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融信29亿收购间接并表海亮地产 剑指扩张中西部战略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8 13:58:32

每经编辑 吴若凡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曾健辉

融信与海亮地产的合作有了实质性进展。

7月27日深夜,融信中国(03301.HK)公告称,分别以22.64亿元和6.33亿元,收购海亮集团旗下宁波海亮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海亮)和安徽海亮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海亮)各55%股权。

这是继今年4月融信宣布“与海亮金属之间的潜在合作将展开及进一步磋商,潜在合作涉及海亮金属间接持有的位于中国的若干物业项目”之后,双方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业内认为,虽然此前多地传来融信入驻海亮项目的消息,但均未得到官方证实,此次是融信收购海亮项目的正式公告,预示着此事进入实质性阶段。从收购标的来看,该两笔收购有助于融信巩固中西部城市布局。

融信近29亿收购海亮项目

根据公告,7月27日,融信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恺胤实业与海饶投资、冯海良、海亮投资、唐鲁及海亮慈善各自订立股权转让协议。据此,恺胤实业以22.64亿元收购宁波海亮55%股权。

融信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上海融恩与海饶投资订立股权转让协议。据此,上海融恩以6.33亿元收购安徽海亮55%股权。

交易完成后,宁波海亮和安徽海亮将成为融信中国的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两家公司的财务业绩将并入融信中国的财务报表。

资料显示,宁波海亮主要从事房地产项目投资及建筑材料(除竹木)批发及零售,截至2017年6月30日,未经审核总资产净值约4.12亿元,上半年除税前净利亏损3340.9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息系统发现,宁波海亮是海亮地产(从官网看,全称应为海亮地产控股集团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的唯一股东,这意味着海亮地产也将并表于融信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最早成立于2008年的海亮地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注册地位于浙江诸暨市,注册资本逾2亿元,全部股东涉及冯海良、唐鲁、海绕投资、浙江海亮投资、浙江海亮慈善基金会。

据悉,安徽海亮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及商品房销售、租赁及提供售后服务,截至2017年6月30日,未经审核总资产净值约6.57亿元,上半年除税前净利亏损5585.6万元。该房企的唯一股东是宁波的海绕投资,后者是宁波海亮的主要股东之一。

对于此次交易,融信中国表示,集团不仅可将宁波海亮及安徽海亮的财务业绩并入集团的财务报表,亦可巩固集团在中国中西部城市的市场地位。

融信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本次融信与海亮合作开发的项目共计35个,分布于苏州、合肥、郑州、西安、兰州、银川等省会及周边城市,可售面积逾500万平方米。

由此可见,此次战略合作的确让融信初步完成了在中西部省会城市及周边城市的布局,为后续的发展也积累了一定资源。

补充中西部布局

早在今年4月,融信中国就发布公告称,其附属公司融信投资与海亮金属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亮金属)签订了一份意向书,融信投资已同意就其与海亮金属之间的潜在合作开展进一步磋商,潜在合作涉及海亮金属间接持有的位于中国的若干物业项目。此次对安徽和宁波海亮的收购公告,预示该次交易有了实质性进展。

而业内认为融信与海亮的交易,更大意义在于海亮的资产结构优化和融信的资源整合及规模提升。

数据显示,2016年融信中国实现合约销售246.39亿元,同比增长107%。海亮地产房产尚未公布销售情况,但CRIC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海亮地产合约销售额为227.1亿元,两者规模相当。

融信在近年致力于扩大规模,2017年销售目标已定为325亿元。有资深房地产人士分析认为,若收购一家同等规模的房企,将使其规模跃居全国前20强。

从土地储备来看。融信的储备主要在海峡西岸与长三角一线。如福州、厦门、漳州、杭州和上海等。海亮的储备主要在二三线城市,如苏州、西安、合肥、阜阳、成都、西宁和拉萨等。双方土地局部互补性很强。

上述人士认为,融信如果收购海亮地产,将全面将推动其全国化布局。对海亮地产而言,由于业务专注于三四线城市和西部城市,此时通过转让项目来回笼资金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实际上,双方在产品打造有相似之处是促成此次大规模收购的内在因素。融信在福州有小绿城之称,而海亮的代表产品唐宁府系列,无论是精装修还是户型的设计,都透着浓浓的绿城风。相似的产品从建设标准到操盘思路都有相似性,比较容易融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融信29亿收购间接并表海亮地产 剑指扩张中西部战略布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