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6家传媒股中报预喜 《战狼2》爆款刺激下沉寂许久的传媒股迎东风?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1 19:27:18

在整体板块反弹的背景下,传媒股上半年业绩表现也可圈可点,二季度基金也有意识地开始增持传媒股。估值回归后,业绩助力下,传媒股是否会有新的表现?

每经编辑 牟璇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上映6日、票房超14亿,《战狼2》终于为低迷的国产片市场赢了一场胜仗。昨天(本周一),北京文化(000802,SZ)作为《战狼2》保底方,更是“一字板”封上了涨停,就连周一午间“抱《战狼2》大腿”发公告的光线传媒盘中也一度涨超9个点。

不过,抛开《战狼2》这一因素,事实上上周整个传媒板块就已经出现了明显回暖。例如,作为创业板市场老龙头之一的华谊兄弟,在7月25日就出现明显放量大涨,并带动一批传媒股触底反弹。在整体板块反弹的背景下,传媒股上半年业绩表现也可圈可点,二季度基金也有意识地开始增持传媒股。估值回归后,业绩助力下,传媒股是否会有新的表现?

传媒板块反弹 拉开序幕

作为2016年整体跌幅A股第一,传媒股在2017年上半年的表现非常弱势,光线传媒(300251.SZ)、上海电影(601595.SH)、华谊兄弟(300027.SZ)等电影类公司的股价都大幅受挫,华策影视(300133.SZ)、慈文传媒(002343.SZ)、欢瑞世纪(000892.SZ)等电视剧公司的股价表现也难见起色。

但上周,传媒板块却出现了明显反弹,犹如“久旱逢甘霖”。

作为创业板第一梯队上市的华谊兄弟,在上周二便出现了放量大涨,随之带动一批传媒股触底反弹,而华谊兄弟周涨幅(7月24日——7月28日)也达到了13.54%,这也是该股一年来单周最大涨幅。

华谊兄弟(7月24日——7月28日)周涨幅

而本周,在《战狼2》的带动下,北京文化连续两日涨停,继续带动整个传媒板块表现。

值得提到的是,影视板块回暖跟传媒股整体业绩表现突出不无关系。

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7月31日申万传媒板块有84只个股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情况,其中有56只个股同比实现上涨,占比达到66.67%。其中,预告上半年净利润变动幅度超过200%的有4家,除了重组因素的*ST紫学(000526.SZ)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186.37%外,北京文化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292.61%,中南文化(002445.SZ)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250%,北纬通信(002148.SZ )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245.26%。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幅超过100%的有15家,包括天神娱乐、东方网络等。

各板块上半年业绩 分化严重

在传媒股上半年业绩预告中,各子板块分化严重,游戏类个股业绩依然坚挺,例如已经披露半年报的昆仑万维(300418.SZ)上半年净利润为3.84亿元,同比增长57.52%;三七互娱(002555.SZ)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幅度为81.07%;完美世界(002624.SZ)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幅度为80.52%;游族网络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80%。

▲昆仑万维2017年半年报(截图)


▲三七互娱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截图)


▲完美世界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截图)

电影类上市公司表现相对平淡,光线传媒与万达电影(002739.SZ)分别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在30%、20%,而去年业绩表现较差的华谊兄弟上半年预计业绩增长在30%~60%,预计盈利3.94亿元~4.84亿元,《摔跤吧!爸爸》对公司业绩贡献较为明显。

▲《摔跤吧!爸爸》累计票房 (图/CBO中国票房)

另一方面,电视剧板块的上市公司的表现却显得差强人意,慈文传媒、幸福蓝海、华录百纳、欢瑞世纪的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都出现了负增长,其中欢瑞世纪预测上半年净利润亏损3700万元~3900万元,较去年的业绩相比可谓“大变脸”;仅有唐德影视、华策影视等有所增长。

不过,对于电视剧公司业绩表现欠佳,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解释到:一季报和中报往往体现的是上一年6~9月开展的项目结果,而“分量”比较大的影视剧的成绩还要在当年的三季报甚至是四季报才能有所体现,因此只有年报才能比较真实地体现公司每年的运营情况。

估值回归 基金二季度增

有意思的是,尽管二季度传媒股表现平淡,但基金向来是市场中的主力之一,他们的持仓动向也较大程度透露出未来热点和大盘的走向。从基金二季报的披露信息来看,传媒股是基金继家用电器后,增持的第二大行业。

从基金二季报披露显示,本期基金合计新进增持了51只传媒股,占行业成分股比例为40.8%,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序第二。其中,分众传媒、利欧股份、游族网络、完美世界、东方明珠、光环新网、三七互娱等本期获得的基金增持超过1000万股。

对比上半年的业绩情况,基金二季度新进增持的传媒股标的,大多都有较为不错的业绩表现.

宏信证券研报显示,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文化传媒板块PE(TTM)为33.6,较上年末的44.9继续大幅回落,已接近历史底部;从业绩角度来看,虽然行业整体增速下滑,但一季度仍有41.6%的增速,半年报预告显示仍有28.5%的增速,而部分细分行业则保持更为强劲的增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传媒股 《战狼2》 上半年 业绩预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