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

每经网首页 > 老郑说汇 > 正文

“非农”数据推升美元 欧美CPI成本周最大变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8 00:08:38

美国公布的7月非农就业数据靓丽,刺激上周五美元指数大涨。但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不足五成。此外,本周欧美等国均将公布CPI数据,成为本周汇市的最大变数,美元反弹能否延续,很大程度取决于这些经济数据。

每经编辑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毕陆名

上周五美元指数大涨,诱因是美国公布的7月非农就业数据靓丽。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已有所强化,但即使如此,市场认为美联储今年12月加息概率仍不足一半。本周欧美等国均将公布CPI数据,这也是本周汇市的最大变数,美元反弹能否延续,应很大程度取决于这些物价数据。

美七月“非农”远超预期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非农新增就业20.9万,远超市场预期的18.3万。同时公布的7月失业率由6月的4.4%降至4.3%,创16年来最低水平。更难得的是,7月“劳动参与率”上升0.1个百分点至62.9%。

上述“劳动参与率”数据看似不起眼,但实际上是十分重要的,因为以往美国公布失业率数据时,常常会出现“失业率与‘劳动参与率’同步下降”的情形,这就使得失业率下降这一原本利好美元的数据变得无关紧要了。

上述“劳动参与率”简单说就是“寻找工作的人数”,在计算失业率时,这部分人数便是分母,而没找着工作的是分子。假如许多人因灰心丧气而暂时放弃了寻找工作,那么统计失业率时这部分人就不统计进分母了,所以这种情况下的失业率下降也许并不能说明什么。

上周五美国劳工部也同时公布了7月薪资数据,该数据也十分重要,这次公布的7月平均小时工资环比增长0.34%,显著高于前值的增0.19%,为近9个月以来的最快增速。

总而言之,上述所有数据几乎全部不错,这是相当少见的。不过,因之前美国公布的多数经济指标较差,所以即使这次公布的数据利好明显,市场相信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仍略微低于五成。

美元指数上周五大涨0.70%至93.473点,本周一暂(截至昨18:47)回吐0.09%至93.381点。由美元形态看,因其已升破10日均线,且5日、10日均线有趋于金叉走势,故美元的型态已显著改善。

不过,美元已跌了大半年了,中线趋势扭转已非常不易,操作上应暂以底部震荡格局对待,可守住底部多单,逢低时也可少量加仓,但暂时不能追涨。大举介入美元时机在技术上应至少等待双底或多底出现,且基本面暂无更坏消息。

欧美CPI数据成本周焦点

就业情况与通胀可能是美联储最关注两项指标了,只要这两项强势,美联储一定会更倾向于加息。美国新公布的7月非农数据好是好了,但仅凭一个月的数据还是远远不够的,所以还得更多数据验证。

本周五美国将公布7月消费价格指数(CPI),这项数据在6月份持平,也就是说通胀于6月份很弱,未来7月份能否回升就很重要了。

同在本周,欧元区及欧元区多个重要国家均将公布物价类指标,所以本周汇市变数就进一步增加了。假如美国物价略好而欧元区略差,这种情况下美元涨幅会很大。

就欧元本身情况来看,也是美元指数最重要变量之一,因欧元占美元指数权重过半。上周欧元冲高回落,但表现仍远强于其他非美币种,未来欧元会否补跌很大程度就取决于本周欧元区的CPI等数据了。

目前,市场焦点集中在欧洲央行何时改变购债计划方面,而通胀表现对欧洲央行的政策显然有直接的、重大的影响。之前欧元涨幅过大,这本身就会压制欧洲进口货成本,进而压制通胀,但这只是存在种可能,具体还得看正式的欧元区CPI数据。

由月线看,欧元目前虽仍强,但其走势或许已开始慢慢趋向不利,因欧元本轮上涨已维持了8个月,技术上本身就不利。投资者就欧元操作一般是逢高减持多单,激进者也可布局空单,但暂时不能重仓做空,因毕竟欧元大趋势上的强势格局暂未扭转。

不宜过度看空黄金

美元暴涨,金价自然大跌了。COMEX黄金主力合约上周五大跌10.1美元至每盎司1264.3美元,本周一则暂续跌1.9美元至1262.4美元。

本周欧美CPI数据虽然会对金价构成影响,但影响度可能不如对汇市那么大,投资者无论做多还是做空黄金,届时均不能过度反应。

假如美国CPI强劲,这会显著提升美联储加息机会,故利空金价。然而,黄金向来是对冲通胀良好标的,所以高通胀通常对黄金是有些利好的,所以黄金价格也许不会因强势CPI数据而跌得太多。

金价上周虽跌,但投资者不宜过度看空,一方面是金价在技术上并未彻底走坏,另一方面是这次金价下跌伴随着白银价格惨跌的,所以金价下跌多少也有些跟风性质。

由技术面看,金价也只有当跌破1250美元时才可看空,因这个位置是今年2月以来黄金来回摆动的中枢位置,应有较大的指示意义。

就上档来说,金价只有冲破1300美元才算打开上档空间。这个1300美元价位差不多是金价最近四年的中枢位置,且当金价冲破该位后,才算有效突破了始自1923美元以来的长期下降通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美CPI成本周最大变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