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高田气囊已致17人死亡 召回后换的新气囊竟仍有问题

法制晚报 2017-07-31 16:01:52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近日,澳大利亚最大的消费者监管机构Choice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目前高田安全气囊已经造成全球范围内17例死亡事故。更令人震惊的是,因它而起的汽车行业内史上最大规模的召回案也被指是场“骗局”——被更换的新气囊竟是一批新的“问题气囊”。

潜在危险 全球发生180起高田气囊爆炸致伤案

就在Choice的调查结果发布前几日,警方确认了第一起发生于澳大利亚的气囊致死案件。7月14日,一名驾驶着一辆本田CRV的58岁司机于悉尼西南部被发现死于颈间刺入的锐器,而锐器就来自爆破的气囊。目前男子的死讯已报告给新南威尔士验尸处以裁定验尸程序是否必要。

其实早在2009年高田就在澳大利亚启动过召回令,当时据称只有几千辆本田汽车受影响。可到了2013年,召回的范围大幅度扩张,又囊括了其余13家汽车制造商。截至目前累计逾50款车型在召回之列,据Choice统计,因高田气囊而召回的汽车数量,超出了2015年因大众排气门丑闻召回车辆数目21倍。

据了解,气囊重启机内含有的硝酸铵推进剂若长时间暴露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下会变得极不稳定,从而导致气囊爆炸、金属部分碎裂溅向司机与乘客,根据以往的情况来看,眼睛、脸、脖颈和胸部都是极易受碎片伤害的部位。在美国发生的一起事故中,伤者的受伤情况严重到警方误以为其面部遭受了枪击。

目前全世界已有超180起因高田安全气囊爆炸引发的受伤事故,这也加快了全球范围内一亿辆汽车的召回进程。

被指骗局 召回车辆2/3“问题”气囊未更换

经过Choice三个月的调查,在澳大利亚曾经被召回的210万辆车中,三分之二的车仍带着从前的“问题”气囊,根本没有被更换。而汽车制造商告知车主们,要想去除这些潜在隐患,至少还要再等待六个月。

同时Choice还发现,作为临时补救措施,包括宝马、丰田、马自达、雷克萨斯和斯巴鲁在内的汽车制造商一直在用同类设备替换这些气囊。Choice发言人汤姆·戈德弗雷表示:“给汽车重新装上这些危险系数极高的气囊等于仍把定时炸弹留在那里。”召回案也因此被指是场“骗局”。

据澳大利亚ABC新闻报道称,在一份声明中,丰田公司承认在一些情况下,他们使用高田公司的产品作为替代部件来更换(问题产品)。这一做法能够保证几年内汽车的安全性,但是由于环境的原因,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气囊需要再次被更换。本田和日产在澳大利亚的分公司则表示,已经授权经销商为受影响的车辆免费更换气囊。

牵涉广泛 至少60家汽车品牌使用高田气囊

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委员会提供的资料显示,在澳大利亚汽车市场上,有60家汽车品牌在使用高田的气囊,其中包括丰田、马自达、本田、宝马、克莱斯勒、雷克萨斯、三菱、尼桑、斯巴鲁等众多品牌下的多款车型。

在一份声明中,丰田表示他们仍在部分情况下使用高田的气囊产品作为替换零部件。“更换的新气囊可以保障车主在一定年限内的行车安全,但由于长时间与外界环境的接触,这些气囊需要在以后的日子里再次进行更换。”丰田公司如是表示。

澳大利亚的本田与日产公司表示授权经销商会为存在隐患的车辆免费提供气囊换新服务。而三菱现仍未回复Choice他们是否沿用高田气囊作为替换零件。对于克莱斯勒、道奇和吉普三家公司,Choice表示他们声称并未进行这样的“类似的安装”。

竞争和消费委员会的主席劳德·西姆斯说道:“我们正在与基础设施与地区发展部沟通以了解他们规定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提供给顾客关于气囊的信息,像是‘气囊需要再次更换的几率有多大’这样的问题。”同时他建议顾客们不要惊慌,只需要去澳大利亚产品安全网站查询一下他们的车是否在召回名单内,如是便立即联系汽车制造商。

2017年6月25日,高田美国子公司在特拉华州申请破产保护,负债高达100亿至500亿美元,而日本的母公司也向东京地区法院申请了破产保护。公司预计召回工作直至2019年末才能完成。一位顾客表达了担忧:“说实话,召回如果能在两个月内完成我都不满意,更别提两年了。”

高田认错 缺陷至少存在10年

气囊内的气体推进剂是装在一个个圆片中,多个圆片装在气囊的气体推进器里。高田的质量问题就出在这些圆片的生产中。

在呈交给NHTSA(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的报告中,高田列举了几个错误。一是推进剂的存放没有防潮措施,受潮的推进剂可能导致在多年后圆片包装破裂。二是有些圆片合装在一起时压力过小。在有些案例中,比如本田的某些车型上,本田要求每个气囊装7个圆片,而实际装的是6个。

内部消息显示,高田公司已经承认安全气囊出现问题,而这种缺陷的存在至少已有10年。

行业呼吁 严厉处罚汽车制造商

Choice呼吁对澳大利亚消费者法案作出修改,并作出更为严厉的处罚以确保汽车制造商不要再以有缺陷的新产品来替换危险产品。

报道称,在上世纪90年代就有工程师警告过高田公司相关的危险性,但是却遭到无视。今年早些时候,美国的联邦检察官也对三名高田的高管作出刑事指控,并对高田隐瞒缺陷安全气囊的信息这一行为开出10亿美元的罚单。

来自牛津大学的劳雷教授表示,这么长时间以来高田一直生产有缺陷的问题产品却能逃脱惩罚是因为日本企业缺乏监管文化。

他表示,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有着泡沫危机,导致企业的人员大量冗余,底层的人无法接触到高层管理人员,而且无法得到监管。这就是原因所在。

 

责编 方馨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田气囊 召回 17人死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