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标的未获采矿权证 西部矿业终止收购近12亿锂业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7 23:00:10

因为一张采矿权证,西部矿业(601168,SH)筹备了一年多的重组锂业资产事项终止。8月4日晚,西部矿业披露了公司终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公告,并于8月7日召开了终止重组投资者说明会。会上,不少投资者对公司拟终止收购青海锂业非常关注。

而西部矿业拟计划收购另一标的大梁矿业,为利于解决同业竞争,转而以现金方式继续收购。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西部矿业此前披露,大梁矿业也存在采矿权续期的问题,那么该问题是否已解决呢?

每经编辑 谢宏辰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赵桥

终止收购青海锂业

8月4日晚,西部矿业公告称,公司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不再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大梁矿业100%股权及青海锂业100%股权,并终止以现金收购青海东台吉乃尔锂资源股份公司(以下简称锂资源公司)27%股权。不过,公司将继续以现金收购大梁矿业100%股权。

8月7日,西部矿业针对此次终止收购事项于上交所“上证e互动”平台召开投资者说明会。会上,有投资者提问“东台锂资源一旦取得采矿权证后,是不是就会立即再次启动重组?”还有投资者询问“如果以后拿到相关采矿权证后,是否会再重启收购青锂及东台?”

2016年2月6日,西部矿业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并于当年7月1日披露《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这份预案显示,西部矿业拟分别作价7.3亿元、17.76亿元收购大梁矿业和青海锂业100%的股权。

后来,又增加收购资产,若大梁矿业和青海锂业的交易获证监会审批后,西部矿业拟以自筹资金购买西矿集团持有的锂资源公司27%股权。而今年4月12日披露的修订稿中,大梁矿业和青海锂业100%股权已分别调整为10.6亿元和11.87亿元。

西部矿业表示,青海锂业主要业务是为锂资源公司委托加工碳酸锂产品,青海锂业可利用盐湖锂资源生产碳酸锂,产能达1万吨,公司收购青海锂业,可以将业务扩展至碳酸锂的生产加工,延伸公司产业链,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此次收购未能成行,原因正是出在锂资源公司身上。西部矿业称,由于原计划支付现金收购的锂资源公司的采矿权证取得时间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进而构成本次发行股份收购资产的实质性障碍,经讨论,青海锂业和锂资源公司不再纳入本次重组范围。

对有投资者提出,如锂资源公司取得采矿权证公司是否会重启收购。西部矿业在投资者说明会中称,“公司届时将根据具体情况协商确定,如进行重组,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信息披露。”

8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西部矿业,其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锂资源公司的采矿权证办下来的时间还不清楚,公司认为暂时没有收购它的必要。

大梁矿业采矿权获续期

虽收购锂业资产告吹,但西部矿业仍计划以现金方式收购大梁矿业100%股权。西部矿业称,由于大梁矿业与公司存在同业竞争,西矿集团承诺在2017年12月31日前彻底解决大梁矿业的同业竞争问题,公司经考虑,决定采用现金方式收购大梁矿业10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西部矿业此前披露,大梁矿业也存在采矿权到期续期的问题。

据了解,大梁矿业已取得年开采规模45万吨的采矿权证,有效期限为2015年10月10日至2016年10月10日,大梁矿业已于2016年9月13日将申请采矿权证续期及变更生产规模的资料递交至国土资源部政务大厅,并于2016年11月4日收到《受理通知书》。

此前,西部矿业方面表示,虽然采矿证续期及变更生产规模不存在实质性障碍,并预计在2017年5月取得66万吨采矿权证,但完成时间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那么,目前大梁矿业的采矿权是否已成功续期?对此,前述西部矿业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大梁矿业目前已取得续期的采矿许可证。

记者亦查询到,在西部矿业6月10日发布的《关于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中有内容提到,大梁矿业已取得年开采规模66万吨的采矿权证。另外,记者还于西矿集团官方网站查询获悉,大梁矿业于5月17日取得续期的采矿许可证,有效期限为13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