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三生三世”有三次机会成为一部好电影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4 12:32:37

昨日,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强势来袭,截至目前票房破2亿。这部走唯美路线的爱情片,给观众提供了不同口味的选择,从档期上看是有优势的。然而遗憾的是,影片想表达的内容太多,忽视了矛盾的发展过程,只剩冲突的爆发……

每经编辑 王礼迪    

每经影视实习记者 王礼迪

每经影视编辑 杜蔚

七月末尾的《战狼2》和《建军大业》点燃暑期档,军事题材的硬朗气质令观众热血沸腾,两部影片口碑票房双丰收。8月3日《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以下简称“《三生三世》”)上映,这部走唯美路线的爱情片,给观众提供了不同口味的选择,从档期上看是有优势的。

尽管刘亦菲和杨洋这两年主演的电影口碑普遍偏低,但仅凭演员的旧作否定新作并无道理,加之“换口味”的体验需求,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也观看了《三生三世》。

经历了近两个小时的视觉洗礼后,影片留下的唯一印象是“好看”:摄影下了大工夫、特效花了大价钱,场景、演员都美极了。但影片故事让人不能认同,它违背了大众关于爱情的共识。

《三生三世》的故事极为混乱,这一点从豆瓣电影上的故事梗概可以看出来。


▲《三生三世》故事梗概(豆瓣电影/图)

这些来自二次元的地名和人名,让故事复杂到了不像一个爱情。

好电影的剧作思路清晰,故事梗概只需要寥寥数语,就能提炼出故事的核心矛盾和看点。

▲《喜欢你》故事梗概(豆瓣电影/图)

影片《三生三世》的故事难以一言以蔽,它想表达的内容太多,忽视了矛盾的发展过程,只剩冲突的爆发。冲突没有铺垫,导致行为动机缺乏逻辑,角色感情莫名其妙,人物对白胡言乱语——演员哭的再凶,观众也哭不出来。

《三生三世》的故事素材太过丰富,运用这些素材足够拍出三种不同的爱情故事,每一种都能使它成为一部合格的电影。

第一种是类型化的,起源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好莱坞喜剧片,代表作是弗兰克·卡普拉的《一夜风流》(1934)。

该片的英文原名为《It Happened One Night》,直译为“发生在一个晚上”。影片上映正值“海斯办公室”审查正是最严格的时候,因此该片实际上不仅没有半点色情,片中人物还遵循严格的道德操守。《一夜风流》奠定了主流爱情片的模式:一对男女有阶级差异,原本绝无可能相爱,但在一连串遭遇之后,他们终于走到一起。

1997年的《泰坦尼克号》,和今年4月上映的国产片《喜欢你》,都沿用了这种模式。这类爱情片大量篇幅都在讲两个人变成情侣的过程,一旦两人如果确立情侣关系,影片就必须结束。

▲《喜欢你》最终收获2.1亿元票房(猫眼专业版/图)

想象一下,杰克和露丝如果没有遭遇海难,他们真的结婚了,从小生活优越的露丝怎么可能受得了贫穷生活?路晋和顾胜男结婚之后,终究有一天也会吃腻她做的美食。所以按剧作法来讲,无论在情感功能还是故事功能上,爱情一开始,影片就必须结束;影片结束了,爱情才能永恒。

这类爱情片对应着观众的美好幻想,所以男女主角必须漂亮。影片表现了“爱情”的理想图式,认为爱情是超越阶级的,通过展现“爱情面前人人平等”,使观众对于“平等”的精神需求得到满足。这种剧作构思落实到影像效果上,一部影片就是两人身体的渐近线。

但《三生三世》不仅让两个人相爱了,还要表现两个人相爱后的生活;他们反目、再相爱、再反目。这些情节破坏了观众对于“爱情”的美好愿景,只好把对“爱情”从理想拉回现实。

第二种爱情故事就建立在现实生活上,它充斥着生活中的琐碎细节,不沿用类型套路。

比如《春娇救志明》,故事矛盾来源于要不要买东西,要不要结婚,要不要生孩子。在《春娇救志明》之前是《男人四十》,用上班下班、做饭吃饭,表现中年夫妻的情感困局。在中国,这类电影的源头可以追溯建国前的“文人电影”。费穆的《小城之春》(1948)是那个时代最好的爱情片,讲的也不过是散步、养花、吃饭的琐碎小事。

相比男女成为情侣的过程,他们相爱之后的生活更难拍。在荷尔蒙冲动归于平静之后,外表的美貌经不住时间的考验,性格的缺陷也暴露无遗,这是所有情感的必经之路,也是情侣们现实生活的痛点。观众在影片中看到现实,也看到了自己,所以这类影片必须肯定伦理传统的价值,观众才能肯定自己平凡生活的意义。

为了让观众返回生活关照自己,所以影片的男女主角不能太漂亮;只好特别依赖导演的才气,用准确高效的视听语言和饶有趣味的情节吸引观众。而《三生三世》把男女主角拍得太美,四处都是荷尔蒙荡漾;观众又看不到日常生活细节,情感寄托无处安放。

《三生三世》完全颠覆了前两种常规爱情故事的剧作法,但“三生三世”的故事跨度仍然是很好的故事资源,可以增添一份史诗气质,让爱情变得壮烈起来。

▲截至8月4日9时,《三生三世》已收获2.1亿元票房(猫眼专业版/图)

第三种,史诗体的爱情片并不多见,但只要拍出来,多半有机会成为伟大的电影。

比如在美国的《阿甘正传》,中国的《霸王别姬》。但史诗体的爱情故事,七成内容都在讲历史,只有三成讲爱情。《阿甘正传》和《霸王别姬》首先把篇幅留给了自己国家的历史,再现裹挟着角色的时代洪流,用爱情画龙点睛,结合人和历史,折射出关于人生的态度和感悟。

影片中的爱情好比水面上的冰山,小,但震撼人心。历史中的爱情只需要一瞥:当远远看见阿甘和珍妮穿过游行人群、趟过反思池紧紧拥抱,当车水马龙后程蝶衣、段小楼隔街眺望,观众的幸福或酸楚随之涌上心头。

时代背景扩展了爱情的格局,凭借陈列历史,令观众能够回首人生,对命运有所感怀,最终获得一个开阔的心胸。

但《三生三世》从头到尾都在纠结“你到底爱不爱我”,这就是主角在一番痛苦虐恋之后仅有的智慧。

一个令人沮丧的问题,没人关心它的答案。

爱情片要对爱情有一个价值观念。在理想中,爱情是在花前月下的海誓山盟;在现实中,爱情是柴米油盐中的相濡以沫;在历史中,爱情是物是人非后的轻柔慰藉。脱离了理想、现实和历史,爱情不过是一场自说自话的游戏。这样的爱情太可怜了。

曾经有一部影片,故事的主角也是神仙鬼怪,他们的爱情也经历了三生三世,那个故事让人捧腹大笑又泪流满面,最后成为了几代人的爱情寓言。

时至今日,我们越发地怀念那样的电影,怀念那样的爱情。

那部电影是《大话西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刘亦菲 杨洋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