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估值难致被动违约 九泰两定增基金中止申赎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7 00:47: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实习编辑 方芳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实习编辑 方芳

527减持新规(《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出台之后,定增基金锁定期被实际拉长。对于之前已经购买了定增基金份额的投资者来说,最划算的莫过于按照旧的估值方法确定基金价值,因旧方法没有考虑减持新规带来的新问题,基金估值相对虚高。

部分九泰基金的投资者可能就是这么想的。不过,8月3日和8月4日,公司的两则公告却打破了他们的美梦。九泰基金称,九泰锐益和九泰锐智将中止第二次受限开放申购、赎回业务。这引发行业热议,有人甚至认为九泰基金陷入了被动违约的困局。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探究发现,上述公告背后或许另有隐情。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有参与定增业务的公募基金运营部,近期接到了监管机构类似窗口指导的消息,称或将出台定增估值新方法。但有多位公募人士表示,目前并未接到相关通知。

因估值问题中止申赎

九泰基金公告称,旗下两只定增基金九泰锐益、九泰锐智中止第二次受限开放申购、赎回业务,为期5个工作日。其中,九泰锐益原定于8月4日~10日第二次受限开放申购赎回业务,8月11日则为九泰锐智的第二次受限开放日。也就是说,8月4日,九泰锐益本应进行第二次受限开放申赎,不过就在前一天被基金公司紧急叫停了,这是不少投资者和行业人士都始料未及的。

虽然九泰锐益、九泰锐智这两只定增基金的封闭期均为5年,不过两者成立后都在二级市场上市,以保证流动性。前者的场外份额每6个月定期开放一次申购、赎回业务;后者则是每年定期开放一次。照理说,这半年乃至一年一次的开放,肯定是这两只基金的“大事”,为何就这么中止了?

在公告中,九泰基金给出的理由是,因527减持新规中的相关规定,导致两只基金的估值公允价格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为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根据基金合同,公司决定中止本基金的第二次受限开放。

九泰基金进一步表示,“在相关情形影响消除之日次日起,继续计算该受限开放日时间,直到满足受限开放日的时间要求。”

有业内人士据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此前出台的减持新规对定增基金估值产生了显著影响,这也造成基金公司的被动违约。该人士指出,“这只是一个开始,后续或有更多类似情况出现”。

不过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两则公告背后或许另有隐情。该人士表示,有参与定增业务的公募基金运营部,近期接到了监管机构类似窗口指导的消息,称或将出台定增估值的新方法。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之前公募定增(估值)其实都是按照摊余成本法计算,这个估值方法本身没有问题。但如果新规出台还沿用老方法开放申购、赎回,可能就会遇到一些问题。九泰基金可能也是出于谨慎起见就暂停了,有点仓促。暂停也不是说取消了开放赎回,而是新规出来后还会继续开放。”

但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公募人士表示,尚未接到监管部门的正式通知。目前,记者仍在尽力打听相关消息。

定增基金面临流动性难题

一位定增基金管理人分析指出,所谓“受限开放”,是指有投资者申购才能确定同等比例的赎回,现在定增基金多为折价状态,所以理性的投资者都到二级市场购买了,几乎没有申购。记者注意到,截至上周五(8月4日),九泰锐益二级市场现价0.744元,九泰锐智现价0.999元,分别较对应基金净值折价约24.6%、15%。

前述知情人士称,受限开放的初衷其实是为了保证定增基金的平稳运行。不过在当前的情形下,不少投资者出于降低风险的考虑想赎回,但又缺乏必要的配对申购者,这样的设置反倒成了一个“障碍”。

公开数据显示,在九泰锐益的上一次受限开放日——2月7日~10日,该基金在场内的折价幅度约为8%,而申赎配对结果为平均100份赎回对应一份申购,即只有不到1份能够有效赎回。

随着527减持新规的出台,定增基金大面积折价,这类产品的流动性令人担忧。按照目前的规定,定增股解禁后一年内,用集合竞价的方式减持不得超过50%,相应地定增基金的一部分定增股,需要一年后才能完全清仓,在此之前无法卖出、只能滞留。

一位定增基金管理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减持新规对于公募定增产品的影响非常大,尤其一些封闭期比较短的定增基金,可能面临到期股份难以退出的棘手问题。近期陆续将有定增基金到期,还会暴露出其他问题,最直接的就是流动性问题。

上述定增基金管理人进一步解释道,“退出不了的情况下,如果遇到批量赎回,其实是满足不了相关请求的。如果要延期,投资者也不一定会同意,所以暂时无解。另外,(减持)新规其实还有些潜在影响,比如投资者对未来定增产品的态度其实已经发生了转变,募集新基金的难度就非常大了。”

记者注意到,9月8日,市场将迎来减持新规后第一只到期的公募定增基金——财通多策略升级。不过,财通基金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官方回复中表示,在其公告开放日后的每个工作日,均可进行基金的申赎操作,“不存在任何流动性问题”。

但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定增股估值调整和不能完全卖出的定增股总净值占比过高等,或将成为财通多策略升级到期面临的两大问题。对此,记者将保持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