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定增基金紧急关门始末:违约还是另有隐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6 21:17:27

本周,九泰基金发布的两则公告在业内引起了轩然大波——旗下两只定增基金接连发布中止受限开放申赎业务。公告的背后,是基金公司“出尔反尔”还是另有隐情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蕾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鴻月

近日,九泰基金接连发布两则公告,称该公司旗下的两只定增基金九泰锐益(168103)、九泰锐智(168101)将中止第二次受限开放申购、赎回业务,一时引发行业热议,甚至有人解读为九泰基金陷入了被动违约的困局。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探究发现,公告背后或许另有隐情,并且将对定增基金整体产生相当重要的影响。

连发中止受限开放申购赎回公告

首先我们来回顾一下九泰基金发布公告的始末。

8月3日和8月4日,九泰基金连发两则公告,称其下两只定增基金九泰锐益、九泰锐智中止第二次受限开放申购、赎回业务。其中,九泰锐益原定于8月4日~10日第二次受限开放申购赎回业务,8月11日则为九泰锐智的第二次受限开放日。也就是说,8月4日,九泰锐益本应进行第二次受限开放申赎,不过就在前一天基金公司紧急叫停了,这是不少投资者和行业人士都始料未及的。

虽然九泰锐益、九泰锐智这两只定增基金的封闭期均为5年,不过两者成立后都在二级市场上市,以保证流动性。前者的场外份额每6个月定期开放一次申购、赎回业务;后者则是每年定期开放一次。照理说,这半年乃至一年一次的开放,肯定是这只基金的“大事”,为何这么轻易就中止了?

在公告中,九泰基金给出的理由是,因《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证监会公告【2017】9号)中的相关规定,导致两只基金的估值公允价格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为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根据基金合同,公司决定中止本基金的第二次受限开放。并进一步表示,“在相关情形影响消除之日次日起,继续计算该受限开放日时间,直到满足受限开放日的时间要求。”

紧急叫停另有隐情?

有业内人士据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此前出台的减持新规对定增基金估值产生了显著影响,这也造成基金公司的被动违约,“这只是一个开始,后续或有更多类似情况出现”。

不过有知情人士透露道,这两则公告背后或许另有隐情。该人士表示,有参与定增业务的公募基金运营部,近期接到了监管机构类似窗口指导的消息,称或将出台定增估值的新方法。

“之前其实公募定增都是按照摊余成本法计算,这个估值方法本身没有问题。但如果新规出台还沿用老方法开放申购、赎回,可能就会遇到一些问题。九泰基金可能也是出于谨慎起见就暂停了,有点仓促。暂停也不是说取消了开放赎回,而是新规出来后还会继续开放。”

但多家接受采访的公募人士表示,尚未接到监管部门的正式通知。记者仍在尽力打听这份文件,希望能拿到原版一探究竟,我们也将持续跟踪。

另一位定增基金管理人则分析道,“受限开放”意味着,有投资者申购才能确定同等比例的赎回,现在定增基金多为折价状态,所以理性的投资者都到二级市场购买了,几乎没有申购,“所以开不开放,对基金本身来说影响不大”。

其中提到的“受限开放”是什么意思呢?

简单来说,就是在基金开放申赎期间,均按照“有效申购扣费后预成交份额数量”与“有效赎回申请份额数量”比例,对申购和赎回进行确认;在每个受限开放日结束后,保持基金总份额基本不变。即有人买了多少,才能有相对应的份额被赎回;而如果没有人在场外申购,想赎回的人就出不来。

上述知情人士称,受限开放的初衷其实是为了保证定增基金的平稳运行。不过在当前的情形下,不少投资者出于降低风险考虑想赎回,这样的设置反倒成了一个“障碍”。

公开数据显示,在九泰锐益的上一次受限开放日——2月7日~10日,该基金在场内的折价幅度约为8%,而申赎配对的结果是,平均100份赎回对应一份申购,即只有不到1份能够有效赎回。

定增基金或陷流动性困局

随着减持新规的出台、定增基金大面积折价的出现,这类产品的流动性更是令人担忧。按照目前的规定,定增股解禁后一年内,用集合竞价的方式减持不得超过50%,相应地定增基金的一部分定增股,需要一年后才能完全清仓,在此之前无法卖出、只能滞留。

正如另一位定增基金管理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减持新规对于公募定增产品的影响非常大,尤其一些封闭期比较短的定增基金都要面临到期股份退出不了的棘手问题。

“这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是很被动的。退出不了的情况下,如果遇到批量赎回,其实是满足不了相关请求的;而如果要延期,投资者也不一定会同意,所以暂时无解。这边不让卖,那边又有人赎回,本质上是非常直接的矛盾,所以‘一刀切’不太行得通,还是要有过渡方案和过渡期。另外,新规之下其实还有些潜移默化的影响,比如投资者对未来定增产品的态度其实已经发生了转变,募集新基金的难度就非常大了。”

他进一步指出,近期陆续将有定增基金到期,一定还会暴露出其他问题,“比如最直接的就是流动性问题”。

9月8日,市场将迎来减持新规后第一只到期的公募定增基金——财通多策略升级。财通基金在给记者的官方回复中表示,在其公告开放日后的每个工作日,均可进行基金的申赎操作,“不存在任何流动性问题”。

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定增股估值调整和不能完全卖出的定增股总净值占比过高等,或将成为这只基金到期的两大问题,后续进展我们也将继续关注。

最后,记者统计了当前市面上所有具备明确存续期的定增基金,以及他们的最新折溢价、业绩表现等,供各位参考(数据来自Wind)。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