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5家新三板企业上半年净利增逾一倍

中国证券报 2017-08-02 10:29:03

记者 王维波 

截至8月1日晚记者发稿时,新三板共有293家公司发布了2017年半年报。这些公司净利润合计24.53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20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05家公司增幅超过100%。从行业方面看,手游、大数据、环保等新兴行业增长明显。而原材料价格上涨,使得不少中下游企业成本上升。

202家公司净利润增长

根据统计数据,上述293家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合计为330.13亿元,同比增长31.4%;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24.53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202家,占比为68%;同比下降的公司91家,占比为32%。已发布半年报的293家公司总体业绩良好,近七成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在净利润同比增长的202家公司中,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公司105家,增幅在30%-100%的公司52家,增幅在0-30%的公司45家。而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公司91家。其中,下降幅度超过100%的公司31家,下降幅度在30%-100%的公司35家,下降幅度在0-30%的25家。

数据显示,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100%的公司占293家发布半年报的公司比例达到35%;而增幅较小的公司数量占比也小,为15%。相当多的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实现大幅增长。同时,业绩大幅下降的公司占比达到11%。业绩分化比较严重。

从反映盈利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看,在上述293家发布半年报的公司中,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公司232家,占比为79%;57家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负值,占比为19%;另有4家没有数据。

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变化情况看,147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增长,占比约为50%;下降的公司112家,占比为38%。这显示出已发布半年报公司中近4成盈利能力同比出现一定幅度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盈利能力下降存在多方面因素。从相关公司内部情况看,报告期内净资产增加较多是其中一个因素。这应该是与去年以来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不少公司完成了股份增发有关。增发完成后,部分公司净资产增加较多,但这些资产发挥出效益仍需一定时间,短时间内表现出盈利能力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293家公司中,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负值的公司163家,而上年同期则为169家公司,占比分别达到56%、58%。不少公司在日常经营中面临现金压力。今年上半年较去年同期有所好转,但改善不明显。

截至8月1日记者发稿时,新三板共有67家公司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增的公司为37家,预减公司两家,续盈公司1家,续亏公司1家,首亏2家,扭亏12家,略增10家,略减两家。整体看,预喜公司(预增,续盈、扭亏、略增)为60家,占比约为90%;预降的公司(预减、续亏、首亏、略减)为7家,占比为10%。

在上述预喜的60家公司中,26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倍。其中,7家公司预计增长幅度超过5倍。在预计下降的公司中,5家公司下降幅度超过50%。其中,3家降幅超过100%。

从这些公司业绩增长或下降的原因中,可以了解相关行业的运行情况。

部分公司受益于周期性行业逐步回暖,带来价格上涨和市场需求扩大。以宁新新材为例,公司预测2017年半年度净利润为1200万元-1250万元,同比增长218.56%-231.84%,对于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产能扩大,公司主营业务得到快速增长;下游市场呈现供不应求局面,产品价格持续上升,较去年价格上涨70%以上,利润快速上升;新技术及新产品应用获得市场认可,在主营业务收入占比方面显著提高,收入结构得到持续改善等。

同时,业绩增长与企业加强管理,降本增效密切相关。以索力得为例,公司预测2017年半年度归属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700万元-2000万元,同比增长170.32%-218.02%。业绩增长的原因之一,就是公司充分挖掘内部潜力,降低生产成本,严格控制费用开支。尤其是财务费用同比大幅度降低,经营利润同比大幅度提高。

此外,增发带来充足的资金也是相关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在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时,除了上述因素外,宁新新材表示,通过定向增发,补充了流动资金,使得公司现金流稳定,降低了资金成本。

部分新兴行业增长明显

网络游戏、大数据、环保等新兴行业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明显。

以际动股份为例,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510万元,去年同期亏损2.7771万元,同比大增184.64倍。公司主要从事移动游戏的研发和运营。对于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主营的移动游戏业务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代理运营、联营项目增加,互联网精准营销业务快速发展,带来营业收入大幅增加。同时,公司不断提高核心技术能力,加速向服务化、平台化方向转型,增加了定制设计业务,通过不断强化和提升服务能力,盈利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此外,公司进一步加强成本和费用的控制管理,拓宽融资模式,增加营销渠道,提高了整体经营效益。

