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四川举办并购重组培训会 副省长朱鹤新:将打造一批市值千亿级上市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3 01:29: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姚祥云

近期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积极有序发展股权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为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四川省直接融资发展,逐步提高国民资产证券化率,推动更多上市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发展壮大,8月1日,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四川省国资委、四川证监局联合主办的“四川省2017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培训会”在成都召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四川各市(州)分管领导、相关部门、部分区(县)有关部门、50余家金融机构及120余家企业参与培训会。

四川省副省长朱鹤新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朱鹤新表示,并购重组作为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一项重要手段,有利于企业提高产业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是提升国民证券化率的重要路径。

上市公司成并购市场主力

据了解,随着中国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并购市场。中国境内并购市场持续发展,与此同时,随着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企业实力的增强,更多企业选择海外并购扩大资本实力。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凭借其较强的融资能力和并购条件,已经成为并购市场的主力军。2016年,全国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数量2486单,交易金额2.39万亿元(含配套融资3648.1亿元)。

朱鹤新在讲话中表示,“资本市场仍然是我省金融发展的短板,与我省在全国的经济地位不匹配,与我们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目标也还有一定差距。”

朱鹤新还指出,四川仍然存在上市公司市值小、国民证券化率不高、企业参与并购活跃度不高等问题。“正因如此,我们更要坚定信心,抓住当前并购重组的大好机遇,迎头赶上。”

“从国家层面来看,中国证监会、国资委对鼓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特别是国有企业混合制改革,利用资本市场提升国企核心竞争力等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朱鹤新表示,从四川省来看,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全省国资国企改革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明确把提高全省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率作为重要任务之一。为贯彻落实好相关精神,四川提出到2020年末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达到30%的奋斗目标,同时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细化措施,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将对成功开展重大资产重组的四川上市公司给予一次性补助。

当前,四川省规模以上企业将近2万家,四板申请挂牌企业超过4000家,按四川省政府改制计划,到2020年完成改制企业将达到5000家,这些都为上市公司提供了充足的并购标的。此外,上市类和非上市类企业开展并购内在需求也很大,很多企业在寻求开展同行业并购或纵向产业链整合,争取和保持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鼓励券商设立并购基金

“当前国民证券化率低是制约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一块短板,如何提高国民证券化率显得尤为迫切。”朱鹤新认为,从国际经验看,并购重组是企业发展壮大的不二法门,上市公司只有通过并购重组,才能提高质量,修复资产负债表,从而做大做强。提高国民证券化率要从并购重组上做文章、下功夫,需要政府、机构、企业多管齐下,共同发力。

朱鹤新提出,一要统筹联动,政府要大力推动;二要转换思路,中介机构要做好服务;主动作为,企业要把握好“三个维度”。

“省金融工作局要做好指导服务工作,要指导券商落实签订的战略合作备忘录,为我省企业开展并购重组提供专业服务,打造“并购基金”,专门支持企业兼并重组、产业链整合等”朱鹤新指出,省国资委要率先推进一批省属国有企业开展并购重组,推进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整体上市,逐年落实资产证券化率计划。四川证监局要提供监管指导,要支持有条件的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融资工具,进行海内外并购。

朱鹤新还表示,希望各中介机构充分发挥自身的经验和资源优势,加大对四川企业的支持力度,更好地帮助企业并购重组、整合资源,鼓励券商陆续设立并购基金,支持四川企业开展并购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培训会上,四川产业振兴基金和中信建投证券,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与中信证券分别签署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作框架协议。

朱鹤新最后在讲话中强调,并购重组是四川省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助推产业升级转型,实现市场化资源配置的重要路径,也是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国民证券化率的有效手段。希望到2020年,四川能形成一批行业龙头“巨无霸”企业,打造一批市值千亿、五百亿级上市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