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苹果第三财季营收增长7%,但大中华区已连续六个季度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2 15:15:3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在十周年版iPhone(即iPhone 8)发布前,苹果公司业绩依然保持着蹭蹭上涨的势头,但在大中华区市场,它就没有这么好运气了。

8月2日,苹果公司发布的2017财年第三财季财报显示,当季营收为454.0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23.58亿美元增长7%;净利润为87.1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7.96亿美元增长12%。在苹果总体走势看好的情况下,曾经作为苹果增长引擎的大中华区却连续第六个季度出现营收下滑,同时也是苹果唯一出现营收下滑的市场。

在发布第三财季财报的同时,苹果预计第四财季的营收为490亿美元~520亿美元,而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的营收为490亿美元。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从苹果对第四财季的营收预期来看,苹果对即将披露的新款iPhone销售持乐观态度,由此也打消了部分分析师对iPhone新品推迟发布的担忧。

大中华地区收入下滑10%

苹果财报显示,美国本土销售达200亿美元,同比上升13%;大中华区销售额为80亿美元,同比下滑10%,环比下滑25%,成为唯一销售下滑的地区;日本部门增长3%;亚太其他地区增长15%;欧洲地区销售增长11%。

产品销量方面,iPhone依然担负起了营收增长的重任,销售收入达到248.5亿美元,同比增长3.3%,销售量4103万部,同比增加1.55%。iPad在之前连续14个季度出现销量同比下滑后,该季度首次出现15%的销量同比增长,销售量达到1140万台;iPad销售收入达到49.7亿美元,同比增长1.7%。

对此,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却“淡定”指出,中国内地当季销售持平去年同期,拖累大中华区销售增长的地区是香港。不过,大洋彼岸的很多分析师则认为,苹果销量的连续下滑与当地(中国大陆)手机制造商的崛起和苹果现有手机用户等待十周年版iPhone的心态有关。

与苹果大中华区的颓势相比,国产手机正在强势崛起。根据日前Counterpoint 最新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同比增长了 3%。其中,华为、OPPO、vivo、小米排在中国市场的前四位,市场份额同比均有增长,分别达到了为 20.2%、18.8%、17%、13%,这四家厂商的市场份额合计占据了中国市场总和的69%。而苹果和三星则只能分别以 8.2% 和 3% 分列中国市场的第五和第六位。

iPhone 8肩负重任

在外界看来,iPhone 8将承担起挽救苹果在中国销量下滑的重任。事实上,即将发布的iPhone 8被市场寄予厚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新年伊始,关于iPhone 8手机的新闻资讯、传言等就已满天飞。但是,新品将于何时现身,目前还是个谜。

不过,本次财报作为iPhone8发布前的最后一份季度财报,从苹果为下季度提供的收入指导中也可窥见苹果发布新机时间的重大线索。按照惯例,苹果将于9月推出新版iPhone,这意味着部分收入将被纳入第三季度中,但也有些分析人士则认为,重新设计的iPhone可能在10月或更晚发售,这意味着其会错过本季度财报。也就是说,如果苹果的对下个季度的预期处于低位,那么就可以理解为iPhone 8将在9月之后发售。

事实上,苹果预计第四财季的营收为490亿美元~520亿美元,而市场预期为491亿美元。王艳辉称,苹果对第四财季的营收预期打消了部分分析师对iPhone新品推迟发布的担忧。

尽管苹果为iPhone 7系列提高了耐水性,也改进了摄像头、电池寿命与处理器,但7系列的外观却与iPhone6/6s几乎没有什么差别,而市场普遍预期,十周年纪念的新品iPhone有望从技术、创新、外观等各个方面取得突破,并大幅拉动销量。

东方证券分析师蒯剑、胡誉镜预测苹果将在新一代iPhone产品中搭载无线充电功能,搭载2.5D双曲面玻璃加金属中框机壳,同时将在高端机型中搭载OLED柔性屏;iPhone双摄像头模组有望从目前的OIS与VCM光学防抖变为两个OIS组成的光学防抖。同时,苹果有望在新一代智能手机中采用3D摄像头技术。

此外,比较可靠的消息还包括取消实体按键、全玻璃封装等。今年年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与蓝思科技内部人士沟通时了解到,苹果正与蓝思科技联合研发全玻璃封装的方案。

此外,已经加入无线充电联盟(WPC)的苹果于今年7月任命此前担任苹果无线技术副总裁的Isabel Ge Mahe出任大中华区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负责苹果中国业务发展。库克在新闻稿中表示,苹果坚定致力于在中国投资并取得增长。也这让苹果新产品将使用无线充电技术有了更多遐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