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专访《建军大业》刘昊然:饰演粟裕将军压力大 他最吸引我的是无畏

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7-08-01 12:09:06

面对观众对主旋律题材启用年轻演员的质疑,19岁的刘昊然表示,“我们青年演员在剧里承担的是关于青春、热血、梦想的那个部分,我觉得我们完成得不错”。采访过程中,除了笑起来时露出的小虎牙,刘昊然展现了与实际年龄不符的沉着冷静,对自己的未来也有着清晰的规划。

故事定格在1927年。4月12日,上海爆发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批党员干部被屠杀。共产党人拿起武器,在周恩来、毛泽东、朱德等人的领导下,先后发动了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一支全新的强大的人民军队诞生了。

近日,备受期待的电影《建军大业》上映了,主创人员再现了那段“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峥嵘革命岁月。和现在的年轻人相比,那个时期的年轻人已在拯救家国。他们被历史的洪流裹挟着,站在了历史舞台的中央,并最终成为迸发出光芒的英雄。

作为“建国三部曲”系列的第三部,电影《建军大业》与前两部最大的不同就是大胆启用了多位年轻演员,引起了不少的争议。导演刘伟强表示,“1927年,毛泽东是34岁,周恩来是29岁,叶挺是30岁,粟裕是19岁,他们当时是这样的年轻,所以找些年轻演员去演,是顺理成章的。” 谈到拍摄中的困难,刘伟强坦言,每一场戏都很难,“很多人不相信我们能拍这个电影,我们要争气,不要丢脸。”监制黄建新表示,“希望更多人能看到这部电影。”

27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军旅作品:向伟大时代深情致敬》一文,文中表示,“为主旋律正名,为军旅题材正名,为青年演员正名。《建军大业》表现的,不仅是一段革命的历史、军队的历史,更是一个民族昂扬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在一代又一代人中的薪火相传。” 从目前的口碑来看,观众对电影的品质也是认账的。有网友看完后表示,“对《建军大业》骂早了,主要人物都立住了。”还有网友说,“抱着看偶像的心态走进影院,结果被波澜壮阔的革命震撼得热泪盈眶,回家就上网去查先烈英雄事迹了。”

面对观众对主旋律题材启用年轻演员的质疑,19岁的刘昊然也表示,“我们青年演员在剧里承担的是关于青春、热血、梦想的那个部分,我觉得我们完成得不错”。采访过程中,除了笑起来时露出的小虎牙,刘昊然展现了与实际年龄不符的沉着冷静,对自己的未来也有着清晰的规划。

“关于青春、热血、梦想的部分,我觉得我们完成得不错”

人民网:这是你首次参演军旅题材,还是如此大规模的史诗巨制,最直观的感受如何?

刘昊然:其实这种片子还是很能激发起年轻人心中的爱国情怀,属于那个年代的热血与激情。我们青年演员在剧里承担的是关于青春、热血、梦想的那个部分,我觉得我们完成得不错。

人民网:是如何敲定出演粟裕将军这个角色的?

刘昊然:当时导演说想见见我,我之前也知道这个戏,但是没告诉我要演什么角色。有一天我去了导演的工作室,导演就告诉我,“昊然我们找你来演粟裕”。

人民网:听到是不是觉得压力很大?

刘昊然:压力是蛮大的。我当时觉得能进入这个剧组,很开心。但我觉得我这个年纪他们来找我是不是只是客串,没想到会给我这么重的角色。因为大家都知道粟裕是战神嘛。

人民网:你和粟裕在影片中的年龄一致,都是19岁。

刘昊然:对的,但我是后来才知道的。导演告诉我粟裕将军在这个时候正好是这个年龄。哪怕演的是青年将领形象,我的压力还是比较大。因为他是真实存在的历史人物,是非常伟大的将领,我们必须要把他们身上的气质刻画出来,是一件挺难的事情。

“粟裕将军最吸引我的是无畏”

人民网:听说你很认真做了人物小传,具体做了哪些准备?

