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与顺丰谈判破裂后,百度外卖准备卖给饿了么

《财经》杂志 2017-07-30 11:43:11

就在两个月之前,百度外卖还在和顺丰接触,该次谈判由马东敏亲自主导,但因价格和条件未能达成一致最终谈判走向破裂。此后百度外卖开始与饿了么接触,目前收购谈判已近尾声。另据消息人士透露,阿里或全资收购饿了么,该谈判也正在进行中。

《财经》记者独家获悉,百度外卖两个月前与顺丰谈判破裂,此后一直在与饿了么接触,如今谈判已接近完成,顺利的话可能会在两三周之内宣布合并消息。

一位接近百度外卖的人士告诉《财经》记者,这次百度外卖与饿了么谈的是收购,双方应该已经达成了某种口头协议。交易完成后百度可能会占股份,但具体股份数额未知。

《财经》记者向百度外卖和百度集团公关部门问询,对方表示尚未收到相关消息。截至《财经》记者发稿,未联系上饿了么公关部门。

就在两个月之前,百度外卖还在和顺丰接触。《财经》曾在2017年5月6日的报道《百度外卖“卖身”疑云:和顺丰接触一年但后者犹疑》中记录双方谈判过程。

在百度外卖于2015年7月进行第一轮独立融资后不久,它和顺丰就已经开始接触,但是一直停留在“保持接触”的层面上,没有开展实质性动作,主要原因是顺丰“自己资本的问题还没有搞定”。直到2017年2月24日顺丰控股在深交所上市,顺丰意愿加强。

据《财经》记者当时了解,百度外卖和顺丰是按照融资进行谈判的,顺丰拟以2亿美元入股百度外卖,此外还包含了顺丰和百度集团的一揽子协议。一位接近交易的人士称,顺丰不仅仅看中百度外卖的能力,更看中整个百度体系的能力,“一揽子协议”或与百度无人驾驶有关。

不过在2017年5月《财经》采访时,顺丰还在对这次投资持迟疑态度,此后不久告吹。上述接近交易的人士对《财经》记者说,这次交易是由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夫人马东敏亲自主导。

该人士称,双方谈判破裂的原因有两个:第一,在价格上未谈拢,百度以百度外卖上一轮融资的价格——投后20亿美元——去和顺丰谈,顺丰觉得太贵;第二,“一揽子协议”没有谈下来。

前述接近百度外卖人士认为,这次卖给饿了么,百度外卖的价格应该会降低。此次出售百度外卖,百度更多是为了处理资产,因此后续追加投资的可能性不大。

“陆奇(百度集团总裁兼COO)来了,明确了做什么不做什么。”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说。陆奇到来后,以AI和内容生态为重点发展方向,O2O迎来全面调整。

此次收购的消息并不包含百度糯米。事实上,今年以来百度糯米就在改变战略方向。一位百度糯米相关人士表示,百度要把糯米打造成“小凤巢”——基于本地生活赋能商户,将商户的品牌广告挂载服务信息,通过不同流量渠道展现。“百度糯米现在是当作广告业务在做,不是当作O2O在做。”一位接近百度人士对《财经》记者说,百度糯米在7月已经扭亏为盈。

另据一位阿里巴巴高层向《财经》透露,阿里或全资收购饿了么,目前谈判正在进行。此前2015年阿里投资饿了么12.5亿美元,占股约27.7%,是饿了么第一大股东。2017年5月,据彭博社消息,阿里又向饿了么投资至少10亿美元。

一位外卖行业资深人士表示不理解为什么阿里会在此时收购饿了么,因为饿了么每月烧钱大概在1亿美元上下。“阿里非常想改变战局,它想推进战争,让饿了么掌握主导权。”上述业内人士说。

据TrustData在2017年5月发布的报告,在外卖领域,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分别以1.23%、0.97%和0.20%的月度覆盖率居行业前三。据美团点评副总裁兼外卖和配送事业部总经理王莆中在一次媒体交流中透露,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超过54%。

这意味着在百度外卖和饿了么合并后,外卖市场将会三进二,市场格局进一步稳定。而百度外卖+饿了么能否联手打破现有行业格局,将会是下一阶段看点。

《财经》记者 张珺 编辑 宋玮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度外卖 饿了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