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吉利与沃尔沃正式签约成立两大合资公司,技术互通不仅是为了领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4 20:26:22

根据协议内容,沃尔沃与吉利控股技术合资公司成立后,将通过相互授权的方式,使沃尔沃、领克、吉利三品牌之间实现整车架构技术、高效清洁动力总成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共享与零部件联合采购。而随着领克投资有限公司的成立,未来沃尔沃路桥工厂将同时生产沃尔沃40系产品和领克品牌的相关产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骆一帆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在签署备忘录15天后,8月4日,吉利控股集团、沃尔沃汽车、吉利汽车(HK 0175)三方在吉利汽车杭州湾研发中心正式签署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沃尔沃与吉利控股正式成立技术合资公司,暂定名为“宁波时空方程技术有限公司”双方各持股50%,总部设在宁波杭州湾新区,并在瑞典哥德堡设立分公司。该合资公司的董事长由前沃尔沃汽车集团资深副总裁、亚太区CEO拉尔斯·邓担任。

与此同时,吉利旗下领克品牌也正式成立上述三方持股的合资公司,暂定名为“领克投资有限公司”,其中吉利汽车持股50%,沃尔沃持股30%,吉利控股持股20%,该合资公司董事长由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担任。

发布会现场,安聪慧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两家合资公司的成立,让沃尔沃、领克、吉利三个品牌的联系更加紧密,这种紧密联系所产生的协同效应,正是吉利与沃尔沃进一步加深合作的意义所在。

三品牌协同但仍各自独立

根据协议内容,沃尔沃与吉利控股技术合资公司成立后,将通过相互授权的方式,使沃尔沃、领克、吉利三品牌之间实现整车架构技术、高效清洁动力总成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共享与零部件联合采购。而随着领克投资有限公司的成立,未来沃尔沃路桥工厂将同时生产沃尔沃40系产品和领克品牌的相关产品。

“三个品牌之间的协同效应在很多方面都有所体现。”安聪慧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技术方面,三品牌将在原有技术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协同开发全新的技术架构与平台,三方共同承担技术开发投入,降低技术研发成本;在采购方面,三品牌的通用零件统一批量化采购,以节省采购成本;在人才方面,三方技术人员间的技术交流将更为频繁,以有利于品牌间的技术共享。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协同发展并不是简单的融合或合并,三品牌之间仍保有各自品牌的独立性,以其所针对的不同消费市场进行区隔,其形式和大众集团旗下奥迪、大众、斯柯达品牌分布类似。

“在收购沃尔沃之初,我们就说过,未来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是吉利。”安聪慧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领克品牌也将同样保持自己品牌的独立性。

在安聪慧看来,目前中国的汽车市场大致分为占比10%的豪华品牌高端市场,占比46%的主流合资品牌中高端市场,以及占比44%的非主流合资品牌、自主品牌中低端市场,而未来沃尔沃、领克、吉利三大品牌将分别针对上述三个不同市场参与竞争。

可以看到,吉利旗下子品牌的协同发展,实际上是三方协同开发、采购、生产,但同时又针对不同的消费人群,进行差异化的市场竞争。

沃尔沃为领克“开路”

事实上,除了上述的协同发展,三大品牌之间也在打着各自的“小算盘”。

对于吉利品牌来说,其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在7年前全资收购了沃尔沃轿车公司,并在收购之初就明确表示是看重了沃尔沃的技术优势。7年后,吉利为何还要与沃尔沃成立技术合资公司呢?

事实上,虽然吉利和沃尔沃此前的技术交流也较为频繁,但沃尔沃并非将所有技术倾囊相授。由于此前两者相对独立,所以吉利要使用沃尔沃的技术需要给予对方技术转让费,而在技术合资公司成立后,虽然双方的技术和知识产权仍归属自身,但合作已经从技术转让变成了交叉授权。

安聪慧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初双方的技术交流,是基于沃尔沃原有技术的基础上进行的局部交流,随着欧洲研发中心的成立,双方共同开发了CMA中小型车平台,但在技术合资公司成立之后,双方还将在中大型车平台方面进行范围更广的技术互通。

在此前的采访中,吉利集团副总裁杨学良也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技术合资公司的成立,意味着未来沃尔沃、吉利、领克三个品牌将基本实现技术完全互通。

由此可以推断,随着技术合资公司的成立,吉利和领克品牌在获得沃尔沃CMA平台技术的基础上,未来很有可能获得其全球领先的SPA平台技术。

对于领克品牌来说,其定位为全球汽车品牌,未来除中国市场外,还将进军欧美等全球市场。成立合资公司后,同样定位国际品牌且已在欧美市场站稳脚跟的沃尔沃,将有益于领克品牌开拓全球市场。

安聪慧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沃尔沃将在销售渠道与售后服务方面为领克进军欧美等全球市场提供帮助。

虽然领克目前还未有产品上市,但该品牌已收到多家供应商申请。安聪慧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申请成为领克供应商的数量已超过1000家,完全超出了公司此前的预想。

“领克将在明年上半年之前连续推出三款车,其中包括今年四季度即将上市的领克01和明年上半年推出的领克02和03。”安聪慧说。

在此背景下,持股颇具潜力的领克对沃尔沃来说或许也是一笔有前景的投资。此前杨学良曾向记者直言,正是领克的未来发展被看好,沃尔沃才希望也能参与其中。

事实上,除了投资方面的考虑,沃尔沃与吉利加深合作也出于自身战略的发展需要。今年沃尔沃已提出“自2019年起,其所有新上市车型均将配备电动机”的电气化布局。

据记者了解,吉利与沃尔沃技术合资公司成立后,将会共同开发下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应用在吉利与沃尔沃汽车新产品上。除此之外,包括蓄电池、电动机、电池充电系统等未来电动汽车零部件的开发也在双方的技术合作内容中。这无疑将有助于沃尔沃实现其“截至2025年售出100万辆电气化汽车”的承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吉利;沃尔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