另西岐网络的核心业务为网页游戏及移动终端网络游戏研发与联合运营。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24.86万元,同比增长767.04%。公司表示,报告期内与多家客户签订多个游戏受托开发(定制开发)合同;自运营的主力手游《我有上将》自今年2月份上线以来,充值流水达545余万元,相比2016年代理发行时期出现高速增长。报告期内,公司组建了广州运营团队,对既有游戏和自运平台进行了有效提振。此外,公司游戏产品积极开拓海外市场,韩国、港澳台、越南等地区市场均取得一定成效。

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大数据市场迅猛扩大,不少从事相关业务的公司业绩获得快速增长。以英方股份为例,公司专注于提供容灾及高可用解决方案,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38万元,同比增长1687.34%。去年同期为58万元。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随着数据集中、数据挖掘、商业智能、协同作业等技术逐渐成熟,数据价值呈指数式上升,使得灾备需求持续快速增长。灾备行业成为信息产业中极具持续成长性的领域之一,为公司提供了市场机会。公司在研发方面大量投入,主要针对现有产品迭代升级,使得产品性能、稳定性得到大幅度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并广泛应用到公检法、军工及制造等领域。此外,公司采用直销与经销相结合的营销模式,为更多的省市渠道合作伙伴提供培训、售前和售后支持,促进经销商迅速与客户建立合作关系,提升了销售业绩。

环保行业不少公司业绩表现良好。以默锐环境为例,公司主要从事工业污水、废气处理技术研发、设计、工程建设以及设施运营,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48.15%。公司表示,污水处理业务快速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环保设备制造业务稳健发展;工程安装业毛利率有所提升;公司积极推进渤海化工园区化工企业“一企一管”项目,为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华福环境从事高性能滤料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80.65万元,同比增长394.51%。对于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报告期内产品销售订单增加,销售价格上涨,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同时,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财务费用、管理费用、所得税费用较上年同期都有不同比例的增长,但销售费用有一定比例的减少,再加上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营业外支出大幅降低,净利润大幅增长。

多因素致业绩下降

上半年业绩大幅下降的公司其原因各异,原料成本上升导致利润下降是其中的重要因素。对于处于产业链中下游企业而言,去年以来上游主要原料价格上涨的影响逐渐显现。特别是对于竞争力较弱的公司而言,向下游转嫁成本的能力较差,从而出现业绩大幅下降。

华安新材主要从事塑料型材的生产与服务。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87.53万元,比去年同期的-0.7万元大幅增亏。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受去产能及趋严的环保政策影响,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产品单位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公司为保证市场份额,积极参与价格竞争,产品价格维持在较低水平。同时,公司木塑产品尚处于市场开拓期,销售费用有所增加,进一步拉低了利润水平。

维恩木塑从事研发及生产各种木塑产品,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198万元,同比大幅下降2908.61%。对于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报告期内继续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低附加值产品销售大幅减少,营业成本随着收入减少有所降低,但降低幅度低于收入的降幅,主要是本期原材料价格上涨所致。

部分公司所属行业景气周期向下,业绩因此受到较大影响。

福百盛主营业务为饲料原料贸易及生猪养殖。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1000万元至1300万元,同比下降57.08%至66.99%。对于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报告期内虽然公司商品肉猪销售量同比增长幅度较大,但受生猪价格周期下行的影响,商品肉猪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导致生猪养殖业务盈利水平同比大幅下降;报告期内饲料原料市场供求失衡,市场行情持续低迷;同时受反补贴反倾销政策的影响,公司进口品种贸易业务受限。

部分企业业绩下滑主要由于业务开拓的阶段性原因。高科中天为从事4G移动智能网联产品的研发、销售与服务的移动数据信息服务商,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43.94万元,去年同期约为39万元。公司表示,投入新品研发和测试导致营业费用增加;同时,报告期内公司主动进行产品优化引起营业收入减少,两方面叠加引起净利润降低。公司表示,受益于4G通信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以及智能网联硬件和云服务的高速发展,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将迎来快速发展。凭借大数据运营及汽车后服务细分领域的领先产品,未来几年公司将获取超额利润。

责编 陈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105家新三板企业上半年净利增逾一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