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广州打造全国首个创投周 大力扶持高新技术产业提升城市竞争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4 00:37:52

过去几年,关于广州城市竞争力的争议一直没有停过。广州市“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广州要重点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在这个背景下,广州这两年来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8月2日,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以下简称广州科创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广州将围绕新兴技术产业打造全国首个创投周。

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总经理秦海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广州市新三板企业总数已达410家,其中,八成是高新企业,在政府的扶持引导下,预计今年广州市研发投入会大幅增长。广州市科创委副主任詹德村则表示,深圳的发展轨迹是模板,广州市要建立机制转化握在手中的科技知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8月2日下午,创投周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创投小镇举行  每经记者 陈鹏丽/摄)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广州是估值洼地

目前广州市在科技与金融产业上的布局正在提速。今年以来,广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力打造“中国风险投资之都”。在这样的背景下,广州在全国首次以风投创投为主题开展活动周。据了解,创投周将于8月7日启动,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三大战略新兴产业(以下简称IAB),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和资金链的对接。

秦海鸥在8月2日的广州创投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广州市科创委将发布《广州市加快创业投资发展政策(征求意见稿)》,全力搭建平台,连接创新企业与创投机构、银行,打造广州的影响力。

秦海鸥随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广州人低调务实,“广州的产业是非常好的,我们跟北京创投机构对接的时候了解到,他们愿意到广州发展是因为广州是个估值洼地。(企业家)不会讲,讲得少,估值比较低,价值还没有被挖掘。”

记者注意到,对于广州是估值洼地的说法,投资界人士也普遍认同。清科集团联席总裁、清科创投主管合伙人袁润兵在日前佛山举行的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上也谈到,“在普遍估值高企的环境下,整个华南其实还是中国企业估值的低点,企业家比较务实,企业比较关注收入和现金流,这是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

秦海鸥告诉记者,“打造‘风投之都’并不是说要有多少资本进来,更多的是要有巨量的高新企业在。然后通过一些政策的引导,相信资本都会来,资本也是逐利的。” 

据介绍,广州市科创委接下来将根据广州市IAB产业发展打造“中国风投之都”的战略布局,推进三大行动计划:一是实施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风投创投中心建设计划,加快设立财政投入50亿元的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二是实施中小企业科技信贷行动计划,争取2017年科技信贷融资规模达到100亿元;三是实施以新三板挂牌为抓手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行动计划,推动更多科技企业上市融资。

扶持高新技术产业提升竞争力

记者注意到,广州市政府大力推进“风险投资之都”建设背后,是在谋求提升城市竞争力。

詹德村在8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广州正着眼进一步提升城市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

过去几年,关于广州城市竞争力的议论一直存在,“广深之争”、“广州竞争力下降”等声音不断传出。2015年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发布的2015年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中,广州排名第五,位居上海、香港、深圳、北京之后。当时,广州时任市长陈建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回应,深圳是学习的标杆,“深圳为什么在中国竞争力比较强?我想恐怕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

随后,广州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广州要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城市。

詹德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提到,深圳已经在创新驱动发展的轨迹上,深圳这个模板是可以学习借鉴的,广州是千年商都,也能从商业、工业、技术转换到技术创新。

“我们有好的大学机构,一定要去抓转化,建立产学研创新联盟。现在广州已经建立200多家产学研创新联盟,一个创新联盟政府给将近1000万元的补贴。这些都是为了促使知识的转化。”詹德村表示。

科技创新需要资本。记者了解到,除打造“风险投资之都”外,广州近年来还致力于推进科技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秦海鸥透露,目前广州市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410家,将近80%都是高新技术企业。

“广州市在重点扶持高新企业,新三板是为高新企业量身订制的融资平台,虽然目前新三板发展受到一定限制,流动性有些问题。但新三板是肯定会存在的,只不过现在处于低谷,这是一个机会。”秦海鸥告诉记者,广州非常重视对研发投入的支持,支持高新企业实际上就是支持企业的研发投入。据了解,广州市科创委近日也提出,要确保2017年财政科技投入达到108亿元以上,引导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590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州创投周 扶持高新技术产业 提升城市竞争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