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盘前机构点睛】煤炭电力央企整合预期升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4 08:20:51

每经编辑 杜宇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市场关注的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的合并方案已上报国务院,新集团暂定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合并后新公司总资产超过1.8万亿元,发电装机容量则将达到约2.26亿千瓦,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发电集团。

据报道,今年8月2日,在第十一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低碳减排论坛上,国电集团安全生产部处长公开表示,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的合并方案已上报国务院,新集团名称暂定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合并后,新公司总资产超过1.8万亿元,负债率60%以上。

自6月初起,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国电电力和中国神华的A股纷纷停牌至今。虽然中国神华A股持续停牌,不过公司H股自6月以来表现强劲,昨日盘中更是大涨4.55%,股价已十分接近2013年11月下旬创出的高点,自2016年2月的低点以来,中国神华H股已累积上涨超200%。

日前,16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指出,鼓励和推动大型发电集团实施重组整合,鼓励煤炭、电力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加强煤炭、电力企业中长期合作,稳定煤炭市场价格;支持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等方式,整合煤电资源。

海通证券近日表示,如果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合并,则中煤集团和神华集团本来的竞争关系将很难持续,因为公用事业公司和周期原料公司的竞争将是不公平的,因此,中煤集团未来的整合或可期;另外,由于国家重视央企煤炭资产整合,中煤集团煤炭产能有由1亿吨向4亿吨的提升空间。中煤能源(601898)作为中煤集团旗下核心上市平台,有望受益于这一进程。

另外,兴业证券日前指出,随着重要会议窗口期临近,叠加市场短期风险偏好回升利好政策相关的主题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国企改革投资机会。央企兼并重组可重点关注华能国际(600011)、华电国际、鞍钢股份、抚顺特钢、*ST佳电、东方电气;混合所有制改革主题可关注三峡水利、涪陵电力、铁龙物流。

以上内容为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独家原创,仅为传递信息之目的,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关注每经投资宝,每晚更快获取股海淘金情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盘前机构点睛 煤炭电力央企整合预期升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