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沪指3300点得而复失 资源股冲高回落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2017-08-02 15:16:47

8月2日(周三),沪市围绕3300点震荡,早盘在资源股冲高带领下,沪指今年首次站上3300点,午后券商股发力,沪指再上3300点并创一年半新高纪录,临近收盘,领涨板块冲高回落,沪指翻绿跌0.23%,失守3300点,创业板跌近1%。盘面上,券商、煤炭、钢铁等板块较为强势,军工板块全线回调。

截至收盘,沪指跌0.23%,深证成指跌0.53%,创业板跌0.93%。两市全天合计成交额5845亿元,成交量有所放大。

热点解读

资源股集体上涨,钢铁、煤炭、有色板块个股普涨。川财证券认为,周期板块大涨的核心原因是有盈利大幅改善基础。短期大涨后追涨面临一定风险,中期仍看好周期板块的配置价值,目前与一季度相比,周期板块的中期风险明显更小,根本原因在于商品价格回升已经传导到周期类公司的业绩大幅改善上,周期板块估值普遍较低。

券商板块午后走强,第一创业涨停。招商证券认为,券商业绩驱动力已从交易量转向政策,积极政策预期日益高涨,我们认为大券商将首先获益,在FICC和跨境业务等创新领域的表现将明显优于行业。

欣泰退午后跌停,股价创新低。如不考虑全天停牌因素,8月25日欣泰退将正式作别A股。在强监管下,资金参与退市股炒作渐退潮,博傻行为有所收敛。

对于市场表现,机构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国信证券:坚守多头思维

国信证券燕翔、战迪团队指出,继续坚定看多。二季度经济数据显著超市场预期,而当前制造业投资和出口增速回升势头明确、居民收入增速稳步提升预计消费下半年好于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向上超预期可能性很大,预计下半年整体经济仍会相对较好。而从已经公布的上市公司中报数据来看,主板公司利润增速继续攀升,无论经济增长还是企业盈利“一季度是高点”的市场预期将不断修正,支持A股市场继续向上。

市场风格上,当前市场重心从成长性转向产业集中以及主板传统行业基本面回升的的两个逻辑均没有改变。预计未来市场追逐各行业优势企业的风格短期内难以改变,低估值是尤为重要的核心变量。建议围绕经济复苏主线,重点关注金融(经济回升最受益板块)、消费(居民收入回升)、地产、周期(房地产投资超预期可能性大)等板块估值较低的优势企业。

海通证券:风格会逆转吗?

海通证券荀玉根团队指出:①近十年冰火两重天的风格裂变出现过3次,13年1月-14年2月、14年11-12月、16年8月至今,决定风格的核心变量是盈利趋势和投资者结构。②预计创业板今年利润同比12%、PE为46倍,匹配度仍不佳。16年1月底来创业板指类似12年初至14年中的上证综指,震荡筑底过程中反弹力度逐渐减弱。③保持多头思维,坚守价值风格,均衡持有消费白马、金融、周期中资本品,沪深300盈利和估值匹配度最优。

应对策略上,荀玉根指出,价值类股票内部,从基本面的盈利估值匹配度、市场面的涨跌幅、公募基金的持仓三个角度分析,目前建议消费白马、金融、周期龙头均衡一些。白酒家电代表的消费白马6月底以来已经休整了近1个月,估值盈利匹配度合适,过去2个月金融超额收益明显,但银行仍低估低配,周期股中煤炭、钢铁代表的资源品过去1个月超额收益很明显,今年来涨幅已经居前,相比而言,机械和建筑代表的资本品盈利和估值匹配度还不错、股价涨幅小、机构配置比例低。此外,6月以来国企改革进入政策再次加速推进期,国资委、发改委动作频繁,神华、国电等央企停牌预示改革加速落地。未来国企改革推进力度有多大,还需跟踪作为标杆的联通混改方案。整体看上半年市场对国改预期较低,下半年迎来十九大,国改尤其混改有望实现突破。

华泰证券:周期分化,制造突围

华泰证券戴康策略团队表示,在创业板快速反弹背景下,风格切换仍未到来,当前决定市场运行的主要逻辑仍然是流动性变化下的“水主沉浮”,而杠杆转移叠加“脱虚入实”的大环境仍然使得A股市场估值难有系统性提升机会。从风格上,我们仍然坚定“以龙为首”的方向,而现阶段主战场将转移至享受杠杆转移及盈利能力中周期修复的制造业领域。继续看好耐用制造品上游的稀有金属,关注中游制造及产能出清最显著的化工板块。

投资策略上,戴康指出,中报季风格坚定“以龙为首”,关注杠杆转移叠加盈利能力中周期修复的制造业领域。行业配置关注耐用制造品产业链:有色稀有金属(北方稀土/中国铝业),钢铁板材(宝钢股份),化工(万华化学)+保险(中国太保)、银行(招商银行)。主题投资,继续推荐雄安新区主题投资,坚守龙头,唯新不破两条主线,“金创启深”组合(金隅股份/创业环保/启迪桑德/深圳华强);科研院所转制,关注航天电子、国睿科技,军工混改有望提速,关注北化股份、长春一东、西仪股份、湖南天雁(“北春西湖”组合);市场对无人零售+全面屏产业化趋势认识不足,建议关注相关投资机会。

中信证券:价值为盾,周期为矛

中信证券秦培景、杨灵修团队指出,95%的公司将在8月公布中报,而从业绩预告和预警来看,这个中报季的“业绩雷”还是比较多的,且市场盈利负面舆情的惩罚也比较强。因此,虽然市场波动扩大打开了板块轮动的空间,但轮动的范围也只能局限在业绩波动方差比较小的价值类板块块。我们依然建议保持稳健的价值类持仓,在利润确定性较高的板块中寻找超预期的标的。

投资策略上,考虑到先导指标较好,需求强度不弱,7月宏观数据预计不会差于预期,大环境下周期行情依然有持续性;综合考虑旺季、库存、供给侧(环保、产能)等因素,造纸和基础化工(粘胶短纤、PVC等)是逻辑最强的品种。8月份亮马股票组合调入晨鸣纸业、三友化工,调出三峡水利与新华保险,最后个股组合为:华泰证券、中远海控(H)、华侨城A、招商蛇口、晨鸣纸业、三友化工、大秦铁路、中国平安、中国建筑、顾家家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网等)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沪指 大盘 资源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