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案例 | 早上挂枝头,下午入君口,福建自贸区改写“台湾水果的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2 17:44:57

台湾水果挂在树上就可以预售,早上采摘完下午就能通关到达福建。台湾水果能实现快速销售的背后,得益于福建自贸区便利的通关检验措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目前在福建自贸区已经全面实施关检“一站式”查验+监管互认,据测算,关检合作“一站式”查验,使企业的通关时间缩短约40%。

每经编辑 李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新一批最佳实践案例之3

台湾水果挂在树上就可以预售,早上采摘完下午就能通关到达福建。惊不惊喜?意不意外?但这的确是真的。

一家厦门水果电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们的台湾水果一般2天就可以到货,即使是邮寄到广东等周边地区合计只需要5天左右,水果在到达顾客手中之后,在常温状态下还能继续保持3~4天的新鲜度。

台湾水果能实现快速销售的背后,得益于福建自贸区便利的通关检验措施。

记者获悉,目前在福建自贸区已经全面实施关检“一站式”查验+监管互认,据测算,关检合作“一站式”查验,使企业的通关时间缩短约40%。

案例名片

案例名称:关检“一站式”查验平台+监管互认

启动时间:2015年初

改革内容:海关与检验检疫部门强化协作,实现作业空间合并、作业时间一致、作业系统并行,场所设施、查验设备等资源共享,提升通关速度,降低企业成本,推进口岸大通关建设。

改革成效:从实践的效果上看,“一站式”查验+监管互认措施实施至2017年2月,福建关检部门共实施联合查验13609票、37246个标箱。开展“监管互认”以来,关检双方已验放1151票,8072个标箱。

专家点评:民盟厦门市委会经济与城建委员会副主任、高级经济师龚小玮表示,通关检验制度创新,可以使企业直接受益,比如厦门保税区的红酒、啤酒、台湾水果贸易都非常活跃,厦门也成为全国主要的进口红酒集散地之一。

最快1小时的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台湾水果占据厦门自贸区水果进口量的7~8成左右。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厦门口岸进口水果934批次、16698.7吨、2367.55万美元,其中来自台湾地区的进口水果,占厦门口岸进口水果货值的82.84%。

作为福建自贸区最为“年轻”的平潭口岸,拥有两条大陆往返台湾本岛的最便捷的海上直航线路,从台中或和台北出发,3小时就能到平潭。

平潭贸易商翁先生对记者表示,虽然有地理交通的优势,但对于进出口贸易商而言,有效率的完成通关检验,才是进口商关注的核心。此前,他较多的通过走“小三通”的方式,在厦门进口货物,现在在平潭也能实现一站式的查验。以前货物在卸货进入堆场之后,最快要等4、5个小时,现在最快1个多小时就能放行,真正实现了台湾水果(商品)“朝发夕至”。

对于水果等对贮存条件以及新鲜度要求较高的商品,无疑也保存了商品较高的价值。

关检“一站式”的秘密

水果的故事是怎么发生的?记者获悉,2015年初,福建自贸区在全国率先实施关检“一站式”查验平台+监管互认。

什么是关检“一站式”查验?所谓“一站式”查验,就是

通过设立一站式查验场,优化监管执法流程,将过去口岸通关现场的海关与检验检疫两个口岸执法单位、两条业务链条、两个作业系统、两个查验场所,通过整合优化,实现作业时间上的一致、作业空间上的合并、作业系统上的并行,为广大企业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口岸通关模式。

什么是监管互认?福建自贸区以“一次查验”为基础,探索开展关、检查验或检验检疫结果和数据的互认,探索对特定商品开展“监管互认”试点,

据检验检疫部门发送的检验检疫报告直接进行品质和数量的结果认定,海关原则上不再要求二次掏箱,从而进一步简化了通关流程,降低了物流成本,提高了货物的通检效率。

这就是“水果故事”背后的秘密。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福建省逐步完善关检“一站式”查验工作模式,并在全省范围复制推广。目前,福建全省海关与检验检疫机构,完成“一站式”查验场地的建设,并设立显著的标识。

三个方面的效果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一站式”查验+监管互认措施实施至2017年2月,福建关检部门共实施联合查验13609票、37246个标箱。开展“监管互认”以来,关检双方已验放1151票,8072个标箱。

从实施的成效上看,无论企业本身的成本,或是关检部门人力、物力的成本,都有所减少,与此同时,码头场地的使用效率也有所提高。

从企业的角度而言,节约了物流成本。改革前企业申报需提交的海关申报数据73项,检验检疫数据96项,合计169项。“一次申报”方式后,相同项目不需重复申报,企业仅需申报105项,减少了超过30%的申报项目。

据测算,关检合作“一站式”查验和“监管互认”使企业的通关时间缩短约40%。将货物两次移柜、两次掏箱简化为一次移柜、一次掏箱,每标准集装箱可为货主节省移柜、掏箱费用约600元,同时也大大减少了因掏箱而产生的物损。

从关检部门的角度而言,降低了监管成本。由于码头移柜、掏箱作业由两次减为一次,相应节约了关检部门人力和查验设备,节省约50%的人力资源。

从码头场地的角度而言,提升了使用效率。举个例子,厦门港集装箱码头公司,原来码头需设置海关查验场地11600平方米,检验检疫部门查验场地15200平方米。而改革以后,码头只需设置关检“一站式”查验场地2平方米。据记者了解,“一站式”查验在福建全省推广实施后,全省共节约查验场地22万多平方米。

还有红酒的故事

据第三方评估,福建关检“一站式”查验+监管互认,是企业满意率最高的贸易便利化措施。

民盟厦门市委会经济与城建委员会副主任、高级经济师龚小玮对记者表示,福建自贸区的关检“一站式”查验最早在厦门片区启用,随后覆盖推行到福建全省。

通关检验制度创新,企业直接受益,比如厦门保税区的红酒、啤酒、台湾水果贸易都非常活跃,厦门也成为全国的主要的进口红酒集散地之一。

不过,他进一步指出,目前福建自贸区虽然实现了关检“一站式”查验,以及特定商品的监管互认,但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深入推进通关检验的改革措施,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放行”等措施,最终才能让企业享受到真正的贸易便利,实现贸易自由化。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福建 自贸区 “一站式”查验 监管互认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