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另类投资

每经网首页 > 另类投资 > 正文

入手艺术品 VS 投资指数基金,哪个更赚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8 21:39:02

从长线投资的角度来说,基金由于其流动性优良往往会是诸多投资者的不二选择,那么与同样具有长线投资优势的艺术品相比,入手谁会赚得更多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心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心田  每经编辑 肖鴻月

今天,我们先走一个略高端的路线,从艺术品投资开说。

近期,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推出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2017春》新鲜出炉了。要知道,2017年起,相关税务政策CRS(全球统一征税)的出台,让越来越多的财富阶层开始聚焦艺术品。

不可否认,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艺术品所携带的保值性、增值性以及全球流动性,都更符合新时代财富阶层的需求。当然,其中的收益才是大家关注的核心。

那么,春拍市场趋势如何?艺术品的最佳持有年限是多久?与股票、基金等相比,艺术品投资的赚钱效应到底有多少?

精品供不应求,亿元拍品强势增长

报告显示,2017年春拍,共有11件拍品成交额过亿元。相比2016年春拍,价格区间在亿元以上、500W~1000W、50W~100W的拍品成交额有所攀升,其余价格区间成交额则为下降。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7年春拍市场呈现“哑铃式”态势,无论是高端拍品还是普通拍品,供需状态的不平衡进一步加大。

在2017上半年的成交中,企业藏家数量明显增长,纷纷扎堆高端精品,使得高端需求持续增长;而供给有限,也致使精品价格不断攀升;普通拍品供给充足但需求不足,导致成交率较低。

近年来,拍卖公司实行缩量增质的策略,使得艺术品二级市场上精品数量增多。2017上半年,中国地区艺术品拍卖成交数量为81164件,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而成交额却达到了255.5亿元,艺术品成交均价约31.5万/件(套),创下历史新高。

其中,中国书画板块成交量为34673件,成交额为106.15亿元,两者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7.38%和7.36%;瓷器杂项方面,共计成交42503件,总成交额达105亿元,同比分别上涨4.29%、28.15%;中国书画与瓷器杂项的市场份额分别占41.54%与40.93%,依然占拍卖市场主要份额。而现当代艺术自2015年春拍占比12.3%起,一直处于下滑趋势,直至本季的10.24%,拍卖市场规模进一步缩减。

频繁交易品风险较大

为了反映当季艺术品投资收益的情况,AMMA每年的报告都会筛选出具有重复交易记录的拍品,作为样本数据,分析其平均持有期和年复收益率——2017年春拍,报告筛选了成交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82对具有重复交易记录的拍品,分析发现,这些高价拍品的平均持有期和去除通货膨胀后的平均年复收益率,分别为6.87年和17.26%。

其中,有76.83%的拍品去通胀年复收益率为正;持有期最短1年,最长为25年。

以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列举了平均年复收益率前十的拍品:

此外,黄宾虹的《黄山汤口》在中国嘉德拍出了3.45亿元的的高价,成为本季最成功的艺术品投资。该件拍品2011年春在北京翰海以4150万元成交,6年时间获得了540.47%的去通胀收益率和32.57%的去通胀年复收益率。

《四朝宸翰—宋高宗等南宋皇帝御笔》则以1.495亿元的成交价在中国嘉德成交,该件拍品2001年春在香港佳士得以98.05万元成交,16年时间共获得10155.32%的去通胀收益率和32.05%去通胀的年复收益率。不难看出,收益率较高的藏品,普遍持有年限较长。

然而,结合2016年春拍的数据,我们发现,频繁交易的拍品,风险比较大。

例如,傅抱石1965年作的《茅山雄姿》重复拍卖次数最多。第一次拍卖记录是1999年7月3日的北京翰海,成交额为308万元,2017年6月5日在北京保利以1.8688亿元成交。期间经历四次拍卖,各次重复拍卖依次获得了37.55%、-3.38%、-25.95%、56.57%的去通胀年复收益率,期间的两次交易都呈现出负年复收益率的状况。

同时,2016年春拍数据显示,傅抱石的《(入眼荒寒一洒然立轴)》在2004年11月~2016年4月,交易了5次,仅有一次交易实现了较好的收益。

艺术品长期投资有优势

如今艺术品、股票和房地产已经被认为是资本市场的三大投资标的。艺术品投资市场相对而言,一直以来都是高净值人群的小众市场。虽然艺术品市场也不乏门槛相对较低的10W~50W、50W~100W拍品,但是其较差的流动性和较强的专业性以及赝品问题,也让诸多投资者有所顾虑。

但如果撇开真假,仅从长线投资的角度来看,流动性更高的基金往往会是诸多投资者的不二选择,那么入手艺术品和投资基金,谁又赚得更多呢?

前面已经提到过了,2017上半年有重复交易记录的藏品样本中,平均持有期和去通胀平均年复收益率,分别为6.87年和17.26%。

而在各类基金产品中,指数型基金能较好反映股市大盘的走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选取了持有指数型基金6年的平均收益率来做一个对比。

在612只指数型基金中,仅有8只基金6年来的平均收益率超过了艺术品平均年复收益率——这就是说,仅有1.3%的指数型基金优于艺术品投资的收益率。

虽然这样的对比不能完全反应艺术品投资和基金投资之间的优劣,但是从长期投资上来看,艺术品在长期投资上显示出比较明显的优势。

▲六年来,年复收益率前二十的指数基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艺术品投资 指数基金 资产配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8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