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惠而浦预估计提差错逾2.5亿 财会专家:或构成重大会计差错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8 01:48:10

每经编辑 贾丽娟    

每经记者 贾丽娟 实习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杨 军

黑天鹅年年有,今年似乎特别多。

惠而浦(600983,SH)7月26日晚间公告称,在近期自查中,公司发现主要在销售折扣计提方面存在会计差错,公司管理层初步估计,该等差错金额约为人民币2.5~3亿元。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2016年12月19日,惠而浦正式向合作商家发函,宣布从2017年1月1日起,将执行新价格体系。这意味着,惠而浦公司打响了2017年中国家电市场涨价行动第一枪。由此,惠而浦不仅要面临来自竞品的销售压力,也要扛住产业链上下游成本上涨带来的盈利压力。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年报发现,惠而浦2016年全年的净利润为3.72亿元。那么,上述大额差错将会对公司的净利润产生怎样的影响?

“销售折扣计提”出现差错

惠而浦的公告非常简单,仅表示在“销售折扣计提”方面,在2015及2016年度存在会计差错,并未明示该差错是多计还是少计,差错的更正将对利润产生向上还是向下的影响。

惠而浦强调,会计差错金额仅为公司管理层预估,最终数据以经审计后的数据为准,公司将聘请具有执业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开展进一步调查,核实并确定会计差错金额,并就该会计差错对以前年度财务数据的影响进行评估。如果该会计差错对以前年度的财务报告数据存在影响并需对以前相关年度报告进行调整,公司将尽快披露更正后的相关年度报告。

2.5~3亿元的差错可不是小数目。惠而浦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69.3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2亿元,扣非净利润为1.63亿元。高达3亿元的差错,无疑会对公司的净利润有着巨大影响。

该差错公告一出,7月27日,惠而浦的股价开盘即暴跌,截至收盘跌6.38%,领跌家电板块。

此外,从行业发展来看,根据SWS产业投资研究报告,家电行业原材料成本占比高达80%以上,以空调为例,钢材与铜占原材料成本比例分别约为25%、20%,塑料成本占比在10%左右,铝成本占比约为5%。目前行业进入原材料上涨周期,市场担心原材料成本上涨,整机企业的盈利能力将会受到一定影响。

全面调查后及时公布结果

惠而浦是一家家电制造和销售的企业。2014年,美国老牌电器生产商惠而浦公司入主合肥三洋,成为新的控股股东,合肥三洋也因此更名为惠而浦。目前公司旗下拥有惠而浦、三洋、帝度、荣事达四大品牌,产品涵盖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以及厨房电器、生活电器等。

有意思的是,记者在家电行业的其他企业年报中,并未发现与“销售折扣”相关的项目。比如青岛海尔(600690,SH)年报中仅有“销售返利的计提”一项。

7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青岛海尔证券部咨询是否了解“销售折扣”,对方表示并不了解,称年报中已经披露了所有需要披露的内容。

据记者了解,美的集团(000333,SZ)也没有“销售折扣”一项,另一项“预提销售返利”,截至2016年末的金额为162.01亿元,约占当年营业收入1590.44亿元的10%左右。

就上述问题,西南财经大学的廖林副教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销售折扣通常是指销售方为了鼓励购货方及早支付货款而给予购货方的一种优惠。按照最新的《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第六和第七条的规定,企业销售商品涉及现金折扣的,应该按照折扣前的金额确定收入;如果销售商品涉及商业折扣的,应当按照扣除商业折扣后的金额确定销售商品收入金额。

“而在实务操作中,销售折扣一般是由公司提前计提,并进入当期财务报表。虽这种计提在企业所在的家电行业经常发生,但惠而浦的问题是,该差错金额相比利润来说,明显过大,有可能构成重大会计差错,这样就有可能让投资者蒙受损失。”廖林认为。

那么,惠而浦的此次差错,是否与销售返利相关?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额的差错?对利润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惠而浦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以非常严肃的态度对待此次事件,公司承诺向所有的利益相关方提供准确的财务信息。惠而浦正在聘请一家具备相关资质的会计事务所进行全面调查,并将及时公布相关调查结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会计差错 惠而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