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微信、支付宝8月齐推“无现金”活动抢用户 专家:未来战场在三四线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31 20:02:01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编辑 李语涵

还未到8月,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线下推广争夺之战烽烟再起。

支付宝在7月底宣布将发起首个“无现金周”后,已连续两年举办“无现金日”活动的微信支付也于今日(7月31日)宣布第三年活动计划,“巧合”的是双方的活动都是从8月1日开始启动,不同的是支付宝的活动周期是8月1日-8日,而微信支付的活动将持续整个8月。

从早期被央行叫停,到银联于今年5月底推出银联云闪付二维码产品,可见二维码支付在国内移动支付市场中不可撼动的地位,而此次两大移动支付巨头公然较量的背后正透露了他们抢滩布阵已见成效。

根据艾瑞咨询统计的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数据,2016年的交易规模同比迅猛增长381.9%至58.8万亿元,2017年预计同比增长68%至98.7万亿元。今年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市场规模达22.7万亿元,同比增长113.4%。其中,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共占据了超九成的市场份额。

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报告,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88091亿,其中支付宝占比53.7%,腾讯金融为39.51%。

在此背景下,第三方移动支付平台的新目标已成普及“无现金”消费习惯。

记者留意到,支付宝发起的“无现金周”活动,官方称,将有超过1000万线下商家参与;微信支付团队公布的今年“无现金日”计划显示,今年将新增随机出现的可分享的鼓励金。

此外,就在近期,银联云闪付携手Apple Pay,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均推出了优惠活动,可见竞争的激烈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7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中国支付体系发展报告(2016)》的非现金工具部分显示,网络支付中,2016年,银行共发生网上支付业务461.78亿笔,金额2084.9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96%和3.31%;移动支付业务257.10亿笔,金额157.5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82%和45.59%。

一定程度上说明,目前移动支付虽然笔数持续较快增长,但单笔支付金额和合计支付金额的所占体量有限,高频、小额是主要消费特点。

对于移动支付市场的发展,亿欧创始人黄渊普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这一市场并没有出现新的打法,惯用手段仍是优惠。但发展到现在,想持续增加用户数,已经不是光靠优惠就能解决的。并且一线城市一般很难拿到大型或连锁商户的独家接入,未来平台对接入线下服务的竞争,更多将表现在三四线城市上。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无现金日活动 未来战场 三四线城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