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亏损新三板标的“不肯嫁”? 爱康科技收购受阻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1 23:39:23

每经编辑 谢欣    

每经记者 谢欣 每经编辑 姚治宇

A股上市公司想“吃下”新三板挂牌企业,也不都是那么顺利。

7月31日晚间,爱康科技(002610,SZ)公告终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同日,新三板挂牌企业研创材料(838204,OC)也公告宣布该重大事项的终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爱康科技拟收购研创材料的行为,引来了不少质疑声。研创材料2016年登陆新三板,但当年净利润就大幅下滑出现亏损。值得注意的是,爱康科技还表示,不排除未来通过增资或用现金收购标的公司控股权。

投资者担忧股价风险

爱康科技表示,终止收购的原因是“由于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相关政策发生了较大变化,标的公司相关方经过比较,对进入资本市场有了新的想法。双方未能就交易价格、交易方式等关键条款达成一致意见。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的合作时机及有关条件尚不成熟,从维护全体股东及公司利益的角度出发,经审慎研究后公司决定终止本次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标的资产。”

研创材料一方则表示,“鉴于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相关政策发生了较大变化,公司股东与爱康科技本次合作时机及有关条件尚不成熟”。

值得注意的是,爱康科技在当初停牌前夕股价连续出现下跌,到停牌时价格仅为2.44元,如今增发收购也“黄”了,这也招致投资者对股价的不满。

8月1日,在爱康科技就本次终止增发购买资产投资者说明会上,就有数位投资者提出对爱康科技股价的疑问。

其中有投资者提问到;“公司目前股价是深市倒数一、二位的,但业绩比深市很多公司好。请问除了前期公布过的回购用于股权激励的措施外,公司在市值管理上还有没有什么主动性的预案”;也有投资者尖锐的指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一半是资管和信托,在目前金融去杠杆的市场环境下,他们减持的可能性很大。公司对此有无应对的预案?与这些股东有无沟通?”

不过,针对上述问题,爱康科技均未对此做出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爱康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除了江苏爱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爱康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江阴爱康投资有限公司外,其他均为信托计划或基金资管计划。

标的去年“变脸”遭质疑

事实上,爱康科技遭到投资者“炮轰”的不止股价,本次原计划收购的标的研创材料也受到了投资者的质疑。

研创材料为新三板基础层企业,公司业务主要是从事各类镀膜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去年8月研创材料才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短短不到一年便被A股上市公司看中。

但不得不提的是,就在研创材料挂牌新三板的当年,其业绩便出现了大幅下跌,而这也正是投资者们所质疑爱康科技选择的原因。

2014年研创材料的营业收入为6026万元,净利润477万元;2015年研创材料的主营业务收入为9894万元,净利润约为587万元,双双实现增长。然而,在其成功挂牌新三板的2016年,研创材料业绩却出现大幅下跌。其2016年营业收入骤降至676.9万元;同期净利润亏损约458.96万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研创材料解释称,业绩下滑的原因主要系公司下游主要客户产业升级,销售订单大幅度减少,公司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尚未产生经济效益,产能过低,固定成本增加;同时,公司不断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投入较多研发成本等共同影响所致。据悉,研创材料2016年研发投入金额高达423.4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62.5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投资者说明会上向爱康科技提问为何要收购一家亏损标的,后续是否会进行类似的收购。可能因为有其他投资者提出了类似质疑,爱康科技方面并未回答记者问题。

不过,爱康科技对其他投资者的提问回复称,公司考虑收购研创材料主要原因包括:1、研创材料是一家集各类镀膜材料的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于一体,同时完整掌握光伏电池HIT技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爱康科技看好研创材料的未来发展前进,认为其业绩会有较大程度改善。2、公司认为研创材料所掌握的光伏电池技术将很大程度上提升电池片生产转换效率,同时HIT等光伏新技术的应用对于终端光伏电站投资,未来将产生革命性的降本效应,于行业发展有重大影响,同时与公司业务有很强的协同效应。

爱康科技还表示不排除未来通过增资或用现金收购标的公司控股权,双方未来是否会“再续前缘”值得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收购 新三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