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专访│罕见!文艺片突围商业片,它的投资回报率高达200%,投资人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3 13:39:22

在商业片侵袭的市场,《冈仁波齐》和《皮绳上的魂》两部作者风格浓厚的文艺片能够登陆院线,而且《冈仁波齐》还凭借口碑发酵逆袭票房,令人看到文艺片并非一定要打“求排片”的苦情牌才能成功,其背后也透露出影片投资方的眼光和胆识。为此,每经影视专访了两部影片的投资人、北京天空之城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路伟……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在商业片侵袭的市场,《冈仁波齐》和《皮绳上的魂》两部作者风格浓厚的文艺片能够登陆院线,而且《冈仁波齐》还凭借口碑发酵逆袭票房,令人看到文艺片并非一定要打“求排片”的苦情牌才能成功,其背后也透露出影片投资方的眼光和胆识。

为此,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专访了两部影片的投资人、北京天空之城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路伟。路伟投资的影片颇有特色,他投资过纪录片《喜马拉雅天梯》(创下国产纪录电影票房纪录),同时他还是票房最高的国产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出品人。虽然目前纪录片、动画片、文艺片在电影投资市场并不讨喜,但路伟却敢出手,而且收益不错。

《皮绳上的魂》主创团队见面会,路伟(左一)在成都百丽宫宣传(每经影视摄影)

》》“不看到作品不会去投资”

《冈仁波齐》上映首日排片率只有1.6%,以《变形金刚5》为代表的几部好莱坞大片正在热映,占据超过60%的排片,《冈仁波齐》却以21%的超高上座率高居榜首。

随着支持这部影片的观众和影院越来越多,《冈仁波齐》走出了一条漂亮的票房上升曲线,在国产片整体质量不高的2017上半年影市中凭借口碑突围。有了《冈仁波齐》的“逆袭”,外界也对它的“姊妹篇”《皮绳上的魂》也充满期待。今日(8月3日)每经影视记者获悉 ,《皮绳上的魂》宣布把原定于明天(8月4日)上映的时间改为8月18日,而8月4日也会开启“全国点映”,观众们仍可以在当天率先领略它的风采。

▲改档海报(片方供图)

每经影视:《冈仁波齐》的票房表现有没有超出你的预期?这部影片你的投资比例是多少呢?

路伟:这部影片的投资回报不错,因为之前没有一部艺术电影能卖得这么好,我电影圈的朋友发微信给我说,你又弄了一个现象级的事儿出来。影片成本在1200万元左右,我们是最后一家投进来的,他们之前拍完后也放着一直没做,我们算是完成最后一块拼图的人。投资方一共四家:和力辰光、乐视影业、尚立文化和我们的马灯电影,四方的投资比例差不多。

每经影视:《皮绳上的魂》的投资方是什么情况?

路伟:与《冈仁波齐》是一样的。

每经影视:《冈仁波齐》和《皮绳上的魂》并不是主流的商业电影,你为何选择投资?张杨导演笑言提醒过你可能亏本。

路伟:我对类型没有偏好,只要是好电影就行。虽然《冈仁波齐》是个文艺片,但它的回报率可能比很多商业片还要好,有个电影产业记者告诉我,这个电影可能是今年上半年回报率最高的一个项目了。

每经影视:但现在不少投资人比较迷信流量演员、知名导演、知名公司这样的搭配,觉得有这些组合就成功了一半。

路伟:我投资影片不会投在剧本阶段,至少是在制作过程中,每个公司都有自己投资的风格。现在市场比较乱,烂片太多,知名导演、知名演员、知名公司也不见得能出好作品,只能看准了再投。我投资电影,都要看成片或者半成片,没看到影片是不会投的。特别是文艺片,更是要看到东西才行,因为文艺片本来就是个作者电影。

▲截至8月3日,《皮绳上的魂》电影收获票房18.3万元(猫眼专业版/图)

》》“投资电影的核心是要懂电影,懂市场和观众”

路伟投资的电影类型颇为丰富,既有艺术电影《冈仁波齐》和《皮绳上的魂》,也有纪录电影《喜马拉雅天梯》。2015年,他担任出品人的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创下了国产动画电影最高票房,这部影片也直接推动了热钱涌入动画电影行业。

其实,路伟很早就涉足电影投资,15年前他还在中国银行工作时,就投资了中国首部三维动画电影《魔比斯环》。

每经影视:你投资的电影,有纪录片《喜马拉雅天梯》,也有创下国产动画电影最高票房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今年又是两部文艺片,目前来看上映的电影市场反响都挺好,但它们都不是市场最多的商业片类型,你对观察电影作品有何独到见解?

路伟: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菜,有的人喜欢看明星导演,有的喜欢看大牌出品公司,这是某些投资人的风格,我们只看作品本身,这是我们的核心。对各种类型的电影足够了解,是做电影投资人必须的功课,否则不知道从哪个角度去看、去分析电影,如果这方面知识没有,我建议还是别做电影投资。

▲路伟出品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收获9.57亿元票房(CBO中国票房/图)

每经影视:文艺片的市场相对小众,文艺片的排片率相对同期商业片也会低一些,今年你做了两部文艺片,上映前对其市场前景是否会有担心?

