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案例 | 1个专属网页“通办”940件事,广东自贸区20万家企业为何能“坐享”便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1 19:43:38

每经编辑 邱德坤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新一批最佳实践案例之2

在“互联网+”时代,一家企业有一个自己的专属网页甚至网站,并不是什么稀罕事。但是,如果这个网页是政府部门给企业提供的呢?

在这个专属网页上,企业可以办理很多以前需要跑断腿才能办到的事情。于是,经营企业不用再对日常的繁琐程序望而生畏。

这意味着,政府实现了职能转变,即从“被动服务企业”向“主动服务企业”的转变,在创新政务服务模式中,优化了政务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作为前两批自贸区中,企业注册数量最多的广东自贸试验区,力推“企业专属网页”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了这样的转变和创新。

案例名片

案例名称:“企业专属网页”政务服务新模式

改革内容:自2015年启动企业专属网页建设工作以来,广东自贸区整合优化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业务流程,为广东自贸区内每个企业都提供了一个企业专属网页,专门为区内的法人用户提供在线办事及服务平台,力图做到“一网通办”。

改革成效:一是企业申办行政事务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企业到实体窗口跑动次数在2次以下;二是提升了事中事后监管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三是基本实现了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全覆盖。

专家点评: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林江认为,这是政府转变职能,为企业服务的一种方式,是对企业的松绑减负,是供给侧改革在自贸区中的实践。同时,也倒逼政府部门要规范自身服务,提高服务效率。

故事:网页上的便利


走进广州南沙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几十个一口受理的窗口格外醒目,从事物业服务的林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演示企业专属网页的操作。在输入了他经营企业的社会信用代码,密码(首次登录以企业法人手机号码获取),便登录了属于他经营企业的专属网页。

林先生称,因为企业是从事物业服务,所以工作人员的证件登记与补办等事项非常多。使用企业专属网页,与之前相比,效率提升了很多,他不用多次跑动。同时,他还可以在自己的企业专属网页上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

三点做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广东自贸区“企业专属网页”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主要有以下三点做法。

一是涉企事项“一网通办”。企业专属网页与网上办事大厅、政府部门业务申办受理系统进行了对接整合。企业登录专属网页即可办理工商、国土、商务、税务、建设、卫生、环保等多个部门的各类行政审批事项,无需在各行政部门的多个电子政务平台之间反复切换以及重复登录。

二是为企业提供政务信息个性化推送服务。通过企业专属网页,政府各相关部门可根据企业类别为其提供各类政务信息的个性化推送,包括企业资料管理、办事进度、大厅办事指引、信用信息查询等特色服务。目前,广东自贸试验区企业专属网页已汇聚省、市、区面向企业的服务事项940项,并相应分出21类目标企业进行政务信息精准推送。

三是通过数据共享,对企业实施信用监管。以企业专属网页为载体将各部门电子政务平台进行系统对接和数据整合,使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在企业专属网页实现共享共用。各政府部门通过企业专属网页后台的企业信用管理分析系统,对存在失信或有信用风险的企业进行实时跟踪检查和重点防控。

广州南沙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何广杰称,相对于网上办事大厅的“面面俱到”,企业专属网页是企业统一办事的入口,同时对企业所需信息进行了整合,做到了对企业服务的精准化推送。目前,广东自贸区三个片区均有企业专属网页,但是各有自身特色。比如南沙主推“一口受理”,即企业办理一件事情进行全流程打包处理,企业提交材料也是整套提交,无需多次走动。

三大成效

相关部门向记者介绍,自启动企业专属网页建设以来,改革取得了以下实践成效。

一是企业申办行政事务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通过打造企业专属网页,使企业申办行政事务真正实现了“一张网页、一次登录、一键直达”。据统计,通过企业专属网页整合优化行政审批事项,企业到实体窗口跑动次数在2次以下,其中70%以上事项到现场跑动次数在1次以下,60%以上事项可全程在网上办结。

二是提升了事中事后监管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依托企业专属网页,结合线下随机抽查监督机制,广东自贸试验区已根据专属网页整合的企业信用评价情况,对区内10万余家企业启动了信用排查和信用查询。通过对存在有失信风险的企业进行实时跟踪和重点防控,基本实现了对企业的精准监管和市场风险的有效防范。

三是基本实现了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全覆盖。截至2016年底,广东自贸试验区已为区内约20万家企业开通企业专属网页,每天开通上线的企业超过一千家,实现新注册企业专属网页开通率100%。据对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90%以上的企业表示企业专属网页节省了办事时间,约70%的企业收到过办事提醒信息,约30%的企业通过网页成功向政府申请资金、住房等相关政策优惠服务。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林江认为,这是政府转变职能,为企业服务的一种方式,可以有利地便利企业。让政府更好服务企业,不需要企业跑断腿,信息更加精准化共享。另一方面,企业寻求各种服务,也是在监督政府的各个部门,企业通过共享就可以看到谁做的好与不好。这就倒逼政府部门要规范自身的服务,提高服务效率。

为何还要面谈


事实上,通过使用企业专属网页,企业办理业务甚至无需实地到政务中心办理。

何广杰介绍,一方面,在企业专属网页可填写各项表单;另一方面,其他一些材料可以扫描到系统再上传到网上。

不过,部分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业双方仍倾向面谈。何广杰分析,原因一个是宣传不够,很多人不知道;另外,部分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业都会觉得实地办理会更踏实。因为他们要对自己的权利负责,网上的一些信息,很难辨别真伪。比如,他们会担心网上提交的账号是企业指定的人在操作吗?账号提交的材料能否证明其真实可信呢?

何广杰分析,现在还是要改变办事的方式。广州南沙政务服务中心正在开展的应对方式,一个电子证照,一个政府部门的信息共享、减少重复提交材料。虽然电子证照已被提及多次,但是政府部门还是很少用到,电子证照的使用将提高企业的可信度。而政府部门的信息共享,是政府部门签发的材料,存档电子版。这样申办企业就不需要再提交,在专属网页调用即可。

阳光下的倒逼

林江认为,广东自贸区设立的企业专属网页,的确是全国首创。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来讲,企业减负不仅是税收,还有各种行政审批等繁琐的手续,也一直被外界诟病。广东自贸区设立的企业专属网页,也是对企业的松绑减负,是供给侧改革在自贸区中的实践。

另外,国家关注自贸区,是希望以开放倒逼改革,将政府部门置于阳光底下。企业专属网页就是将政府行为置于公众的目光之下,在专属网页中,可以对比不同政府部门办事效率。

何广杰提到,政府部门在设计类似企业专属网页等网站时,政府部门不能站在方便政府部门管理的角度,而应做到方便企业办事的角度。虽然会导致政府部门的工作量上升,但是确实方便了企业。

图/文 每经记者邱德坤 每经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东 自贸区 专属网页 企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