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表都读“烂”了,公募FOF为什么还没发(附最全解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3 21:40:36

每经编辑 李蕾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江月

市场没有想到,投资者也没有想到,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启的公募FOF面世“读秒”竟然一直延续到了现在。距离上一次令整个行业兴奋的FOF基金经理二次答辩已经过去了三个月,彼时市场热切期待的首批FOF产品仍然没有诞生。

此时此刻,如果要形容行业尤其是基金公司对此的感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为下面两个词最精确:屏息凝神,心急如焚。

屏息凝神很好解释,为了筹备自己的公募FOF产品,不少基金公司从去年就成立了专门的团队甚至部门,有的还四处招兵买马,重视程度可见一斑。除了人才,有大型公募人士告诉记者,其公司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在丰富产品线、发行一些新的行业类基金,“也是在为FOF做准备”。

对这些已经准备得相当充分的公司来说,从二次答辩结束后几乎就是在屏息凝神地等待监管机构的批文、迎接自己的第一只公募FOF。不过,自5月初在北京进行了二次答辩后,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第一批FOF基金面世的信号,因此也不难理解公司的“心急如焚”了。

另一家大型公募的FOF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可能是有些公司还没有把修改意见完成上交,“会里应该是等所有公司完成修改再统一发,没准八月份就能出来”。也有知情人士透露,之前通过二次答辩的公司中不少在此之后就没有收到新的信息了:“当时的反馈意见也没有提出新问题,有的就是修改了一下名字,策略这些都没有动就报上去了,之后就一直在等最终的批文,但暂时没有消息”。

上述大型公募人士还表示,目前监管层没有开闸,基金公司们暂时也没有得到最后的消息,“我们从年初就开始特别期待,现在也不知道2017年能不能成为FOF元年了”。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目前全市场共有45家公司的80只FOF基金获得了受理,都在排队等候发行。而此前也有市场人士预测,三季度或将迎来FOF产品爆发期,并指出“公募FOF的推出有利于解决基金选择难、基金同质化等问题,通过公募FOF的实践,也有助于提升公募的资产配置能力,为普通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12月第一批公募FOF得到受理,通过“普通程序”进行审核。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常规基金产品,按照简易程序注册,注册审查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0个工作日;对其他产品则按照普通程序注册,注册审查时间不超过6个月。而目前已经进入2017年8月,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公募FOF迟迟不能面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里要综合目前市面上的各路消息为大伙儿做一个最全解析(提前要说明的是这些原因都是来自业内人士的内部消息和合理猜测,我们只是消息的搬运工,为大伙儿探寻FOF“迟到”的原因提供更多参考)↓↓↓

猜想一:基金公司仍在补充材料阶段

前面已经说过了,有公募人士表示或许是因为得到监管机构的反馈意见后,基金公司还需要修改自己的申报资料,改动比较多、周期过长导致发行时间被推后。

不过,经记者多方询问,这个理由成立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此前曾有一些第三方机构的专家对内部FOF提出了一些不同的意见,并建议暂停对于内部FOF的批复。不过,有FOF产品已经获得了反馈的公募人士告诉我们,当前监管机构的反馈中非常重要的一则是对产品名称的规范:“会里统一要求产品名称中要写清楚产品类型,比如股票型、混合型还是债券基金,之后再加基金中基金(FOF),统一要求、统一命名。”而一些此前通过了二次答辩的公司对其FOF的修改也主要集中在产品名称上,在投资范畴、策略等改动不大。例如有人士表示其所在公司“将之前大而全的FOF产品改得更精准了一些”。总而言之,“改动较多、周期过长”这一猜想的可能性似乎并不大。

猜想二:基金公司筹备不足

也有在后几批申报FOF产品的公司表示,当前虽然各家公司都在筹备自己的FOF,但面临要发的时候又觉得需求端有一些模糊:“会问自己,发这个产品是针对谁?目的又是什么?总觉得没有想清楚,所以还要继续观望一段时间。”

不过,多家参与了二次答辩的公司告诉记者,近一年的准备时间还是比较充分,当前基本上都是在等监管层大笔一挥通过,也没有太多的修改和调整了。还有公司虽然主要申报的是内部FOF,但已经趁着没有批复的这段时间将国内大部分基金公司的调研做完了。

“就是趁大家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把调研做完,正好这段时间大家也都在等待,就提前积累资料、抢占先机,为未来外部FOF做一些准备。”一位接受采访的公募FOF负责人表示。

猜想三:其他原因

当然,这个“其他原因”的范围就比较宽泛了。多位知情人士透露,FOF迟迟未能面世的原因之一可能仍在监管层。至于监管层内部如何协调目前尚不得知,但在没有协调完毕之前涉及FOF相关的都很谨慎。

此外,也有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或许与近期的金融监管加强有一定关系:“金融监管加强的背景下,创新会相应减少,因为创新意味着可能存在风险。”

分析了这么多,那令人望眼欲穿的公募FOF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正式发行?有大型公募产品部人士透露,其最新预期是八月,这样的看法也得到了其他多家公募的认同。

看来,不论市场还是投资者都需要保持耐心,继续等下去了。

最后,记者还是带着大伙儿回顾一下FOF从拉开大幕到初具雏形的全过程吧↓↓↓

2016年6月17日:证监会对《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公开征求意见,对市场发出了一个重磅信号。

2016年9月23日:证监会发布并实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对基金中基金的定义、投资范围、收费模式、信息披露要求、人员设置、主体职责等方面内容均作了详细规定。

2016年10月21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基金中基金(FOF)的基金经理注册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公募FOF基金经理的任职要求做出详细说明。从10月24日起,机构可以在人员系统中办理FOF的基金经理考试预约、注册和变更等相关事宜。

2016年10月27日:首批FOF基金经理资格考试举行。

2016年11月29日:监管部门开始正式接受公募FOF产品申请。

2016年12月6日:首批22只FOF产品申报获受理。

2017年3月:基金公司此前上报的FOF产品获证监会首次反馈。

2017年4月24日:监管层发布《基金中基金(FOF)审核指引》,要求各家基金管理人按要求准备基金注册的申报文件。

2017年5月4日:基金业协会发布《基金中基金估值业务指引(试行)》,明确规定了投资于场外基金及场内基金的估值方法和净值披露时间。

2017年5月5日:部分基金公司的FOF项目组前往北京进行第二轮答辩。如无意外,首批发行的FOF基金将在这些进行答辩的公司中产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FOF产品 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