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玉带”上的明珠:八里庄四通八达 交通枢纽地位凸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4 17:37:14

拥有大量工业文明遗址,是这颗“明珠”的亮点,被誉为“成都798”的东郊记忆音乐公园,更使八里庄片区熠熠闪光。如今,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作为成都“中优”的重要片区,地理位置优势显著,交通配套日趋完善。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谢孟欢    

每经实习记者 谢孟欢

倘若你用笔在我国的地图上描出“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其中有一条必然会引起你的注意,那就是与北纬30°几乎重合的沪蓉高速(G42),这条东起上海西至成都的交通干线,宛如一条镶在中国版图上的“玉带”,贯通东西,穿过了无数明珠,成都成华区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简称八里庄片区)便是其中一颗。

拥有大量工业文明遗址,是这颗“明珠”的亮点,被誉为“成都798”的东郊记忆音乐公园,更使八里庄片区熠熠闪光。如今,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作为成都“中优”的重要片区,地理位置优势显著,交通配套日趋完善。

对外,沪蓉高速、成华大道、成安渝高速等形成外向交通通道;对内,成华大道、中环路,以及即将通车的地铁7号线、蜀龙路等,更是形成与内部联通的交通网。八里庄片区的交通枢纽地位已然凸显。

(成都成华区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的交通配套)

机车厂搬迁 多年“断头路”通车提上日程

作为新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的机车车辆工厂,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机车车辆厂”)承载了一代人的记忆,也见证了八里庄片区的历史。时过境迁,昔日的机车厂却成为了“断头路”的阻力。

2014年,中车与成都新都区签订《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投资协议》,成都机车车辆厂“退城入园”,建设新厂区。而此后根据成华区的整体规划,蜀龙路将穿过厂区,占用部分厂区场地,另一部分厂区则作为工业遗址留存。因为种种原因,成都机车车辆厂仍然没能搬迁完毕,导致蜀龙路通车进度迟迟不见音讯。

(位于二仙桥北路的成都机车车辆厂)

7月30日,记者来到了蜀龙路“断头”处,在其隧道口前方约30米处,一个巨幅的海报挡住了去路,“蜀龙路贯通在即,登顶建设路价值洼地”的字样污迹斑斑。透过缝隙,记者看到,海报背面,还是一块长满野草的荒地。“今年9月,机车厂就能基本完全搬离。”在机车厂工作多年的门卫说。

记者从八里庄片区了解到,成都机车车辆厂的搬迁已提上日程,“今年底前,机车厂就会整体搬迁到新都区,届时穿过厂区的蜀龙路通车就很快了。”该片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八里庄片区的交通通达度将进一步提升,优势凸显。

纵观成都地图,蜀龙路的位置相当重要。作为成都市中心向北出城的重要道路之一,蜀龙路通车后,将极大缓解现如今成华大道出城的交通压力,成为成都又一条出城主通道。同时,将进一步方便市区与新都区等北边区域的连接,强化八里庄片区的交通枢纽地位。

(成都机车车辆厂的搬迁提上日程,蜀龙路通车在即)

配套设施改善 昔日仓储基地成投资“高地”

成都市区中环线、即将开通的地铁7号线、红星路的源点、沪蓉高速……一系列的交通重要标志,正一步步凸显八里庄片区的交通枢纽重要位置。

其实,八里庄片区此前的定位是仓储基地,大批仓库以及老旧铁路网道,使得整个片区无序且杂乱不堪。随着八里庄片区“文创产业”的定位发展以及整个片区的整体规划,腾笼换鸟后的八里庄片区在区位、政策、交通等各方面都具备优势,逐渐成为受追捧的投资高地。

今年以来,先后有四川铁投泰景置业、龙湖地产等知名企业相继进驻八里庄片区,“我们投资这里,就是看中了这里的文创产业发展潜力以及相关配套设施。”龙湖地产的负责人直言。知名企业的入驻,八里庄片区的配套将得以完善。

包括八里庄二仙桥片区路网建设工程在内,今年该区将实施多个重大城市建设项目,令城东尤其是八里庄二仙桥片区城市品质发生重大变化。在二仙桥西片区5、6号地块范围内,民兴一路、民兴二路、民兴三路、民兴四路、仙韵一路及仙韵巷6条道路建设已全面铺开;玉双路东延线(双福二路至御风一路)、二仙桥公园、圣灯公园、杉板桥公园等一批市政设施项目加快建设,整个片区环境及交通规划将得到极大的改善。

此外,随着今年年底地铁7号线的通车,以及中国铁建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开业,在完善的交通资源以及配套生活资源的利好作用下,八里庄片区将成为成都下一个炙手可热的发展版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八里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