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郑州暂停共享单车增量投放:39万辆 不能再多了

郑州晚报 2017-07-28 12:19:11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27日,郑报融媒记者得到消息,我市管理部门将对共享单车数量进行控制,要求各单车企业维持现状,暂停在我市增量投放单车。目前郑州共享单车投放量为39万辆,其中摩拜单车(红色)所占份额最大,为20万辆;其次是OFO单车(黄色),为13万辆;最少的是酷骑单车(绿色),投放6万辆。

不可否认,单车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便利,“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可是大街小巷随意停放的单车也给交通带来困扰。据官方透露,共享单车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车辆乱停乱放、车辆运营维护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用户资金和信息安全风险。

市民:看得我密集恐惧症都要犯了

自今年初,3家单车企业在郑州市大批量投放共享单车开始,单车话题就从未间断,并日益凸显,从最初的随意停放、肆意破坏,发展到近期的交通事故、法律维权,规范单车的运营与发展可谓迫在眉睫。

昨日,在郑州一事故停车场内,堆放了十几辆事故单车,既没有人来处理事故,也没人来认领车辆,而停车场员工也不能私自对车辆进行处理,“占地方不说,看着还心烦。”一停车场工作人员说。

单车对城市显而易见的影响是肆意占道停放,在中原路大学路口向西,由于此处距离绿城广场站和医学院站较近,几十辆单车被密密麻麻地摆放在中原路两侧,一直延伸至兴华街,导致车流人流巨大的道路更加拥挤,一过路市民不耐烦地抱怨说:“看得我密集恐惧症都要犯了,这么多车哪见有人骑?”

而就在两天前,交警三大队联合火车站地区各单位,集中治理了火车站辖区内的共享单车,10分钟内清理了100多辆占道单车,并现场向三家单车公司下达了《整改通知书》。

管理空白:扣的车放哪儿?有没处罚权?

据了解,郑州公交都市化方面位于全国前列,很多市民没有骑车出行的习惯,因此共享单车在我市骑行率偏低,目前,摩拜、OFO均已针对用户开展了免费骑行的活动,就是为了培养骑行的习惯。

一面是大量的投放,一面是偏低的骑行率,造成的结果是大量单车资源浪费,还影响公共交通。郑州交警三大队车站中队中队长王杨表示,共享单车数量增长迅速,火车站和银基商圈被各色共享单车“攻陷”,几乎所有的商贸城和批发市场周边道路都能看到共享单车的影子,高峰期时段出现的持续拥堵也与共享单车任性停放存在关联。

此外,还令管理者头疼的是,大量占道单车被暂扣了放在哪儿?如何处理暂扣车辆?是否具有对单车公司的处罚权?共享单车这个新生事物,仍有许多管理空白需要填充。

约谈:各运营企业暂停郑州市域车辆的投放

据了解,市交运委已多次与OFO、摩拜、酷骑三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沟通,重点讨论如何调整单车的投放规模,以及通过技术手段切实解决车辆的停放管理等问题。

6月23日、7月26日,城管局与交运委对三家企业进行约谈,一是要求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迅速采取相应措施,解决郑州市二七广场、火车站等重点区域的车辆经营管理问题;二是在市政府出台相关指导意见之前,各运营企业暂停郑州市域车辆的投放。

此外,市交运委根据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并参考了北京、成都、济南等城市针对“共享单车”的指导意见后,起草了《郑州市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讨论稿)》(以下简称“讨论稿”)。

进展:郑州单车管理规范征求意见

据悉,讨论稿分为五个方面,从总体要求、“共享单车”的秩序管理、“共享单车”的经营管理、风险防控以及政府部门各方管理职责等方面做了详细规范。

讨论稿明确了运营公司作为“共享单车”的投放主体和经营主体,应当承担管理主体责任,政府承担的是服务、规范监管责任。在强化风向防控方面,包含针对承租人人身安全、押金安全监管以及信息安全这三方面问题,对运营企业提出相关要求。例如,企业必须为承租人购买人身和第三者伤害保险;必须按照金融监管机构的要求设立押金专用账户等。在规范经营管理方面,要求运营企业必须在郑州设立服务机构、车辆必须加装带有车辆卫星定位和智能通信控制模块的智能锁、禁止向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服务等。

责编 姚治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郑州暂停共享单车 39万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