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钱多也发愁!瑞士央行外储5年增1倍,未来怎么办国内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3 19:10:35

作为全球最富有的国家之一,瑞士央行75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不是个小数目。然而就在最近,瑞士国内却对这高达7500亿美元外汇储备的用途颇有微词。瑞士议员和经济学家不满瑞士央行外汇储备只能投资非瑞士资产,纷纷联名上书政府,建议重新分配瑞士央行海外投资利润的使用方法,并设立以一国政府名义进行资产投资的主权财富基金。但瑞士央行不认为这是一个好主意,并称这会限制瑞士央行使用货币政策调整经济的能力。

每经编辑 余冬梅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编辑 余冬梅

五年时间瑞士央行外储翻番 却无法投资其本国资产

根据《华尔街日报》统计的瑞士中央银行的数据,从2012年第二季度起至今,瑞士央行的外汇储备总额不断递增。彼时,瑞士央行还只有3650亿瑞郎外汇储备,积累到今年第二季度,瑞士央行总共拥有7243.61亿瑞郎(相当于75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五年时间里,该行外汇储备增长了一倍。

从大类资产的分布看,这笔巨额外汇储备多投向了政府债券(以欧元和美元债券为主)、股票、以及现金。其中政府债券占整个投资组合的68%。

股票类别中,瑞士央行投资最多的是美国股市。截至今年一季度,瑞士央行持有价值27亿美元的苹果公司股票、价值18亿美元的谷歌母公司Alphabet公司股票、持有的微软公司股票则总值17亿美元,其次是持有的亚马逊公司股票价值13亿美元。此外,瑞士央行持有的美国股票还包括埃克森美孚、强生公司以及Facebook等。

债券类别中,瑞士央行偏爱欧元债券和美元债券。欧元债券占整个债券类别的40%、美元则占35%、其次是日元债券与英镑债券分别占8%与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瑞士央行不仅外汇储备量不小,其投资利润也不少。《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全球许多央行每年外汇储备投资都会有大量利润。例如去年瑞士央行就盈利245亿瑞郎(相当于254亿美元)。对只有800多万人口的瑞士来说,这相当于每个瑞士人去年借央行之手净赚了3000元瑞郎。除瑞士央行外,美国央行美联储也是大赢家,去年光靠外汇储备中的债券投资就盈利1000亿美元。

普遍来说,一国央行拥有大量外汇储备益处多多,这代表着一国央行使用货币手段、稳定国家经济的能力越强。但瑞士国内从今年六月开始,就对央行高达7500亿美元外汇储备的用途颇有微词。目前,瑞士央行外汇储备只用于投资海外资产,而瑞士国内也没有全球许多国家都有的主权财富基金,代表一国政府进行广泛投资。

国内吁设主权财富基金 瑞士央行称削弱管理能力

“瑞士央行外汇储备只能投资非瑞士资产,这并不利于瑞士国内经济发展。”今年六月,以瑞士社会党立法委员Susanne Leutenegger Oberholzer为代表的二十多名议员以及瑞士国内著名经济学家联名签署立法草案,希望修改瑞士央行外汇储备的使用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此前瑞士央行和该国政府签署的文件,瑞士央行每年向政府分发20亿瑞郎的利润,直至2020年。其余大部分利润,瑞士央行都用来抵充2015年瑞郎暴涨带来的账面价值损失。

2015年1月15日,瑞士央行突然宣布降息至-0.75%。同时放弃欧元对瑞郎1.2000的汇率下限,并将3个月期Libor目标区间下调到-1.25%至-0.25%。

受瑞士央行此举影响,欧元对瑞郎短线暴跌近30%,瑞郎急升。当年这场外汇市场海啸让多家外汇券商公司遭遇黑天鹅,有的甚至濒临破产。

瑞士议员和经济学家在提交的立法草案中表示,希望将一部分外汇储备或利润挪出他用,设立代表一国政府进行投资的主权财富基金(sovereign-wealth fund)。不同于瑞士央行,该主权财富基金能投资瑞士国内资产。

“主权财富基金可以代表一国人民及其后代的利益,对瑞士的基建和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行业进行投资,这才是一国储备的意义所在,”该立法草案中写道。

不过,这样的提议瑞士央行显然是拒绝的。瑞士央行一名女发言人向媒体表示,“从央行抽资设立主权财富基金,会限制央行使用货币政策的能力。当央行需要紧缩货币政策时,外汇储备可以用来帮助削减央行负债表。”

目前,瑞士央行仍维持着负利率的宽松货币政策。而瑞士国内对其央行外汇储备用途的讨论也未停息。推行该立法草案的议员们称将继续联合国内力量,争取成立瑞士主权财富基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瑞士央行 外汇储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