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净利下滑85% 牌照仍到手 永诚保险资管公司获批开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7 00:18: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姚祥云

继去年底百年人寿资管公司获批开业之后,永诚财险如今也入局保险资管行列。随着中小险企的持续加入,保险系资产管理公司将迎来新一波扩容潮。

不过,中小险企申请资管牌照的冲动背后,是什么样的强烈诉求?发展资管业务对于中小险企来说,是机遇还是挑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永诚保险成立资管公司后,未来资产端将更加灵活。从资产管理公司的发展来看,首先是投资管理本公司的资金,到接受行业其他公司资金的委托,另外还能拓展其他金融资金委托,战略意义还是比较大的。对于永诚这一品牌地位的保险公司而言,成立资管公司最大的挑战,在于怎么汇集更好的投资管理人才,增加自身的投资管理能力。”

●申请牌照意欲拓宽投资业务

截至2016年末,我国综合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有23家。近期,保监会再次批复了保险系资管公司的开业,即同意永诚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开业,注册资本3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拥有独立的资管公司,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关乎保险公司在项目猎取过程中的优先权和成功率,是提高资金运用收益的必行之路。此外,中小保险公司申请资管牌照的冲动背后,有拓宽投资业务范围的强烈诉求。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的相关人士表示,保险资管机构管理资金来源可以包括关联方保险资金、非关联方保险资金、业外机构资金、企业年金、基本养老金、个人资金;投资方式主要可分为开展专户管理、发行资管产品、设立私募基金、发行公募基金;配置方向涵盖传统领域、股权、不动产、金融产品、境外、港股通等。

一位保险资管公司人士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投资能力的建设是需要时间的。目前中国的保险资管大部分受托管理的还是自家的保险资金,资金类型是长久期资金,对资产负债匹配的要求较高,因此对资产配置能力的要求也较高。这些方面小公司无论是团队、成本、还是能力就会有些困难。”该人士还指出,这也是为什么一些中小保险公司选择委外给大型资管公司的原因之一。

根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的调研显示,2016年,包括2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内,31家机构共获得16项资格、294个业务能力牌照,较2015年增加45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内财险公司成立资产管理公司的数目相对较少,除了永诚财险之外,目前还有华安财保资管、中再资管,此外,还有一些保险资管公司为产、寿险公司及其他等关联公司联合组建,如英大资管、中意资管等。

对于财险公司成立资管公司较少,朱俊生指出,一方面与行业本身规模有关,另一方面,财险公司的资金来源的属性也存在差异,寿险公司在同样规模下的资金汇集更大。

对于财险公司设立资管公司的资产配置偏好,上述资管公司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产险久期要相对短一点,但由于保险资金配置在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比重较高,而这类资产本身有不同久期选择的,因此偏好的差别不会特别明显。”

据了解,一些成立时间并不算长、规模相对较小的保险公司,基于成本、人员配备等方面的考虑,计划通过抱团取暖的形式,联合设立资管公司。泰山财险就在去年提出了《关于成立中小财险公司联合资产管理公司的提案》,建议由全国中小财险公司联席会牵头,各成员单位共同出资成立资管公司。业内人士指出,通过共同出资成立资管公司,弥补中小险企在资产管理、资金运用等方面的短板,尤其是增强中小财险行业整体投资资金的运作实力。

●去年永诚保险业绩下滑85%

资管公司的发起方永诚财险成立于2004年9月,注册资本金21.78亿元。

永诚财险的持股5%以上的股东包括:华能资本持股43560万股(占比20%)、枫信金融控股持股32572.1万股(占比14.95%)、深圳能源集团持股17372.3(占比7.98%)、北方联合电力持股17242.5万股(占比7.91%)、中国大唐集团持股16552.8万股(占比7.6%)、中国华电集团持股16552.8万股(占比7.6%)、国电资本持股14300万股(占比6.57%)、国家电投集团持股14300万股(占比6.57%)、瑞士再保险持股10890万股(占比5%)。

永诚保险电力系股东在国内发电市场中占据半壁江山。得益于“电力系”等股东背景实力雄厚,永诚保险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电力能源及大型商业风险领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年报显示,永诚保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3.8亿元,向华能、国电、大唐等关联方销售保险合计9.8亿元,占比15.4%。

2015年12月,永诚保险股票在新三板挂牌并公开转让,成为国内首家登陆“新三板”的保险公司。截至目前,永诚保险拥有34家省级分公司、260余家中心支公司及营销服务部。

从保费收入而言,永诚保险处于国内财险市场第二梯队。2014年~2016年,永诚保险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8.44亿元、66.97亿元、63.49亿元,分别在财产险公司中排名第15名、15名、16名,期间财险公司的数量由65家增加至73家,至2016年的81家。

盈利能力显示,2014年~2015年,永诚保险实现净利润4141万元、1.85亿元,2016年,永诚保险净利润下滑85%,至2807万元。永诚财险披露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4亿元,实现净利润5041万元。

不过,作为首家登陆新三板的保险公司,永诚保险至今尚未成功融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挂牌8个月“零成交”的情况下,2016年8月,永诚保险推出定增计划,拟发行不超过10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0亿元,以补充资本金。但该融资计划目前暂无下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永诚保险资管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