路伟:没有担心,有信心才会去做,我们也不缺项目。我认为把该做的做好,如果都做了,市场没起来,那是命。我觉得做电影应该有些使命感,有些积极的心态,有点拼命三郎的劲儿。一部电影应该有它要传达的核心东西,让电影找到它预设的观众,让观众找到他喜欢的电影,如果建立了这种电影与观众的联系,这个电影在市场上是否成功,就要看命了,谁也不能保证一定成功,电影行业本来风险也很大。

每经影视:你投资电影的理念是什么?过去你投资过文艺片、纪录片、动画片,但可能这些不是投资人最热衷的电影类型。

路伟:核心是懂电影,其次是懂市场和电影的观众。现在的表达方式太多,互联网、传统媒体、影院等,如何建立联系是挺有挑战的事。

我不认为有大导演、小导演、老导演、新导演之分,主要是看作品。好莱坞有几位顶尖的导演、制片人,他们是对全球观众都很了解的,能做出全球化的产品,中国还没有。即便是迈克尔·贝,那么有名的导演,在《变形金刚5》上不是也折了吗?

》》“我要为资本说句话,资本从来不乱”

过去几年资本涌入电影行业,助力产业发展,票房数字不断刷新。然而从去年开始,行业转入阵痛期,影片产出数量不断增加,但国产片整体质量下滑,即便是2017上半年票房前列的国产片,口碑基本都不及格。与此同时,资本与电影联姻,行业出现了不少乱象,比如注水票房,影视公司高估值签下巨额业绩对赌,让行业呈现浮躁之气。路伟在2002年就投资过电影,经历电影行业起伏的周期,他又如何看待资本与电影的合作?

每经影视:您具备金融从业背景,很早涉足投资电影,2015年前后各路资本涌入电影行业,行业显出浮躁之气,国产片数量增长,质量反降,行业还出现不少乱象,你觉得资本和电影结合,目前的痛点在哪里?需要如何解决?

路伟在这里我必须要给资本说句话,资本从来不乱,乱的是电影圈里的人。行业里,决定钱的配置的是制片人和导演,资本在全世界都是最聪明的钱,资本是财务投资人。行业内的一些人利用信息不对称,赚资本的钱,现在不能把乱象归结到资本身上。

每经影视:不少影视公司签下高业绩对赌,创作人似乎被资本裹挟,急功近利,现在我们看到市场上不少作品,粗制滥造。

路伟:对赌,不是资本急功近利,而是那些影视公司急功近利,不然为何签下对赌?全世界的资本只有一个属性,安全的盈利,资本是不带性格进入这个行业,而带着性格的是产业内部的人。根本上来说,是双方沟通不好,有的人为了拿钱,做出“海阔天空”的承诺,其实很多资本并不是那么懂这个行业,最后承诺实现不了,投资人也很有压力。我们应该问问,做电影的初心在哪里。圈内人认为有钱了可以快速出作品,但电影是属于时间的作品。如果没有剧本几十甚至上百稿的碰撞,那么多镜头NG,一个完成度高的电影很难在短时间实现。资本是助力产业,不是资本害了行业,是行业害了资本。

每经影视:《皮绳上的魂》映后见面会,您提到从这部片子可以看到一些知名作品的影子,你一下列举了多部电影,感觉您和一些投资者不同,您看过很多电影,非常了解电影艺术本身,才能这样去讲述。

路伟:曾经在互联网圈有句话大概是这么说的,“在你做的事情上如果有了一万个小时的积累,你就可能能成功”。电影行业也是这样,没有10年的积累很难说自己是专业人才,没有必要的阅片量可能无法有效的给你做的电影做出定位,无法在电影类型里给出参考坐标。没有足够的剧本阅读量,可能看到的只是个好的文学层面的故事,不一定可以翻译成画面故事,电影归根到底还是用画面来讲故事的。当然,文学故事很重要,但只是一方面。真正经典的电影都是在塑造人物、角色,无论是《教父》《威尼斯商人》《七武士》《霸王别姬》等,塑造的都是人。这些是世界的经典电影,但过去3~5年有这样经典的电影出来吗?故事可能大家全忘了,角色也不能留在脑海中。

创作层面需要足够积累,包括文学故事和电影的阅片量,否则没法判断此事,这是基本功。所以我说好多投资人目前还不是太熟悉这个行业,因为他们站的角度不一样,他们站的是资本立场,不是电影立场,而圈内人是影片立场,又不是资本立场,双方有矛盾是必然的。一个很好的投资合作,一定是换位思考。你要理解导演、作品,才能翻译成影院经理、媒体、观众记得住的东西,这跟自身积累有关。

投资电影不是急功近利的事情,一部电影需要2~3年积累,有的甚至是10年,比如张杨导演的这两个作品,准备了10年才熬出来。电影是复杂的多工种集合的综合艺术作品,对导演、制片人的成熟度要求非常高。

每经影视:好电影需要时间沉淀,但这样的时间,可能不符合一些资本进出的周期。

路伟:资本和电影公司并非门当户对,当前一个常规的基金的投资回收期在三年左右,但电影不一定,它们之间不太匹配。我认为,电影公司自身造血能力要够,资本是锦上添花,不是雪中送炭,如果把资本当成雪中送炭的功能,90%玩完。电影公司还是应该以自己的项目、团队、现金流为核心,这样创业公司和资本双方都可以很好合作,资本可以帮助做更多、更好的事情。资本是加分项,不是支柱,否则这不是电影公司,是电影金融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皮绳上的魂》 文艺片 路伟 投资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