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红岭创投自然人股东逾150人 董事长周世平称境内外上市皆不太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8 00:48: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曾艳艳

网贷行业的先锋人物,突然间公开宣布着手清盘平台,称网贷是其不擅长的。热点就这样毫无商量余地地转到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身上。

2009年创建的红岭创投,在互联网金融业一直备受瞩目,在网贷这一新兴行业里堪称老牌机构。随着公众目光再次聚集红岭创投,其独特的股权结构也进入了大家的视野。

工商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底,红岭创投的股东多达150多位,并且均为自然人股东。其中,出资100万元以下的“长尾股东”超过80位,出资额2万元以下的股东有5位。股东之多、股权分散程度之高令人感到惊讶。

另一让人感到意外的现象是,红岭创投成立近8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并未发现有风投机构对其进行过投资。此外,在其2016年财报中,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项目均显示空白。

股权高度分散

红岭创投2016年财报显示,截止报告期末,实收资本6000万元。

记者发现大股东中排名前2位分别为周世平、胡玉芳。公开资料显示,胡玉芳为前者配偶。二人合计持股占总股本57.32%。这意味着红岭创投的股权虽然分散,但控股权却并未遭到稀释。

红岭创投2016年财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亏损达1.83亿元。

早在2015年,一位投资人称,“红岭模式和风投期望不太一样,红岭现在走的是迂回上市的路线。”

据三元达(002417,SZ)2017年一季度报显示,周世平个人持有三元达5331.02万股,占总股本19.74%,为该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胡玉芳为三元达董事。

2015年7月2日,三元达发布公告称,原有的5位共同实际控制人中的4位将持有的股份合计3600万股转让给周世平,减持总股本的13.33%,合计转让价款为人民币3.96亿元。

紧接着在7月28日,三元达再次公告,周世平在受让13.33%的股份基础上,现金出资11.52亿元,认购公司定向增发的1.245亿股。自此,周世平持股三元达的比例一度提高至39.31%,成为该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正因如此,平台投资人也就有了“迂回上市路线”之说。

富有意味的是,今年3月25日,在红岭创投2016年度股东大会暨2017红岭控股投资人交流会上,有投资者依然关心红岭创投是否上市,问周世平,“红岭创投还有上市的可能吗?境内不行,境外呢?听说申报过港交所,但是估值很低,难道准备放弃红岭创投了吗?”

周世平的回答很坦诚。他称,红岭创投上市,目前情况下不太可能。红岭创投最大的问题是亏损,需要三年的时间来解决,不良资产大概到年底才能收回80%左右,不要说境内上市不行,境外也不行。未曾申报过港交所,虽然很多投资机构和其接触过。他表示,红岭创投的问题之一便是股权分散,目前很难解决。

仍有投资人挺老周

一个以网贷为主业的公司开始清盘网贷,这是否让投资者感到恐慌?

周世平他在公开信中称,“清盘是否可行?清理完不良资产,正常处理完现有网站的到期产品,让投资者安全上岸,你说行不行?”

一位资历较老的红岭投资人以“对红岭不做网贷最正确解读”的口吻称,红岭不做网贷了,只是表明不看好P2P这种有限额的小贷运营模式,因为原来吃过大亏,所以未来不想做了。公司想做的大标模式目前政策是不允许的。

但这三年期间,红岭要把原来的所有业务处理完,会让每个投资者拿到自己的投资本金以及每一分的投资利息。该投资人称,这并不代表红岭不管投资人了,只是想转型做更好的金融业务而己。

在红岭社区,投资人都称周世平为“老周”,发表类似挺“老周”言论的投资人不在少数。

今年6月,“老周”公开称,不少投资者问他在这个行业做几年。他慷慨陈言,“我再陪你们十年,让红岭创投平安上岸,让股东享受收益,投资人平安退出来,老周才能退休。”

周世平充满情怀,他称,红岭创投成立八年不挣钱,但让投资人赚取60多亿元的收益,开创这个模式并不后悔。

不过也有投资人也表达了担心,“三年的时间,金融市场和国家政策可能已经千变万化了,现在想有点太早了。还是走一步看一步吧。”

还有投资者更关心三年后,红岭创投是否依然是一个投资平台。“其实大家关心的是,三年后这个平台的生存状况,这里是否还是一个投资平台。至于本息保障,我相信老周。我们在乎的是,这个平台还有坚持留下的必要么,毕竟大家都是投资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红岭创投 股东 境内外上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