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印度制造溃不成军,中国手机就这样一步步占领印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30 08:14:36

每经编辑 周禹彤

印度科技人才济济,众所周知。谷歌CEO是印度裔的桑德尔?皮查伊,微软的CEO萨蒂亚?纳德拉也是印度裔。

据考夫曼基金会统计,2006年至2012年间,硅谷每10家企业中,有大约4家的创始人或联合创始人是外来移民,其中,约有三分之一由印度人发起。

可是,在硅谷风光无限的印度人却在国内连一部像样的手机都造不出来。最新报告显示,中国手机品牌已经占据了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一半以上。

中国手机占据印度半壁江山

7月26日,调查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最新报告称,今年第二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市场规模首次出现了缩小的现象,出货量不到2700万部,同比减少了4%。

但即便如此,中国手机品牌依然占据了印度市场的近半壁江山。小米、vivo、OPPO、金立、联想这5个中国手机品牌在印度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了50%。而且,Canalys在第一季度的报告中曾表示,小米有望超越三星成为印度市场第一大品牌。

Canalys的数据称,第二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中,小米仅落后于三星位列第二,占15.5%,第二季度出货量达到了480万部,是去年同期的4倍;vivo排名第三,在印度市场的出货量达到了历史最高的340万部,占12.7%;OPPO和联想分列第四和第五位,占9.6%和8%。

从机型来说,小米旗下的红米Note4销量最大,占有7.5%的市场份额;红米4占4.5%;三星J2手机则占有4.3%的份额。

Canalys研究分析师IshanDutt表示,“小米成功的关键在于它的在线智能手机销售策略。把目标客户定位于懂得运用网络的年轻人,并且主要通过线上交易,所以去年底在印度实行的废弃货币政策对小米造成的影响十分有限。

研究分析师贾沫表示:“vivo的销售渠道策略倚重于更加分散的个人零售商,事实证明这样的销售方式效果斐然。vivo以营销活动助推销售的策略成功抢占了一些曾盛极一时的本土厂商的市场。”

此外,环球网援引《印度经济时报》7月25日报道称,中国手机品牌在印度的迅速崛起引起人们对印度本土手机品牌的担忧。根据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在ET Telecom网络研讨会上发布的数据,中国品牌在2014年第一季度仅占约7%的印度市场份额,而在2017年第一季度已抢占约51%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印度手机品牌的市场份额也经历了暴跌。2014年,它们拥有市场份额达到49%,而在2017年已下跌至16%。

“在线上线下的营销渠道推动下,约在三年内,中国品牌抢占了51%的手机市场份额。由于中国品牌在中国本土市场上实力强大,已实现规模经济,这使得它们的产品在印度市场上能保持较为低廉的价格。”Counterpoint市场调研总监NeilShah在网络研讨会上讲道。

Counterpoint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印度手机价格普遍在8000~15000卢比(约839~1573元人民币)之间,主要为中国品牌;而售价为8000~10000印度卢比的手机约占25%,售价为10000-150000印度卢比的手机约占30%。

此外,中国品牌在促销方面的力度大于印度品牌,特别是OPPO和vivo,它们通过板球和宝莱坞做了大量促销宣传。2016年,vivo耗费7800万美元用于广告,而OPPO则耗费了6600万美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6年,印度本土手机品牌Mircromax、Lava和Intex等各自在广告宣传方面的花销不足3000万美元。

印度手机去哪了

随着本土手机市场逐渐被中国品牌占领,印度手机品牌也在另寻出路,早在2016年6月,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就曾报道过,印度本土最大智能机制造商Micromax Informatics表示,公司计划2017开始在中国销售手机。

▲Micromax的一款手机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Micromax虽是印度第一大手机厂商,但是在市场竞争方面,却节节败退。2014年末,Micromax宣称在印度的市场份额为22%,超过了三星的20%,但这一数据并未得到市场广泛认可。而在此后,Micromax的市场份额开始出现下滑,尤其是2014年下半年,来自中国的手机品牌逐渐发力印度市场后,这一趋势更为明显。

Micromax联合创始人维卡斯·贾因(Vikas Jain)曾表示,公司的目标是在2020年前成为按销量计算的全球第五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如果不进入中国市场争夺消费者,不通过上市或者争取私募投资,这个目标难以实现。

不论是印度市场还是印度手机厂商,低价位的智能手机都是主流,但是,印度品牌的低价手机在中国有竞争力吗?