刘昊然:刚开始看剧本的时候,你需要了解这个人物,粟裕将军是个什么样的人。其次,你要去了解那段历史,那个大背景,你参加的战役和没参加的战役都要清楚。像是粟裕参加了南昌(起义),但是没参加三河坝(战役),这些都要弄清楚。剧本里也会出现一些我不太认识的角色,我也要去翻阅他们的资料。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要弄清楚人物关系,他们后来都是重要的将领,但刚进部队的时候辈分不同,比如叶挺是我的上级。这些我都要弄清楚,因为我们需要呈现历史,而不是篡改历史。

人民网:你怎么看历史上的粟裕将军?

刘昊然:我觉得粟裕首先是个非常有战争天赋的人,很有军事才能。后来我看那段渡江战役的历史,我觉得他也是一个很有自己的想法,且敢于表达想法的人。毕竟我们要演的是20岁的他们,所以我们更需要的是要找到这样的年轻人日后如何成为伟大将领的原因。

人民网:粟裕将军最吸引你的是哪一点?

刘昊然:无畏,那是属于那个时代年轻人身上特有的品格。

“伟强导演在片场会放音乐激发演员情绪”

人民网:与刘伟强导演合作感觉如何?

刘昊然:我这个年纪的男生都很喜欢伟强导演的戏,《无间道》之类的。当然最喜欢的还是《建军大业》。伟强导演是个很会拍男人戏的导演,这次戏里有很多战争戏,其实是我一直以来想尝试的。他不会在现场告诉你要怎样怎样,而是激发演员内心的情绪和感受。我们要拍重大场面时,他会放一些音乐烘托气氛,每个演员都能激发出自己的东西。

人民网:戏里和欧豪、马天宇对手戏比较多,合作感觉怎么样?

刘昊然:我和欧豪不是第一次合作,之前我们在《真正男子汉》里一起历练过。相比其他演员,我们俩可能更踏实一点,因为都做过一些训练。马天宇蛮好玩的,戏外我叫他哥,戏里他叫我哥。

“小鲜肉的标签好像很少贴在我身上”

人民网:你有这种军旅情结吗?

刘昊然:我是有的,我爸爸、哥哥都在部队。我小时候玩枪、炮,大院里的小孩打枪战。

人民网:你怎么看“小鲜肉”这个标签?

刘昊然:这个标签好像很少贴在我身上,我一直都在认真拍戏。我对剧本的选择是更偏向正剧,偏向好的制作班底。大家提到我的时候都会想到我演过什么,我挺开心的。

人民网:体能上能否适应军旅题材的电影?

刘昊然:可以,我这个年纪嘛。哪怕前一天累得不行,睡一觉就满血复活了。而且我们每个演员进组前都有军训,那段时间我也在减肥。我觉得那个时候我的身材演这个戏是刚刚合适的。

“背后有20个炸点的那场戏,拍得很痛苦”

人民网:有一场戏背后有20个炸点,当时心理感受如何?

刘昊然:对,那是打南昌城的一场戏。我需要飞身跳起来,一刀砍下去。这也是导演特地为粟裕写的,为了体现他身上的血性。这场戏需要爆炸,火光把身后的街道湮没,我刚听到的时候很激动,觉得好帅。但是拍的时候觉得太痛苦了。

人民网:因为危险吗?

刘昊然:倒不是因为危险。首先是需要配合,其次是需要动作流畅,没有跳板,要直接跳起来。这个动作其实拍起来蛮艰难的,而且每次跳起来炸点都要爆炸一次。不过成片的效果我自己还是比较满意的,导演也是挺满意的,我看很多版预告片里都有那个镜头。

人民网:怎么看电影的历史真实和艺术虚构?

刘昊然:从我们创作者的角度来说,每个人都要客观地呈现这段历史。艺术来源于真实,又高于真实,这是我在学校时老师经常跟我说的一句话。电影里有些东西可能是加的,但并不影响呈现这段历史,也更利于渲染气氛。

责编 宋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建军大业》 粟裕将军 刘昊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