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亏损近4000万 欢瑞世纪业绩承诺兑现“压力山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6 19:35:41

欢瑞世纪上半年亏损近4000万元,若想完成2017年业绩承诺,必须在下半年实现超3.27亿的净利润。而欢瑞世纪下半年收益的主要卖点是:即将播出的4部剧集的播出版权销售情况。反观去年《大唐荣耀》《青云志》等5部大剧热销,欢瑞世纪全年净利润也才2.65亿……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每经影视编辑 杜蔚

在暑期档的喧嚣中,传媒股纷纷亮出业绩。借壳上市不到一年的“明星”影视公司欢瑞世纪(000892.SZ)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重组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700万元至3900万元,净利润减少182%,

▲图据欢瑞世纪2017年上半年度业绩预告

按照欢瑞世纪借壳重组时的业绩承诺,该公司下半年必须实现3.27亿元以上的净利润,才能完成2017年达到2.9亿元净利润的指标。再看看欢瑞世纪“手上的牌”,下半年要播的四部长篇电视剧的播出版权销售情况,是公司下半年收益的主要卖点。

而就算在2016年有《大唐荣耀》《青云志》等5部大剧热销的情况下,全年净利润也才2.65亿元。由此可见下半年要冲到业绩承诺线,欢瑞世纪可谓压力山大。

▲每经影视制图

欢瑞世纪重组之际募资近5亿元要做的电影项目,也没有按当初计划开机。眼下公司又处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当口,无论是2017年的业绩承诺还是公司未来,都前景难测。

下半年能靠四部剧翻身?

对于欢瑞世纪发布的2016年年报,深交所问询函中提出,由于影视行业营业收入占公司总营收比重高达99.81%,故要求公司详细披露未来影视剧拍摄计划等情况。

根据欢瑞世纪今年6月底公布的回函,预计在2017年下半年发行的电视剧有《天战之白蛇传说》《天下长安》《秋蝉》《天枢之契约行者》,电影方面暂无明确的投资拍摄计划。

也就是说,这四部剧的表现关乎欢瑞世纪全年业绩承诺能否兑现。来看看这四部剧的情况:

《天战之白蛇传说》的主演是杨紫、任嘉伦,由网络玄幻爱情小说改编的。《天枢之契约行者》改编于网络探险小说。欢瑞世纪董秘徐虹还在互动平台上回应股民称:“既然能看到片花,那说明离售卖差不远了。”

▲同样由杨紫主演、正在播出《龙珠传奇》,豆瓣评分未及格

《秋蝉》由任嘉伦、颖儿等欢瑞世纪长期合作的青年人气偶像主演,谍战剧,欢瑞世纪寄望其能复制《麻雀》的成功。

《天下长安》主演为张涵予、李雪健,欢瑞世纪对它的定位为“古装权谋剧”。业内人士看来,这部剧最有卖相。为了进一步绑定与张涵予的合作,欢瑞世纪在该剧开拍之初,祭出了“明星合伙人大法”,旗下子公司与张涵予联合成立公司。

“倒并不一定是上半年亏损,下半年就不能完成业绩指标。这种项目制公司,就看有没有爆款剧在当期销售。”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认为,目前看来,欢瑞世纪要完成今年的业绩承诺,压力是很大的。尤其是现在电视剧的同质化严重,同一时期套路都差不多的剧太多了,播出平台方就很难给到令人满意的价格。

欢瑞世纪下半年如何完成业绩承诺?欢瑞世纪在电影等其他业务领域有什么想法?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影视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徐虹,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8月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再次重申:“重组方不得变更业绩补偿承诺。”下一步,监管部门还将持续强化并购重组的业绩承诺监管。

电影未按预期开机

欢瑞世纪是电视剧行业的“老兵”,而在去年年底借壳上市时,公司募集5.35亿元,用于电影的投资制作。具体项目分别是《诛仙Ⅰ》《新蜀山Ⅰ》《楼兰Ⅰ》《天子传说》《蚀心者》。

彼时,欢瑞实际对《诛仙Ⅰ》《新蜀山Ⅰ》的预期是2016年开机,《楼兰Ⅰ》《天子传说》预计开机时间是2017年,《蚀心者》预计开机时间是2018年。

▲图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

欢瑞世纪2016年年报对承诺投资项目和募资投向的梳理,预计在2016年开机、2017年发行的电影均未开机。此外,电影《新蜀山Ⅰ》不见踪影,电影《诛仙Ⅱ》出现在募资资金使用说明中。

对于未达到计划进度或预计收益的情况和原因,欢瑞世纪解释称:“募集资金到位时间不长,开机前筹划工作尚未完成,暂未开机。”

▲图据《欢瑞世纪2016年年报》

欢瑞世纪对电影的布局之路,也不明朗。就在2016年10月欢瑞世纪借壳、募资时,还说“将加大电影投资,确保每年投资拍摄4部电影的能力。”但在2016年年报和2017年6月回复交易所年报问询函时,对未来电影经营计划的表述是“目前暂无明确的电影投资拍摄计划”。

有熟悉影视行业的投资人对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分析,《诛仙Ⅰ》总投资5亿元,欢瑞投资占比40%,竟对这部电影做出了20亿的票房收入,将给欢瑞世纪带来3.2亿元的收入。尤其是欢瑞世纪去年年底在募资的时间节点,电影市场的大环境已经非常冷淡了,不得不说欢瑞世纪那时候对开展电影项目的预期过于乐观。

“现在电影市场不好,欢瑞世纪这种在电影方面积累不深的公司,可能选择晚几年时机成熟后再投。总比直接把钱砸出去,最后全部亏损掉好吧。”沈萌说,但值得注意的是,募集的资金,都必须是专款专用,如果公司对款项用途有变更,则需经股东大会审核,董事会不能自行变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瑞世纪 业绩承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