以Micromax刚刚宣布推出的Canvas Spark 2 Plus智能手机为例,该手机被称为最低价的棉花糖智能手机(采用Android6.0系统),零售价格是3900印度卢比,约合390元人民币,采用854x480分辨率5英寸电容触摸屏,1.3GHz四核处理器,1GB内存和8GB存储空间。

▲某电商平台上的部分低价位智能手机

相比之下,目前在某电商平台销售的智能手机中,同样配置的某品牌旗下M1型号手机售价仅为320元人民币,在售的最低价智能手机只要233元,可见中国市场以性价比为卖点的手机企业之间的竞争有多么激烈。而目前,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没有看到Micromax在中国市场的任何信息。

今年2月,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还曾报道,印度响铃公司推出了一款号称“全球最便宜”的智能手机,售价仅251卢比(约合人民币25元)。这款手机名为“自由251”(Freedom251),是由响铃公司(Ringing Bells)推出的。预售阶段开始时,公司网站被“挤爆”。可是,响铃公司收到了款却不发货,结果,公司负责人因涉嫌欺诈,伪造罪等罪名,被印度警方逮捕了!

可见,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在海外市场,印度本土手机品牌已经败下阵来。以科技闻名的印度似乎只能在其他科技产品上再发力了。

最早在印度站稳脚跟的中国手机

小米、vivo、OPPO、金立、联想开始占领印度市场是从最近几年才开始的。但在此之前,已经有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国手机公司在印度打出了一片天下。

2008年,深圳一家小型手机制造厂的老板张文学来到印度,他幸运地正赶上中国手机抢占印度市场的第一次热潮。鉴于中国手机市场竞争太过激烈,他将目光移到了另一个人口大国印度。这里也就成为了其自创品牌基伍(G-Five)的主要发力点。

在印度东部的一个偏僻小镇,张文学注意到,当地电力供应不足,经常停电,严重影响了手机的正常使用。于是,敏锐而机智的张文学迅速找到了进军印度市场的第一个突破口:超大容量电池。

不出所料,这样霸道的设定,在印度市场立刻掀起抢购潮。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诺基亚、三星等大牌手机所不具备的“贴心”功能,同时满足几十元到几百元等不同消费层次的需求,使基伍在印度获得巨大成功。2010年,它在印度市场的出货量高达3500万台,占有率高达21%,遥遥领先排名第二的诺基亚(13%)。

那时候,基伍的英文名G‘FIVE在印度几乎是家喻户晓。一个辉煌的纪录是,在印度全国33个电视台都在循环播放G’FIVE的广告。

对于当时的张文学来说,赚钱应该算是件很轻松的事情,一些与其合作的零配件代工厂的老板也因此开上了跑车。

但当参与者越来越多的时候,游戏规则突然发生了改变。“市场变得有些不可理喻,你知道目前在印度最便宜的feature Phone卖多少钱吗?”2012年,张文学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7.5美元——这个数字在他看来已经触碰到了企业生存的最底线。

“对于企业来说,这样的价格是没有办法做到的,但是在这个市场上,不是一两家在做这个事情,而是很多家。”张文学言语中透露着无奈。

在今年4月份,他做了一个决定,不再参与低价竞争。而不参与价格竞争意味着要放弃原来的市场份额。一年内,基伍在印度的手机销量下降了70%。随后,基伍把重心逐渐转向了巴基斯坦、伊朗、缅甸等地区。

每经编辑 王嘉琦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环球网、每经网、第一财经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印度制造 中国手机占领印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