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清华大学教授柴跃廷:城市推动电商发展要把融合作为重中之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4 00:58:20

随着经济转型发展,目前中国正跨入消费升级的新时期。移动电子商务引领着电商发展的最新趋势,不断创造着新的消费需求,也引发了新一轮的投资热潮,开辟了就业增收新渠道。

8月3日,在四川省商务厅、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成都市商务委员会承办的“2017中国(成都)移动电子商务年会”上,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教授柴跃廷表示,在推动电商或者移动电商的时候,要把各种电商的融合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柴跃廷还表示,融合将会成为一种趋势。

会议期间,柴跃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方面,目前还显得比较脱离,要鼓励融合,实现“三生一智慧”,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通过智慧管理,形成一个既能够宜居,又能够宜产的非常好的生态环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鼓励电商融合发展

消费升级时代下的电子商务发展,呈现方兴未艾之势,但在融合发展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当今,人们买手机电脑,需要去电商网站;和政府打交道,需要上政府网站。多样化需求的背后,伴生着多样化的平台,对日常生活而言,还不是完全便利。柴跃廷在会上表示,未来的场景,大家可以通过移动手机终端,把一切事情,通过单一屏幕和窗口搞定,才谈得上真正的便利化。

在柴跃廷看来,未来不存在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和社交网络、移动电商的趋势,就是融合。“我们一切事情,不外乎是商务、政务和社交三类,我们完全可以通过一个频道,一个门户,在一个窗口把所有事情都办完。”他坦言。

实际上,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越来越趋向线上线下互动融合发展,互联网与实体融合发展,创新和探索一直在不断进行着。

柴跃廷认为,融合是一种大的趋势。“未来不可能存在这是B2B的,那是B2C的,这是移动的,那是固定的,不会存在这些区别,都会融合为一体,一定要推动、支持和鼓励电商的融合发展。”同时,柴跃廷强调,在推动电商融合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去推动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和社交的融合发展,这是人们的需求所导致的。

“未来应以县区为基础”

城市与电商融合发展方面,呈现出怎样的趋势?柴跃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城市与电子商务行业融合目前还显得比较脱离,一定要鼓励融合。柴跃廷表示,电商在各个分支融合,包括与社交融合,以及与政务融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如何去推动电商的融合发展?柴跃廷表示,电商和政务乃至社交的融合发展,应该以县和区作为试点,实现发展模式的创新,推动城市分散化和小型化发展趋势。

“这种小型化的城市,它的最主要的表现形式就是‘三升一智慧’,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通过智慧管理,形成一个既能够宜居,又能够宜产的非常好的生态环境。这是我们的理想、目标、期望,其实也是一个发展趋势。”柴跃廷表示。

同时,柴跃廷还提到,推动城市和分散化发展趋势要以县区为主。在他看来,县区就是未来中小城市的雏形。要以县区为基础,基于互联网,电商社区为一体和智慧平台管理,实现“三生一智慧”式的融合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清华大学教授柴跃廷 2017中国(成都)移动电子商务年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