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链家杨现领:“租购同权”解决不了高房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8 16:00:46

7月份,广州一纸新政将“租购同权”推到了大众面前,各地也纷纷推出相关政策, 然而对于当下最热门的这项政策,业界观点却并不一致。8日,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在博鳌论坛现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租购同权和房价没有关系,租购同权是改善住的环境,不是影响房价。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每经记者 魏琼

“国内几乎代表性的开发企业都已经全部进来租赁市场了,参与的主题非常多元化。”在8月8日博鳌大讲堂上,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给租赁市场泼了一盆冷水。

杨现领现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租购同权和房价是没关系的,租的市场和购房市场是独立的市场,是不同人群的,租赁的人口大部分是年轻人,这些人的需求就是租房,需要在租房市场停留比较长的时间。

其次,房价和租金的决定机制不一样,房价的决定机制是和供需关系等相关的,但是租金的决定机制是收入,不会因为政策等变动租金支出增加,所以租金是稳定的。

租购同权是改善住的环境,不是影响房价,租购同权对房价的溢出效应是有限的。

杨现领认为并不是所有的城市都有租赁的机会,它一定属于少数城市。这些城市需要满足有持续人口净流入、服务业的占比超过50%且持续上升、房价收入比偏高以及租金有上涨空间四个条件。

杨现领先认为,租赁运营是非常苦,很难赚钱的生意,毛利到15%就已经很厉害了,如果没亏钱那就千万不要政策鼓励了就一拥而进,实际上运营企业怎么样,目前总体处于探索阶段,所以大家要把握节奏,不要太快,要慢点来。这是一个十年的生意,应该慢一点,需要时间来积累,需要规模的效益来积累。

杨现领表示,租房市场的规模门槛会比较高,做到五万间的时候可能会比较痛苦,当做到三十万间的时候会好一点,做到一百万间会非常好,你会发现出租率想降都降不下来,开始自我循环。因为平均换租周期是6到8个月,出租率很难控制,六个月就要找一次,找客成本每年发生两次。但是如果你有一百万间房的时候,从A换到B还是在你这边,这就是很核心的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链家 杨现领 租购同权 租房 房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