽视的。

在人口红利消退、传统行业需求衰竭的背景下,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产业升级仍将在未来的市场中持续发挥领头羊的作用。

尤其是在经济结构转型周期、互联网周期和金融开放周期三期叠加的背景下,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医疗健康、清洁技术、先进制造、消费升级等新兴产业将在人口需求、技术升级和资本力量的推动下快速发展,催生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和巨大的投资机遇。这对于私募股权投资来说,意味着大量的投资机会。

唐宁认为,中国的新经济增长潜力无限,包括健康医疗、教育、消费升级、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AI、人工智能等。如何与新经济建立相关性呢?他表示,一方面企业要数字化、互联网化,要与科技接轨,提升客户体验;另一方面,投资于新经济是拥抱新经济的最好方式。

“用母基金的方式投资于新经济的逻辑,其实是给新经济书写多赢之举。通过母基金的方式投入到顶级的创投基金,然后这些基金又投入到那些高增长企业,大家都有这种长期投资的逻辑,这样新经济就有了做大做强的血液,所以这样一个多赢的趋势是非常有意思的”,唐宁指出。“通过投资于新经济的方式,真正抓住新经济价值创造的机会,成为新经济的一份子,成为其中领军企业原始股的持有者,是拥抱新经济最重要的方式”,他认为。

一支私募股权母基金投入到5-10支不同的基金之中,这些基金涵盖不同领域、不同发展阶段,涉及白马、黑马、斑马基金,这样的配置才能够做到风险可控,并且获得相对高回报。“高净值人士参与二级市场投资也是用母基金的方式,配置到多支不同策略的阳光私募或对冲基金中”,唐宁表示,“通过母基金的方式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多元化分散投资,配合不同策略平滑市场风险,同时通过持续动态的组合优化风险调整后收益,帮助投资者真正实现资本市场产品的‘风险可控,回报可期’”。 文/凌风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