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互金平台半月消亡445家 存在误导性宣传的平台多达668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8 23:50:49

每经编辑 边万莉    

每经实习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姚祥云

7月下半月,互联网金融平台消亡445家,环比减少16家;舆情新增预警平台230家,环比增加44家,其中网站无法访问平台为201家,占比87.4%。

8月7日,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发布《“全国互联网金融阳光计划”互联网金融监测情况报告(2017年7月16日-2017年7月31日)》(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7月31日,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原型系统(以下简称系统)共收录20大类业态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共22105家(不包括微盘),新增收录1123家,其中在运营平台15239家,新增收录935家。

依据平台是否能打开等因素判定平台消亡需要一段时间的持续性,本期消亡平台的实际统计周期是7月7日至7月21日。其中,上海、广东、北京三地消亡平台数量位居前三,具体数据分别为82家(18.43%)、76家(17.08%)、69家(15.5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此前的“互联网金融监测情况报告”发现,7月份上半月发现消亡平台429家,环比增加了309家(实际统计周期是6月21日至7月6日)。而6月份上半月发现消亡平台为120家,环比减少了106家。

新增平台方面,7月份下半月发现新上线平台14家,环比减少8家,新增平台所属业态为P2P网贷、网络期货、返利导航、股权众筹、产品众筹、资产管理。

报告显示,7月下半月通过舆情新增预警平台230家,环比增加44家,其中201家平台为网站无法访问,占比87.4%。新增预警平台所属业态主要为P2P网贷81家(35.2%)、资产管理69家(30%)、交易所14家(6.1%)、众筹8家(3.5%)、第三方支付8家(3.8%)等。

此外,系统重点对互联网金融平台涉嫌误导性宣传、收益率过高、公告异常等3大类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分析。7月下半月,收益率过高方面未发现新平台;存在误导性宣传的平台668家,环比增加2家,本期新发现2家,分别是蔚盈投资和洋泰投资;存在公告异常的平台295家,本期新发现3家,分别是昭丰财富、时鸿投资、联投金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蔚蓝投资在其官方首页发布“100%本息担保”、资金保障等误导词,洋泰投资也在其官网上为“本息保障计划”进行宣传。

自系统建设至今,累计发现收益率过高平台数量245家、涉嫌误导性宣传平台数量1784家、公告异常平台数量390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金平台 误导性宣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