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事|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果然是他,他说舟山要建海上花园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8 21:01:39

日前,浙江省人民政府官方网站最新发布了一则人事任免,意味着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的领导班子新鲜出炉,整体亮相。而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被任命为管委会主任,是预料之中的结果。

俞东来2017年2月之前的工作履历,主要集中于杭州。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他主政的拱墅区实现外资招商的逆袭;在G20峰会的加持下,他主政的萧山区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而今他主政舟山,履新浙江自贸区管委会主任,带给外界许多的关注和想象。

每经编辑 叶晓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浙江自贸区三大片区,因为全都位于舟山市,而显得与众不同。也正因为这一点,俞东来以舟山市委书记身份,而兼任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又显得顺理成章。

日前,浙江省人民政府官方网站最新发布了一则人事任免,俞东来被任命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俞东来还担任了浙江省舟山市委书记,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工作委员会书记、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兼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副主任。

在这则人事任免中,舟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温暖,被任命为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马国华、周伟江、许小月、傅良国、姜建明、蔡洪、方维、夏文忠,被任命为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

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的领导班子,由此新鲜出炉,整体亮相。

一个分水岭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俞东来出生于1963年,浙江杭州人,1981年11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大学学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7年2月是个“分水岭”。在这之前,俞东来的工作履历主要集中于杭州。

2017年2月,俞东来被任命为舟山市委书记、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工作委员会书记、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兼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副主任。

今年四月份,第三批批复的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将建设“自由贸易港区”作为核心任务。而俞东来此前也曾向媒体曾表示,舟山未来5年城市发展的总目标,一是建设舟山自由贸易港区,二是建设海上花园城市。

一次逆袭

公开履历显示,1988年,俞东来开始从政,先后在杭州市江干区、拱墅区、萧山区,以及杭州市政府任职过。

据此前媒体报道,2009年,俞东来当时正担任杭州市拱墅区委书记,提出了计划用5年时间,投入500亿元,开发城区北部。值得注意的是,受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际资本流动减少。

而据浙江在线报道,拱墅区2009年新引进500万美元以上重大外资项目13个(其中1000万美元以上重大项目9个),实际利用外资达3.4亿美元,完成市政府考核目标的186%。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这无疑是一次招商引资的逆袭。

一份成绩单

此后,俞东来又先后任职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杭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

2013年5月俞东来被任职为萧山区委书记,一直持续到2016年10月。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段任职期间,正好赶上了杭州G20峰会,而G20的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正好坐落在萧山区。

为了服务好G20峰会,2016年2月14日上午,猴年上班第一天,萧山就举行了“办好G20”誓师大会。俞东来在大会上号召以舍我其谁、决战决胜的精气神,全身心投入G20峰会筹备的大会战,狠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并强调要突出借势登高与创新驱动两条途径,以G20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新突破。

2016年,萧山区拿出了一份非常靓丽的成绩单。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萧山区(不含大江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32.18亿元,居全省县(市、区)第一,比第二、第三位的余杭区和鄞州区分别高出221亿元和251亿元。

一个新局面

2017年2月,俞东来履新,任职舟山市委书记、中共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工作委员会书记、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兼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副主任。

在今年3月份的一次领导干部会议上,俞东来强调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举全市之力抓好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重大战略任务,推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加快构建高水平开放发展新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舟山市2011年以来,先后获批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舟山港综合保税区、中国(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以及绿色石化基地、波音完工与交付中心、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等一系列国家级战略、国家级平台和国家级项目。

一项硬任务

今年4月1日,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俞东来对此高度重视。

4月27日,俞东来在系列国家战略落地大会战暨自贸试验区建设动员大会上表示,要举全市之力强力推进系列国家战略落地生根见效,先行先试加快打造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推动舟山早日实现跨越发展。

根据舟山市统计局官网《2016年舟山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显示,2016年全年舟山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28.5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1.3%,增速位列全省各市首位,且是唯一一个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市,经济总量规模首次超过丽水市,位列全省各市第10位。

5月15日,俞东来强调,舟山最大的政治、最硬的任务,就是赶超发展。实现舟山赶超发展,成为全省经济新的增长极,基础和关键在于抓工业经济。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中国制造2025”为行动纲领,着力构建“3×3”现代临港工业体系,打造我国沿海重要的临港工业基地和海洋战略性产业发展先导区。

而今,履新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俞东来迎来新的从政生涯。

俞东来个人履历:


1981.12—1988.10 杭州印染厂电工、第二印染厂干部(其间:1985.09—1988.07浙江省电大党政干部专修科学习)

1988.10—1993.03 中共杭州市江干区委办公室秘书、调研科科长(其间:1992.02—1993.02挂职任杭州市江干区笕桥镇镇长助理)

1993.03—1996.04 中共杭州市江干区委办公室副主任、政研室副主任

1996.04—1997.11 中共杭州市江干区委办公室主任、政研室主任

1997.11—2002.05 中共杭州市江干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其间:1998.03—1999.07浙江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习;1999.08—2001.12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经济管理专业学习)

2002.05—2003.03 中共杭州市拱墅区委副书记、代区长(2002.03—2002.07浙江省委党校中青班学习)

2003.03—2006.12 中共杭州市拱墅区委副书记、区长

2006.12—2011.11 中共杭州市拱墅区委书记

2011.11—2012.04 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副厅级)

2012.04—2013.05 杭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

2013.05—2013.05 中共杭州市委常委、杭州市政府副市长,萧山区委书记

2013.05—2013.12 中共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

2013.12—2016.10 中共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

2016.10—2016.11 中共杭州市委副书记,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

2016.11—2017.02 中共杭州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

2017.02—2017.08 任舟山市委书记、中共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工作委员会书记、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兼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副主任

2017.08 任舟山市委书记、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主任、中共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工作委员会书记、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兼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副主任。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浙江自贸区 人事变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