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沙场大阅兵,A股哪些板块有望火力全开?(附股)

证券时报·e公司 2017-07-30 13:24:26

7月30日上午9时,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

他指出,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强军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努力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把我们这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这也是解放军首次沙场阅兵。

朱日和训练基地:这个一时间红遍大江南北的大型综合训练基地由沙漠、草原、山地、壕沟等组成,是亚洲最大、功能最全、设施最先进的训练基地,占地1100多平方公里,和香港地区面积相当,可与美国著名的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媲美。

本次阅兵,本身就是一次实战练兵。据报道,现场共有1万多名参阅官兵、129架飞行器和571台兵器装备,展开空地分列式,通过检阅台,其中40%的新型装备是第一次公开亮相。

在此次演习中,兵器工业集团的99A主战坦克、04A履带式步兵战车、08式轮式装甲步战车、122毫米自行加榴炮、155毫米自行炮、远程火箭炮、红箭10、空降车、北奔重汽底盘等20多款现役装备成功接受检阅。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

简介:集团现有子集团和直管单位46家,包括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中国兵器工业规划研究院等6家研究院,其中两家已改制成有限公司。2013年,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12亿元,实现利润100.5亿元,实现经济增加值73.2亿元,位列2014年世界500强企业第152位。

旗下上市公司:华锦股份、北方国际、北化股份、长春一东、光电股份、北方股份、北方导航、凌云股份、晋西车轴、北方创业、江南红箭和安捷利实业。

近期习近平主席关于军队建设讲话:

2017年3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推动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2017年6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时强调,各有关方面一定要抓住机遇,开拓思路,在“统”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见实效,把军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

7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军队全力以赴全党全国大力支持,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发展。

7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深入贯彻党的强军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努力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把我们这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2017年两会数据,2017年中国国防费增长的幅度为7%左右,这也意味着我国军费规模首次超过万亿大关。万亿大关带动万亿市场,加之近日建军90周年,各项相关庆典主题活动正在开展,以及近期中印边境继续对峙,朝鲜发射洲际导弹,韩国随机宣布部署其余萨德系统,军工板块近期再度引发资本市场的关注。

军民融合受到关注

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着眼于实现强军梦、中国梦,鲜明地提出了军民深度融合的时代命题,并将之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引导之下,各个层面的军民融合动作相当频繁。因此,“民参军”、“军转民”,两大领域值得关注。

2017年“民参军”技术产品目录主要针对陆军装备建设需求。2017年“军转民”目录则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与环保、应急救援及公共安全等领域。

东北证券分析师指出,目前陆军和火箭军体系相对较为封闭,民营企业进入弹性较低。而海军和航空领域已经引入竞争机制,“十三五”期间有望进入加速建设期。今年“民参军”目录专门针对陆军装备建设需求,将打开民企参与陆军装备的途径,增加陆军装备市场的开放性。

“军转民”方面,近年则持续聚焦新材料、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与环保等领域。

长城证券认为,近期行业利好不断,军工板块或将取得相对收益,建议关注三条投资主线:

第一,受益于国防武器装备升级的标的股,包括中航光电、中航机电等;

第二,受益于研究所改制和混改等政策提振的标的股,包括国睿科技、四创电子、航天机电等;

第三,内生增长稳健、估值较低的民参军标的股,包括瑞特股份、金盾股份、日发精机等。

兴业证券表示,民营企业诞生于市场经济,长期经受市场竞争的考验,体制机制灵活,利益导向清晰,激励措施到位,一旦军品市场政策门槛放开,具有优势技术的民营企业往往展现出较强的竞争力,获得可观的增量市场。当前阶段民参军更加值得资本市场关注。重点关注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和核心竞争力的民参军标的股,如新研股份、航新科技、雷科防务、耐威科技、菲利华等。

另外,资产注入是投资军工股的一大主线,华创证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姚婕在近日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对风险偏好高一点的或者说大家追求弹性高一些的,可以关注一下各个军工集团里面市值最小的公司,这类公司很有可能就被自己所属集团的其他资产借壳。

走势或分化关注成长

2017年以来,同花顺军工指数大幅跑输大盘,2017年以来上证综指涨4.82%,同期同花顺军工板块跌12.11%,特别是4月份和5月份大幅下跌,直至6月份以来才小幅回升但也是震荡行情,7月18日以来随着建军节的临近,板块再度小幅走高。

在同花顺182只军工概念股中,2017年以来有45只上涨,涨幅超过20%的有21只;有135只下跌,跌幅超过20%的有59只。

对于板块走低,太平洋证券认为,主要是相关改革进程和政策出台进度低于预期,造成巨大落差。但经过下跌之后,不少机构认为,军工板块的长期大底正在形成,中长期向上趋势明确,空间较大,目前处于蓄势阶段。

华创证券表示,2017年地缘政治紧张刺激军工板块走势,对板块具有刺激性的事件数量将大幅度增加。继朝鲜之后,6月以来中印边境对峙持续并不断激化,尽管产生实质性冲突的可能性较小。而此前军工板块持续大幅度调整,主要与整体风向偏好的下降以及板块短期催化剂兑现有关,现阶段板块价位处于相对较低位置,可以关注,后续催化剂包括建军节庆典活动等,同时2017年是推进国防科技工业改革的关键年,可以关注科研院所改制、混改等改革的持续推进。

中信建投则表示,军工行业内外影响因素逐渐向积极方面演变,正处于曙光乍现的黎明前夜。外部因素包括2018年国防预算增速有望触底反弹,以及军队体制改革影响将基本消除。内部因素包括海空军新产品列装+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双拐点临近。当前军工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区间中下部,板块仍将呈现出阶段性行情,三季度机会或更大。

太平洋证券指出,今年以来市场对军工板块预期较为乐观,但是相关改革进程和政策出台进度低于预期,造成巨大落差。在监管趋严,市场风险偏好的下降的大背景下,军工板块整体面临估值较高,业绩难以兑现等不利影响。在行业基本面未获得改善的情况下,难以维持目前估值水平,存在回调需求。我们认为下半年板块整体弹性将会减弱,投资的主题性逐渐削弱,业绩的确定性受到更多关注。未来板块内公司将呈现两极化特征,部分有业绩、估值合理的公司将率先企稳,部分业绩较差、概念类公司将继续调整,进行价值回归。

另外,还有市场人士对军工股的滞涨分析称,军工行业的特点绝定了公司盈利能力不强,板块的上涨更多的是靠事件驱动,而事件驱动往往是预期走在股价前面,一旦预期落实,股价反而会回落。

分析表示,军工股目前的问题主要是估值太高了,隐含的业绩预期很高,所以大涨需要更大的超预期业绩,同时也需要相关的催化剂去激发,但这两个条件未必同时具备。预计下半年市场风格会从蓝筹股切换为成长股,军工股也将产生分化,有确定性业绩的个股值得关注。

受周边国防压力的刺激以及建军90周年驱动,部分军工股有阶段性的表现。

截至7月28日,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182家军工概念股中,有132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

来源:证券时报旗下微信公众号e公司官微(ID:lianhuacaijing)

记者:王基名 彭勃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