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环保部第四检查组揭秘打击进口废物加工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异地交叉+属地配合开展执法 八成受检企业存在环保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8 01:47:5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毕陆名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毕陆名

7月20日,环保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郭敬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暴露出不少问题。一些国家通过多种方式将固体废物转移到其他国家,有的甚至是非法出口。这些废物污染了环境,损害了群众的身体健康。尤其是“洋垃圾”问题,已经到了人人喊打的地步。

在这种背景下,环保部自7月1日起启动了打击进口废物加工利用行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派出的60个检查组,开始向进口废物加工利用违法企业“亮剑”。

此次行动即将“满月”,环保部检查组在检查中发现了哪些典型问题?“洋垃圾”加工企业到底面临着哪些亟须改进的地方?对此,《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环保部打击进口废物加工利用行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第四检查组(以下简称检查组)。

揭秘1:八成受检企业存在环境违法

NBD:目前,第四检查组共检查了多少家企业,涉及哪些区域和行业?

检查组:本次第四检查组共负责检查企业35家,涉及佛山市顺德、高明、三水和南海4个区。

其中进口废塑料企业23家,废五金企业9家,废塑料及纺织废料、废纸各1家。截至7月25日,共检查企业31家,已完成任务量的88.6%。

NBD: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问题的企业有多少?主要查出的环境问题包括哪些方面?

检查组:在已检查的31家企业中,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有25家,占已检查企业的80.6%,无明显环境违法行为的4家,已拆除关闭的企业2家。

共发现环境违法行为78个,主要涉及8个环境违法类型。

其中:涉及危险废物管理的违法行为13个;以暗管、渗坑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污染物的2个;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的5个;骗取或非法转让进口废物许可证的11个;未建设污染防治设施的4个;建设项目环境违法行为的4个;重点监管企业未按要求公布环境信息的1个;其他环境违法行为的38个。均按要求转交地方环保部门依法进行处理。其中,建议移送公安行政拘留5家;限产停产5家;查封扣押1家;撤销进口废物许可证9家。

NBD:出现这些环境问题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检查组:此次专项行动查出存在环境违法企业比例比较高,主要是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企业的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这是根本性原因;二是本次进口废物加工利用行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是以问题为导向,目的是督促和引导企业提高守法意识和管理水平。所以本次专项行动重点是以查问题为主。

揭秘2:60个检查组每组标配7人

NBD:此次针对进口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的环境情况专项检查,与一般性的环保检查相比,其重点和检查方式上有何差别?主要是从几个方面和步骤来检查企业是否存在环境问题?

检查组:本次专项行动与一般性的环保检查相比,一是明确针对特定的行业和指定的对象。比如,特定的行业就是进口废物加工利用行业,对象则为广东、浙江、山东等22个省(区、市)的1792家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二是再次由环保部通过抽调除新疆、西藏、青海、海南外的27个省(区、市)420名业务骨干,采取异地交叉,属地配合的方式开展执法专项行动。共组成60个组,每组的标配是5名环境监察人员和2名固体废物管理专家。每组要按照分配的检查企业名单逐一排查。通过综合运用调阅档案材料、现场勘查、核查企业台账等手段,重点检查建设项目环评“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环境管理情况,以及是否存在转让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及非法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等违法行为,对构成犯罪的,应立即移交公安、海关等部门依法处理,并上报环保部。

NBD:根据此次检查的情况,下一步环保部门应该如何加强对进口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的环境管理?

检查组:建议环保部门加强监管,对发现问题企业督促整改到位,环保部及其检查组也将继续关注后续落实整改情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