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专访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乔宝云:社会资本有望介入市政收益债市场 评级机构将发挥更大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3 01:29: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 旭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 旭

继全国试点地方政府储备土地专项债、收费公路专项债两大债券品种之后,昨日(8月2日),财政部公布中国“市政收益债”试点办法,旨在指导地方在法定专项债务限额内,按照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项目分类发行专项债券,发展实现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专项债券品种,同步研究建立专项债券与项目资产、收益相对应的制度,立足我国国情、从我国实际出发,打造中国版的地方政府市政项目“收益债”。

市政债发源于美国,中债资信一份研报显示,从每年的发行规模来看,2003~ 2014年,美国市政债券发行量每年在3000亿美元到5000亿美元之间。其中在2014年,美国共发行市政债券3320.84亿美元,占美国全部债券品种发行总量的5.65%。

中国“市政收益债”目前尚在发展阶段。那么,什么是中国版的“市政收益债”?它与美国市政债有何相同、不同之处?我国“市政收益债”有哪些发展趋势?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曾长期就职于世界银行等机构的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乔宝云。

专项债:资产与偿债来源对应

NBD:据了解,市政债最先起源于美国,此后,美国市政债券不断发展,成为美国债券市场的重要品种之一。您能否简要介绍一下美国的市政债?

乔宝云:美国市政债分为两种,一种为一般债券(general obligation bonds),通常用未来的税收来偿还,因此基本上是所有的纳税人来偿还。

另一种为收益债券(revenue bonds),以对应项目未来的收益来偿还,这与一般债券最大的区别在于,是由使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人通过付费来偿还。

我国目前要打造的“市政收益债”,即我们所说的专项债券,与美国的收益债券相似,需要通过政府性基金收入来偿还,这包括多种收入,没有与融资项目一一对应。

但是今年以来,财政部推出了储备土地专项债、收费公路专项债以及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专项债券品种,这做到了举债、产生的资产、还款的来源三者有效结合、对应,有利于防范地方债务风险,提高项目治理水平。

NBD:您提到了目前我国几个专项债券品种,在市政债的发行项目上,美国有哪些特点?

乔宝云:美国市政债的一大特点是项目非常广泛,收益债券主要以对应项目的收益来支撑,如教育、收费公路、港口、机场等。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的金融市场有强大的约束力,市场对于项目的判断和反应十分重要。如果项目不合理,(发行主体)可能付出非常高的成本。

目前,我国的地方债市场还处在起步阶段,不够成熟。未来我们的市政债项目、规模也会稳步推进、不断扩大。

中国版“市政收益债”规模庞大

NBD:据了解,美国市政债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其中个人和基金是主要的两大类投资者,您认为从投资者结构的角度,中美双方有何差异?

乔宝云:美国市政债的二级市场相对发达,有众多的投资者参与,这里面包括个人投资者。而我们的地方债投资者过于集中在银行和基金这样的机构,对于运用市场来识别、释放风险是不利的。

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方、发展地方债的二级市场是我国专项债券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让市场、信用评级机构评价信用状况,让投资者对风险和收益更加清楚,这样才能给市场很好的识别能力。

目前,已有地方政府债向个人开放,个人可以认购。我们需要更多的投资者才能形成市场,以此促进投资者、信用评级机构对信息披露的需求。

NBD:信用评级机构是美国市政债市场中较为重要的一环,您如何看待信用评级对地方债券市场的作用呢?

乔宝云;目前来说,我们投资地方债的风险比较小,随着政府债券市场,特别是专项债市场的发展,信用评级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信用评级的基本功能是为投资者投资的决策提供一些帮助,目前我国发行的政府债券主要投资者是基金和银行,这些机构内部有系统来辨别风险,并不需要中间机构提供更多的投资建议。

NBD:您如何看待中国版“市政收益债”的发展?

乔宝云:未来我们肯定会形成一个规模庞大的“市政收益债”市场。与美国相比,我们正处于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中,还有很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需求,而美国的发展阶段相对成熟,新项目少于中国。此外,美国的资本市场比较发达,基础设施的融资方式很多,比如捐赠,美国的私立大学很大程度上依靠捐赠。

需要指出的是,现在我们地方政府在自律方面做得还不够好,总是觉得资金不足,有投资冲动。要提高地方政府的自律行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