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超跌板块是否值得关注?有个板块本周明显异动——道达对话牛博士

道达号 2017-07-30 15:55:05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本周的A股市场,看似焦点都聚集在创业板,但实际上沪指走势更耐人寻味。沪指本周基本上保持着窄幅震荡之势,股指小幅波动,从周线来看,本周沪指虽然微涨0.47%,但周K线已经实现6连阳,是今年首次出现。

当然,除了沪指微妙的变化外,本周最引人注意的还是创业板市场,周四大涨3.62%,创下两年来单日最大涨幅,同时回补了7月17日的向下跳空缺口,突然的大涨预示着创业板有着怎样的未来?今天,达哥与牛博士就此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首先还是请你点评下本周行情,特别是创业板的反弹走势。

道达:本周主板市场表现比较平稳,沪指基本上保持着窄幅震荡的走势,没有太突出的表现,不过,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沪指已经实现了周线6连阳,上一次出现这样的表现,还是在去年11月份,第二是沪指本周的成交金额继续保持在万亿元以上,这或许与沪指盘整后的走势有着一定关联作用。

简单说完主板市场,再谈谈大家最为关心的创业板市场。实际上在上周,我们就对创业板创出阶段新低进行了一次讨论。本周,创业板市场最大新闻便是“国家队”成员之一的证金公司首次位列创业板公司十大股东,这一信息的发酵,与创业板超跌因素叠加起来,导致了周四创业板的一次大反弹,有“国家队”持股的创业板个股引领了这场大反弹。一次超预期的大涨后,创业板指数重回1700点上方,本周以1734.07点报收,回补了7月17日的跳空缺口。

对于创业板反弹后的走势,我也在这里再次强调下上周的观点,那就是:创业板即便进入筑底阶段或者寻底阶段,但要想扭转大趋势,或许还需要更长时间等待。有底仓的朋友可以静观其变,没有底仓的朋友,建议还是不要盲目抢反弹。

牛博士:本周白酒板块继续走强,但其他“漂亮50”相关个股持续调整,他们的强势表现会就此结束吗?

道达:在“漂亮50”集体调整下,白酒行业的确体现出其防御性,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以及水井坊三只个股均再创下历史最高价,特别是水井坊,在公司公布了半年报,实现净利润1.14亿元超出预期后,得到资金认可,股价持续大涨。而随着贵州茅台半年报相继出炉,公司半年净利润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从而带领本周五白酒板块再度上涨。

再回到“漂亮50”板块本身,进入7月以来,各细分行业的龙头如海康威视、云南白药、老板电器以及海信科龙等,这些上半年涨幅较多的白马股股价都进入了调整期。我个人认为,它们长期的上涨趋势依旧没有变化,对比下美股市场和港股市场的超级白马股,都是在一个长周期内实现,比如可口可乐、苹果以及港股市场的腾讯,当然A股市场的贵州茅台和恒瑞医药也是一个典型代表,好的企业,一定会得到时间的证实。

牛博士:本周,你对低市盈率个股、资源板块看法都比较独到、准确,能再具体谈谈你对这两个热点的看法吗?

道达:周初,我通过短期的涨幅统计,发现低市盈率个股成为市场短期的热点,并作出点评。我认为也是炒白马股的一种延续,在“漂亮50”集体调整下,主流资金的选股方向依旧是高业绩增长的行业与个股,特别是在7月17日股指经历一场巨震后,很多获利资金流出,这部分活跃资金之后集体选择了业绩较为明朗的低市盈率板块个股,进行集体炒作,最终形成规模性的炒作和普遍性的上涨。

在周四创业板大涨的时候,我又提及了资源股调整后的机会,果然,周五煤炭、有色以及钢铁又重新走了出来。

(周五行业板块涨幅前十)

其实,在看待低市盈率个股和资源板块时,关注逻辑都与今年市场资金炒作风向有关,低市盈率是业绩成长板块的延续,资源板块则是目前涨价概念的做多效应扩散,特别是资源股的崛起,也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达哥这里也再次向各位网友和牛博士推荐下《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二集,了解学习下近年我国经济改革发展的过程,大家一定会有所收获。

牛博士:目前将进入中报披露密集期,能谈谈你目前关注的焦点吗?

道达:进入8月份,中报披露密集期就要来了,我注意了下近来媒体关于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的报道,基本上来看,除了创业板市场,主板市场整体业绩向好,创业板净利润水平同比有所下降,这也是我一直谨慎看待创业板的一个主要原因。

从业绩预期披露来看,目前有超过40只个股的中报业绩出现变脸,业绩“地雷”将是下一阶段网友们重点防范的对象。而由于业绩大幅增长的板块集中在资源类、化工类板块,这些市场已经有所预期,就不再赘述,最后,就简单谈下我对创业板大涨思考后关注到一个板块。

我一直认为,创业板本周反弹是基于超跌这个大背景下,“国家队”成员买股只是引起上涨的一个原因。那么,今年以来,行业整体不那么差,出现超跌的板块是否同样值得关注的呢?我发现传媒板块本周异动明显。

比如,作为创业板市场老龙头之一的华谊兄弟,在周二该股就出现了明显的放量大涨,并带动了一批传媒股触底反弹,而华谊兄弟周涨幅也达到了13.54%,这也是该股一年来单周最大涨幅。

2016年,传媒股整体跌幅已经是A股第一,2017年上半年,他们依旧表现弱势,但根据申万传媒板块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情况,84只个股里面有56只个股业绩同比实现上涨,诸如华谊兄弟、北京文化、中南文化以及天神娱乐等个股业绩都还不错。或许,也是在等待一个契机,传媒板块的底部可能也已经不远。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7年7月30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道达投资手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